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川市以诚信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精神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铜川市传承发扬中华民族诚信文化,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以建设“诚信铜川”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精神。一是健全信用体系建设体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铜川市传承发扬中华民族诚信文化,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以建设“诚信铜川”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精神。

一是健全信用体系建设体制机制。建立了市、区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和信用工作机构,将信用体系建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五新”战略任务等重要工作部署,印发了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等10余份文件,强化督查检查及考核评估,构建形成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的基本框架体系。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组织开展的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铜川位居全国262个地级市第71位次,较2016年首次发布排名提升了127位次。

二是进一步发挥信用监管作用。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推动205个部门接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归集共享信用信息100万余条,实现了全市范围内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推进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定了“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失信被执行人”等10个重点领域的联合奖惩措施清单,正在有序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区县、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失信治理常态化机制,分别制定了工程建设领域质量信用监管、涉金融领域失信、政府部门失信、电子商务领域失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解决了一些失信“顽疾”,形成了对失信行为的震慑。举办了企业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培训班,修复了一些企业的失信问题,为企业消除了不良影响。

三是大力营造诚实守信社会氛围。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市民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为重点,持续开展诚信教育,大力营造诚信浓厚氛围,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委书记杨长亚在《中国信用》杂志发表了题为《争创信用城市打造诚信铜川》的署名文章,向全市人民发出了“着力打造诚信铜川”的号召。市、区县联动连续3年举办了信用教育宣传活动,举办了新任职科级干部、初任职公务员诚信教育培训班,推进诚信教育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1600余人参与了2018年“创建文明城市打造诚信铜川”在线知识测评,1100余人自觉参与个人信用档案建设。开办了信用中国(陕西铜川)网站,发布法规政策、资讯动态等2000余条,访问量达60多万人次。信用中国网站、陕西政府网等多次报道铜川信用体系建设情况,人人守信用、事事讲信用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四是探索信用管理和信用服务新模式。王益区光明社区大胆探索居民信用管理新模式,依托社区信息系统开发了包含星级标准、评价标准、信用日志、星级市民、信用评价等功能的信用管理模块,以居民身份信息为基础,整合户籍、学历、婚姻状况等信息,筛选出涉及个人行为的37项评价标准,建立了居民信用评价模型,开展社区居民信用评价,给予信用较好的居民表彰、免费参加社区书画乐器培训等激励措施,形成了信用评价促进社区管理、强化居民互信、规范个人行为的有益实践。宜君县作为全国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大力实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六个一”工程,推出了富农宝、农户小额贷款、涉农企业贷、果库贷款等20类信贷产品,满足农户及涉农企业融资需求。针对非因主观恶意造成征信记录不良、有生产经营能力和脱贫致富意愿的贫困户,探索推进失信贫困户信用重建,通过综合施策使其再次获得贷款用于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已累计为542户失信贫困户开展信用重建,预授信2166万元,实际发放贷款1974.95万元。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