注册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将首次联网直报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将首次联网直报对一些个体户和不能实现网上直报的企业原则上使用手持移动采集终端进行数据采集本报讯(记者 张钦)我国即将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以摸清我国最新家底和国力。其中本次

原标题: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将首次联网直报

对一些个体户和不能实现网上直报的企业原则上使用手持移动采集终端进行数据采集

本报讯(记者 张钦)我国即将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以摸清我国最新家底和国力。其中本次普查将首次使用联网直报,普查员手持移动终端设备采集将数据直传国家统计局,改变了以往“逐级汇总”的处理方式。这是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的信息。据悉,这次经济普查将对规模以上企业实行联网直报,并鼓励规模以下企业也采用网上直报的方式,对一些个体户和不能实现网上直报的企业,原则上使用手持移动采集终端(PAD)进行数据采集。

第四次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中国境内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据初步测算,全国现在约有3000万个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近6000万个个体经营户。贾楠在会上介绍了修改《全国经济普查条例》有关情况。作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将把握经济发展新变化和新特征,摸清我国的最新经济家底。

据了解,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与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组成三大周期性全国普查项目,普查目的是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

按照惯例,我国的全国性经济普查每五年进行一次,在尾数逢3、逢8的年份实施,标准时点为普查年份的12月31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我国迄今已经进行过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上一次还是自2012年11月开始的,当时有300万普查人员投入普查,普查的为2013年年度资料,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这次普查进一步摸清了我国第二、三产业家底。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全国性经济普查的展开并得出数据,有可能对我国此前已经公布的GDP等重要数据做出修订,这不仅在我国前几次经济普查后都曾经出现,而且也是国际惯例。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向北青报记者解释,按照国际惯例,在统计方法、统计口径等发生变化,或用来测算GDP所使用的基础数据发生变化后,都要对GDP数据进行修订。

据悉,我国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后使经济总量增加近2.3万亿元,增幅16.8%,使当时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上排名还提升了一位。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后,我国对2008年全国GDP总量调整增加了1.34万亿元,速度由原来的9%上升到9.6%。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后,国家统计局于2014年底对2013年全国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修订:2013年GDP为588019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19174亿元,增幅为3.4%。由此也可以看出,第三次经济普查后对GDP的调整增幅不仅低于2008年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4.4%的增幅,也显著低于2004年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16.8%的增幅。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