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现金分红三千亿 上市银行扛鼎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现金分红三千亿 上市银行扛鼎本报记者 张艳芬 上海报道随着A股上市银行进入分红集中派发期,投资者迎来了夏季“红包”行情。7月中旬左右,上市银行的现金红利发放陆续落地。《

原标题:现金分红三千亿 上市银行扛鼎

本报记者 张艳芬 上海报道

随着A股上市银行进入分红集中派发期,投资者迎来了夏季“红包”行情。

7月中旬左右,上市银行的现金红利发放陆续落地。《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发现7月3日至17日这两周时间,有工行、中行、交行、招行、浦发、北京银行、江苏银行等共计15家银行集中派发现金分红,合计逾2900亿元。

作为A股上市公司中现金分红的主力,目前除光大银行和南京银行以外,其他A股24家上市银行均发布了2017年年度权益分派相关实施公告。记者统计,24家上市银行2017年度派发现金股息逾3600亿元,其中四大国有银行占超过7成。

虽然“真金白银”的分红,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截至7月12日,仍有16家A股上市银行处于“破净”状态,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对其投资价值或呈分化。从行业来看,目前银行业整体面临的监管环境对其经营的盈利形成短期制约,尤其是投资者对银行不良资产风险的担忧,银行的估值在低位徘徊。

四大行分红逾2600亿元

近年来,政策一直鼓励具备分红能力而长期未分红的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以注重投资者回报。尤其是2017年以来,监管层对于现金分红的相关要求频繁喊话。今年以来,针对个别上市公司长期不分红的“铁公鸡”行为,证监会也采取了约谈、现场检查等具体措施。

目前,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情况有所改善。以深市为例,7月11日深交所披露数据,从2011年起,分红公司数占比维持在70%以上,平均现金分红率维持在30%以上,分红总额逐年稳步上升。 

而在现金分红这方面,上市银行尤其是五大行一直起到表率作用。其中2017年度工行、建行、中行和农行的派发现金股息共计2682.99亿元,占据24家银行现金股息总金额的72.75%。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总金额占比高,5家大型银行现金分红的派息率均在30%以上。其中工行最为“慷慨”,本次派发现金股息共计约858.23 亿元,其中派发A股现金股息共计约649.23 亿元,另外建行、农行、中行和交行的派发现金股息分别为727.53亿元、579.11亿元、518.12亿元和212.09亿元。

此外,在股份制银行中招行现金红利的派发金额和分红比例居于首位。该行每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84 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人民币211.85 亿元(含税),分红比例达30.06%。城商行中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派发的2017年度的现金股息相对较高,分别为39.03亿元、56.4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从分红比例来看,上市农商行中的常熟银行、江阴银行和无锡银行的分红比例超过大型银行,均在30%以上,分别为38.45%、34.08%和31.05%。

除了现金分红,民生、上海银行和杭州银行同时推出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民生银行2017 年下半年除了每股现金红利0.09 元,每股还转增股份0.2 股;上海银行A 股每股现金红利0.5 元(含税),每股转增股份0.4 股;杭州银行每股转增比例A 股每股现金红利0.3 元(含税),每股转增股份0.4 股。

股息率超4%

目前过半的上市银行市盈率低于1倍,陷入“破净”状态。申万宏源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上市银行板块已接近历史最低估值水平,其中已有6家股价跌破2008年至2017年间的最低估值水平。

在银行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偏低的情况下,较高的现金分红,抬升了银行股息率。股息率是股息与股票价格之间的比率,一般是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而目前部分上市银行的股息率也被认为是吸引投资者的一个标尺。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到7月13日收盘,超过4%股息率的银行有8家,分别是交行、农行、中行、北京银行、兴业、中信、工行和建行,其股息率分别为4.73%、4.65%、4.64%、4.57%、4.52%、4.42%、4.25%、4.18%。另外股息率超过3%的低于4%的上市银行有4家。

但是,简单的短期指标并不能掩盖银行业目前遇到的问题。一边是银行维持高比例分红,一边则是银行业资产质量受到考验,并直面资本承压。

2017年以来,在持续推动实体经济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以及金融监管升级的情况下,银行业信用风向走高。

而对银行股价的影响方面,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熊启跃认为投资者最关心银行资产质量。“ 当前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加大,违约和交叉性风险抬头。通道业务下降后,部分企业资金链紧张,这些企业涉及贷款,还有发债,形成了交叉风险。股票质押风险也在加大。银行信用风险管控压力在加大。”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卿坦言,目前银行的经营压力比较大,“金融去杠杆和流动性收紧,M2增速放缓,存款获取难度加大,部分银行也面临缩表,对企业而言,也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偿债压力变大,从而导致债务违约增多,反过来又会导致银行坏账增高”。

“市场始终对于银行坏账率有所顾忌,近期对于不良贷款确认从严,鼓励银行主动确认不良,银行整体不良率有所上升,所以会影响银行的估值。”赵卿表示。

五大行的分红比例和分红金额无疑在A股上市公司中排在前列,但实际上受制于资本压力,从2010年开始至今,大型银行的现金分红比例已经逐步由50%下调到45%、40%,乃至如今30%以上的临界点,将利润留存以增加资本金。虽然近年来,五大银行的分红比例一直在逐步下调,但超过30%的比例,仍然高于多数股份制银行和其他上市公司。而从今年的情况看,部分中小上市银行的现金分红比例呈现不同程度的上调。

对此,熊启跃告诉记者,国有银行的比例整体较高,主要满足国有股东的要求,分红比例的下降反映出逆周期分红的整体策略。他补充道:“长期以来,中小银行的分红比例较低主要是为了满足规模扩张的需要。今年部分中小上市银行提高分红比例一方面顺应去杠杆要求,降低规模增速,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市值管理的考虑,通过提高分红比例,改善估值,为后期的资本市场运作创造空间。”

但是在新的监管体系下,银行表外资产回表,意味着更多的资本消耗,而随着同业、委外等业务受到制约,银行要发展传统信贷业务需要依赖于资本的支撑。

“在同业业务和表外业务收缩后,表外资产回表,非标转标,导致银行表内资产增加,核心资本承压,银行补充资本的压力又比较大。”赵卿说。

上市银行2017年度现金分红情况

数据来源:上市银行公告

单位:亿元

858.23

工商银行

建设银行

727.53

农业银行

579.11

中国银行

518.12

交通银行

212.09

其他银行

792.73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