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或以时间换空间 投资机会仍需要等待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大盘延续震荡磨底中报现金分红拉开序幕A股或以时间换空间 投资机会仍需要等待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欣、张忠安(除署名外)什么样的公司可能有高分红现金分红是衡量上市公司投资者回报水平的重要标准

原标题:大盘延续震荡磨底中报现金分红拉开序幕

A股或以时间换空间 投资机会仍需要等待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欣、张忠安(除署名外)

什么样的公司可能有高分红

现金分红是衡量上市公司投资者回报水平的重要标准。但有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面对高分红股票,要关注该家公司的分红是否有长期性,部分公司的分红是为了满足监管要求,以实现其资本运作的目的,这样的分红行为不具有可持续性。

同时,还要看分红是否建立在长期稳定盈利之上,如果公司利润不断下滑却实施高分红,则要特别警惕。

早盘涨收盘跌似乎成为本周以来A股的一贯走势,周四沪指早盘一度上涨近0.70%,但最终未能守住,收盘下跌了0.53%,实现五连跌。而相对强势的创业板回落幅度较大,当前跌幅超过1%。两市成交量也维持在3200亿元左右徘徊。

此外,本周值得关注的是中报现金分红拉开序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发现,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主力,正从传统行业转向新兴行业。

广州日报讯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772.55点,跌0.53%;深证成指报9148.78点,跌0.51%;创业板指报1590.06点,跌1.11%;中小板指报6396.14点,跌0.23%。成交量方面,沪深两市维持低位徘徊,其中,沪市全天成交1294亿元,深市成交1816亿元。不过,记者对比发现,相对之前,市场热点依然存在,只不过是轮动较快,题材股波动加大。

沪指“五连跌”

板块轮动明显

即使指数表现较弱,但个股活跃度尚可,两市跌停个股并不多,剔除ST股,两市昨日仅16只个股跌停,且多数都是连续跌停的个股,如在狂犬疫苗事件下,长生生物连续第四个一字跌停。另外,东方银星也是第四个跌停,冠昊生物复牌后连续两个跌停。相反,两市涨停的个股有34只。

在板块表现上,在大盘指数震荡下跌中,热点轮换明显,周三成长股表现较好、权重股较弱,而到周四,钢铁、煤炭、保险等权重股拉升,其中,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集体上涨。资金流出科技板块,致使创业板当天下跌1.11%,上证50指数却逆势上涨0.22%。

联讯证券分析师朱俊春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A股估值底和情绪底都已经出现,“估值底意味着市场对价值投资者的吸引力在增加。情绪底则意味着市场短期存在超跌反弹的需求。”朱俊春在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两个因素也只能对市场产生拖底的作用,市场能否真正走出底部,关键还得看引发市场下跌的核心矛盾是否发生变化,等待新的催化剂。

因此,多数研究机构普遍认为,中长期A股投资价值凸显,投资者不妨把关注点从市场的短期波动中转移出来,立足中长期视野,逢低把握下半年战略配置期的窗口机会。但市场的底部修复需以时间换空间,不会一蹴而就,短期大概率仍会延续震荡磨底格局。

分析新兴行业“风头”更胜传统行业

截至7月18日,16家A股公司发布了上半年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多数公司拟现金分红,且不少公司仅进行现金分红。

随着中报正式披露愈加频密,不少投资者也非常关注什么样的上市公司会大概率分红。对此市场人士认为,现金流良好、经营稳定,而且有分红传统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次新股和中小创龙头加入分红大军

上述16家公司2018年上半年业绩普遍较好。以中小板三联虹普为例,公司拟每10股转增9股。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0%~60%。顺灏股份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2元(含税)。公司中报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69.98%。

除了业绩良好之外,近年来积极投身到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大军成员也发生了变化。

其中,次新股加入了分配预案队列。以地素时尚为例,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4.01亿元,剩余未分配利润3.7亿元转入以后年度分配。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主力,正从传统行业转向新兴行业。据中证金融研究院的分析结果,在现金分红家数占比中,2008年之前传统行业明显高于新兴行业,2009年后被新兴行业反超,且差距有逐步扩大趋势。在现金分红比例上,2008年~2013年传统行业整体高于新兴行业,但2014年后明显下滑,整体低于新兴行业。今年以来更是出现了不少中小创新兴行业公司大手笔分红。

部分中小创公司股息率高于蓝筹股

业绩增长一向是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的基础,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规模持续增长与公司整体业绩向好分不开。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A股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总额高达13.77万亿元,累计现金分红4.47万亿元,按照整体法计算,整体派现率为32.46%。

辨别有钱和有传统是两大关键因素

究竟什么样的上市公司大概率分红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首先要有钱可分。良好的经营业绩,是高分红的前提。梳理今年以来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利润分配方案可以发现,选择高分红的公司在去年大多有着良好业绩表现。

以去年在市场中大放异彩的方大炭素为例,因其主要产品石墨电极价格上涨,市场供不应求,去年实现净利润36.2亿元。由此,公司推出“10派19元”的高分红方案。而在此前两年,公司每年净利润仅在数千万元规模,公司2016年度分红方案只是“10派0.22元”,2015年甚至没有分配利润。

此外,一家公司是否有分红的传统,也是很重要的考虑因素。对于经营健康的上市公司而言,更有可能选择稳定分红,即使个别年份利润有所波动,也不会轻易改变分红策略。

那么如何识别“铁公鸡”呢?中证金融研究院对上市公司近几年的现金分红与投资行为进行了分析,将“应分未分”的标准假定为上年度净利润为正而现金分红比例低于15%,且当年投资占净利润比重低于30%。分析结果显示,符合上述条件的“铁公鸡”共有87家。如果按照当年投资加上研发支出占净利润比重低于30%的标准计算,则“铁公鸡”有67家。中证金融研究院相关人士建议,可将此类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

基金观点

A股具备长线配置价值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幸)日前资产管理规模近6.3万亿美元的某外资旗下第一只中国本土私募基金开始发行,引发市场关注,A股已具备长线配置价值。受访基金业人士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大多数行业估值低于过去三年;与全球其他市场相比,A股估值也比较低。

景顺长城基金认为,目前来看,A股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从12个月动态PE来看,全部A股的估值水平为12倍,显著低于2005年以来的均值16倍;剔除金融板块后的估值水平为15.4倍,同样低于20.2倍的平均值。

展望未来,市场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较小。景顺长城基金认为,长期来看,A股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已具备长线配置价值。投资机会方面,继续看好消费升级以及大消费板块、产业升级方向、科技及智能生活的投资机会。

新闻链接

深交所:中小创分红公司家数占比持续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广州日报讯深交所周四晚发文称,2017年度,深市进行现金分红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分别为712家和613家,分别占所在板块上市公司总数的79%和86%。创业板自开板以来实施现金分红的家数比例维持在85%以上,中小板自开板以来分红公司占比维持在75%以上,中小板、创业板分红公司家数占比持续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深交所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实现投资者回报的重要形式,成为反映上市公司财务健康状况、公司治理水平的重要窗口。强劲的现金分红能力,折射出近年来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经济环境下中小创上市公司业绩总体保持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杨欣)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