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中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情况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些年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越来越受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重视,汉中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mdash

汉中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情况

近些年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越来越受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重视,汉中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和中省相关政策法规,以建设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第三批)示范城市为契机,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为导向,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走出了一条以制度创新为保障的信用建设实践探索之路。2018年在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督查组督查中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工作受到肯定和高度评价。

汉中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情况

信用建设让汉中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气质。如今,放眼望去,信用已渗透到了汉中大地的每一寸肌肤里:在报纸新闻及新媒体网络上,信用建设宣传比比皆是;在工地围挡及道路指示牌等公共场所,诚信格言、警句牌、讲述诚信故事抬头可见;在各大企业及个体经营户的生意经里,信用记录更是堪比“真金白银”。

汉中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情况

汉中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情况

信用机构:建立信用体系建设协调推进工作机制,让基础扎实有效

一是组织框架更加稳固。形成了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牵头部门、常设机构、信用工作联络员五层组织构架,形成了多方参与协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格局。二是工作内容更加全面。从最初单一的重点领域信用工作拓展到各行各业各领域的全面信用体系建设,突出信用应用、联合奖惩、诚信宣传等重点,做到了既突出重点又全面推进。三是推进氛围更加浓厚。坚持一季度评选发布一期“最美系列人物”,着重挖掘各行业诚实守信先进典型事迹,全市涌现一大批诚实守信身边好人、道德模范。2017年,汉中市西乡中飞钢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文忠荣获全国诚实守信生产道德模范提名奖。随着诚信宣传力度的加大,社会各界对信用工作的认可度逐年提升,各县区各部门对信用工作都非常重视,系统建设逐步完善,信用记录更加全面。

汉中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情况

汉中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情况

信用法规:出台政策文件推动建立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长效机制,让制度健全完善

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重点领域“黑名单”发布制度》、《汉中市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等十几个制度文件,2016年10月印发了《汉中市“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并逐年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专项实施方案,细化目标分工、任务举措、进度要求。7个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制定了“红黑名单”分类管理办法,依法认定和差别化管理守信、失信市场主体,对本辖区内严重失信行为当事人的认定,信息的推送、发布,采取惩戒措施情况进行了明确,联合奖惩工作机制更加规范。定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共公场所大屏等传播媒介,及时公开披露失信被执行人、企业、社会组织、自然人等多种主体的失信黑名单信息。2017年,全市曝光37批次(其中涉公职人员2批次)1106人次,汉中龙岗学校(私立中学)失信被执行人子女退学1人。

信用平台:加快建立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基础设施,让信息更互通共享

一是做实“信用汉中”网站。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大诚信宣传教育,及时将企业和个人失信黑名进行曝光,鼓励行业政务平台与“信用汉中”网站链接,方便社会了解市场主体信用状况,“信用汉中”网站已成为全市公布信用信息的权威窗口、展示诚信汉中的首要平台。二是认真开展“双公示”和“双随机”工作。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按要求编制完善“双公示”目录,主动公示有关事项,举办培训600多人次,并在“信用汉中”网站开辟了公示专栏。2017年,全市23个市级部门、122个县级部门报送共享信息246911条,其中,双公示信息204032条,双随机信息7308条,双告知信息35571条。三是扎实推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按照中省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动了政府部门间的信息互联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了办事流程的简化优化,市场准入环节的提效、减负、高效。目前,全市在册31233户内资企业、255户外资企业、628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31523户个体工商户全面完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转换,转换率和换证率均达到100%。四是提供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依托省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梳理网站专栏设置数据对接,调整数据目录、增加查询引导功能,实现公共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及个性化服务。五是积极实现信用信息有效归集。按照统一规划、分级负责、点面结合的原则,以省信用信息平台和市大数据政务及社会信息资源平台归集为依托,常态化归集了53个市级部门采集的信用信息,累计归集信息760余万条。

信用应用:聚焦关键领域优化信用环境,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一是政务诚信带头示范。从规范政府行政权力、政府采购、资金使用、招投标等方面构建政务诚信,对公务员失信信息进行记录、整合、存档,定期向所在单位反馈,并逐步在公务员年度考评、晋级晋职、工作调动,招录时实行个人信用必查制度。二是打造“诚信示范街”。将商业和人口流动密集的汉台区民主街和北大街打造为“诚信示范街”,设立了标志牌和创建主题,举行了经营户“诚信经营公约”签字仪式,向全市广大个体私营业主发出诚信经营倡议书,倡议大家恪守商业道德、文明经商、诚信经营。三是广泛开展行业诚信评比活动。近三年,全市创建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48户,评定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49户,同时广泛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单位” 及“汉中餐饮名店”创建活动,评出55家“诚信经营示范单位”、33家“汉中餐饮名店”。目前,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5466件, 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件、省市著名商标302件、地理标志商标总量达14件,居全省第二。四是加快推进“信用村”创建活动。市政府印发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对农户进行信用评级建档,评为信用户和信用村的农户享有贷款优先、利率下浮等优惠政策。2017年,全市建立农户信用档案74.32万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87.38%,评定信用农户49.74万户,评定信用乡镇44个,信用村854个。全市涉农贷款余额372.18亿元,农户贷款余额200.72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43.14亿元和25.9亿元。五是规范培育信用评级市场。住管、商务、文旅、邮政和检验检疫等部门针对行业特点,出台了信用评价办法,建立完善信用服务市场监管机制。房地产开发企业2017年度信用评级205家,其中评定诚信企业182家,不合格6家,警示14家,失信3家。纳税2017年度评价纳税人6723户,其中A给255户,B级5417户,C级906户,D级145户。

典型案例:完善“红黑名单”认定和发布制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一、勉县胡晓斌涉嫌非法经营食品案。 勉县市场监管局成功捣毁位于该县温泉镇郭家湾村的一个存放假冒白酒仓库,现场查获假冒白酒11箱66瓶、非法经营的白酒453箱。经查实犯罪嫌疑人胡晓斌自2015年7月起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多次分别从汉中食品经营部购进“泸州老窖”等酒水和通过网络从河南郑州的“泸州”系列酒水卖家购进白酒销售至该县的偏远山区,现场查获产品货值54835元、累计销售金额达136732.5元。当事人胡晓斌涉嫌非法经营罪,已依法移送勉县公安部门查处。

二、李攀、罗艳等制售掺假掺杂食品(蜂蜜)并违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案。2016年9月8日凌晨5时,汉台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执法人员联合公安汉台分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民警经过前期摸排,在汉台区虎桥西路某招待所顶楼查获八名四川籍犯罪嫌疑人李攀、罗艳、杜林彬、杜欢、康克银、康蓉女、康仙妹、兰永秀涉嫌加工销售掺假掺杂的食品(蜂蜜),并在其加工现场发现制作工具和原料,经对现场发现的疑似蜂蜜和白色粉末状物品进行抽样送法定检验机构检验,疑似蜂蜜样品铝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白色粉末状固体主体成分为十二水合硫酸铝铵,八名犯罪嫌疑人涉嫌制售掺假掺杂食品,并违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依法移送汉台公安部门查处。汉台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对杜林彬等8人(件)以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罪,分别判处一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三、洋县段留成诊所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案。汉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洋县段留成诊所飞行检查时,发现该诊所涉嫌从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遂将案件线索移交洋县市场监管局办理。经洋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调查,该诊所从不具有药品经营资格的个人马三成处购进中药饮片65种,涉案货值9650.00元,违法所得8766.76元。段留成诊所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的行为已违反了《药品管理法》的有关规定,依法给予没收从非法渠道购进的中药饮片,并处罚没款28066.76元的行政处罚。

四、汉台区伊美女子美容养生会所、艾莲美容养生会所经营无备案批准证明文件化妆品案。汉中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执法人员在对汉台区伊美女子美容养生会所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所经营的嘉露芬品牌“眼部舒护液”等11种产品均为进口化妆品,外包装未标识进口化妆品备案号或标识的进口备案号在产品生产日期前已过期,同时,其中3种产品无中文标签;经调查,该11种产品(17瓶)均无有效的化妆品进口备案号,系未取得进口备案号的进口化妆品。在汉台区艾莲美容养生会所检查时,发现所经营的特殊用途化妆品未取得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同时,经营的瑞倪维儿面部凝脂等6种化妆品已超过保质期限。上述两家化妆品经营企业违反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依法给予汉台区伊美女子美容养生会所没收违法经营的进口化妆品17瓶(盒)、警告、并处罚没款12094元的行政处罚;给予汉台区艾莲美容养生会所没收违法经营化妆品17瓶(盒)、并处罚没款14220元的行政处罚。

五、王妹、姚女姐等四人涉嫌销售假药案。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时发现四川籍犯罪嫌疑人王妹、姚女姐、吴子满、王福兴等经营的货摊上有美国伟哥、黄金伟哥、美国黑金、黄金伟哥精品2代、肾白金、肾宝片、虫草鹿鞭丸、虫草鹿鞭王、虫草强肾王、虫草补肾丸等10种产品疑似假药。上述10种产品外包装、说明书均标识有“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等信息,且上述产品标识的批准文号等相关信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数据库中查询无法确认。经汉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认定,从该4名当事人处查扣的美国伟哥等10种产品均为假药,王妹等4人(件)已涉嫌构成销售假药罪,依法已将案件移送勉县公安部门查处。

六、汉台区同仁大药房、武乡镇桂林堂大药房、汉中市第二药材公司铺镇药店等三家药店违法经营药品案。汉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对药品经营企业进行检查,发现并查实,汉台区武乡镇桂林堂大药房从不具备药品经营资质的单位购进腰息痛胶囊等8种药品、未经许可经营生物制品,涉案货值1785.5元;汉中市第二药材公司铺镇药店销售劣药破伤风抗毒素注射液、在药品监管部门核准的地址以外销售药品、未经许可经营生物制品、从不具有药品经营资格的单位购进三七粉,涉案货值4152元;汉中市汉台区同仁大药房从不具有药品经营资格的单位购进三七粉和中药饮片马勃及生血宁片、拜糖平等药品,涉案货值金额3605元。汉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给予汉台区武乡镇桂林堂大药房没收违法经营的药品,并处罚没款10713.00元的行政处罚;给予汉中市第二药材公司铺镇药店没收违法销售的药品,并处罚没款21203.50元的行政处罚;给予汉中市汉台区同仁大药房没收违法销售的药品,并处罚没款18545.00元的行政处罚。

七、汉中市汉台区雅格义齿制作中心未按注册产品技术要求组织生产案。汉中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执法人员在对汉中市汉台区雅格义齿制作中心检查时发现,在生产其注册的Ⅱ类医疗器械定制式固定义齿和定制式可摘局部义齿中,使用卯泰碎钢、Cerama3烤瓷粉、NET-WAX蜡网、嵌体蜡等10种未经注册、无合格证明及过期医疗器械原材料,未按注册产品技术要求组织生产,涉案货值金额2000元。其行为违反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依法给予没收未经注册、无合格证明、过期的医疗器械原材料,并处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

八、汉中庆源商贸有限公司、汉中泽品商贸有限公司经营更改生产日期食品案。汉中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执法人员在市场检查中查实,汉中庆源商贸有限公司经营虚假标注生产日期酸菜鱼调料和老鸭汤炖料,涉案货值130.92元,违法所得25.42元;汉中泽品商贸有限公司使用打码机、快干油墨等作案工具更改回锅肉调料、香辣鱼调料等食品生产日期,涉案货值474.90元,违法所得80.20元。上述两家企业的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依法给予汉中庆源商贸有限公司没收违法经营的食品、没收违法所得25.42元,并处罚款55000元的行政处罚;给予汉中泽品商贸有限公司没收违法经营的食品、没收违法工具、没收违法所得82.2元,并处罚款50000元的行政处罚。

九、汉中市汉鲵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未经许可生产经营食品案。南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中秋节月饼市场专项检查时,发现汉中市汉鲵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涉嫌超范围生产经营月饼,现场查获的月饼成品及半成品共382.32千克,涉案货值1.81万元。汉中市汉鲵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取得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其核定的生产经营范围为水产制品,不具备糕点类食品生产资质,其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依法给予该公司没收违法生产的食品(月饼)382.32千克,并处货值金额十倍的罚款18.16万元的行政处罚。

十、汉台区郑记蜂蜜南瓜蛋糕店和雅香包子店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案。汉台区郑记蜂蜜南瓜蛋糕店和雅香包子店生产经营的蛋糕、发糕在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检出铝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经调查汉台区郑记蜂蜜南瓜蛋糕店和雅香包子店均与汉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签订了《汉台区食品生产加工作坊质量安全承诺书》,以上两店店主在明知国家对蛋糕、发糕中铝残留量不能超过标准的情况下,仍继续向其生产经营的蛋糕、发糕中添加含铝泡打粉,经抽检样品铝残留量超出食品安全标准限量值足以造成严重食品中毒或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经移送汉台区公安部门侦查、检察部门起诉、汉台区人民法院审理,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对被告人郑记蜂蜜南瓜蛋糕店店主郑峰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对被告人雅香包子店店主刘海升、杨小兰夫妻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和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10000元。

“诚信看不见,摸不着,但它确实是一笔财富,信用体系一旦建立起来,就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全市上下一心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首先,健全三大诚信体系。一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按照省政务诚信评价体系要求,进一步细化《汉中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确保工作任务如期完成。二是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个人诚信记录,强化激励守信、惩戒失信措施联动,真正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三是推进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以汉中特色农产品为主优化电商分类,完善市场化评价体系,强化信用监管,营造诚实守信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其次,夯实“四大基础”。一是完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立信用记录校核纠错工作机制,加快对所有主体的基本信用信息要全部实现全量共享、全量公示。二是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快全市政务、个人、商务等信用信息归集共享,逐步形成市所有区域全部信用主体、所有信用信息类别全覆盖的一体化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三是完善“双公示”“双随机”信息报送和开发。全面梳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目录清单,健全完善信息通报机制,实现应公示尽公示。四是完善信用服务。强化行业信用自律和会员诚信管理,在政府行政管理、公共服务中试点使用第三方信用报告,逐步实现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全覆盖。第三、推进“四大建设”。一是加快社会信用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的配套制度,规范“红黑名单”确定、公示、应用及异议处理,细化违法失信“黑名单”联合发布制度。二是加快联合奖惩应用拓展。加快编制县区、相关部门和行业联合惩戒和联合激励措施清单,推动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规范化,实现对违法失信主体的跨区域、多部门联合惩戒。三是加强应用推广。推广第三方信用报告在行政审批、财政资金使用、政府采购、招投标、市场准入、资质审核、企业融资担保等重点领域应用,使信用核查成为各类准入的基本要求。四是加强诚信文化宣传。利用各种媒体开展诚信专题宣传活动等,褒扬先进典型,鞭挞失信行为,形成良好的诚信文化氛围,让广大群众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受到教育。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路上,汉中以信用为城市打底,凝聚人心、积攒内生动力,信用体系建设必将成为汉中“新三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强劲的厚重基石。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