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延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情况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信用是城市发展的无形资本和特殊资源,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体现,提高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有助于改善营商环境,有利于提高地方经济发展竞争力。我们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抓手,紧紧围绕政务诚信、

信用是城市发展的无形资本和特殊资源,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体现,提高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有助于改善营商环境,有利于提高地方经济发展竞争力。我们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抓手,紧紧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全面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全面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积极推行信用产品的使用,广泛开展诚信宣传,常态化发布“红黑名单”,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积极探索信息共享、联合奖惩、互联网+信用等“信用延安”建设模式,推进信用服务市场规范发展,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优化全市的营商环境,为延安经济发展提供高效、优质的信用服务和信用保障。按照通知要求,现将开展工作报送如下:

一、信用组织机构

2013年成立了延安市信用管理办公室,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中、省信用管理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服务工作,监督和管理信用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和信用服务市场。2015年9月,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组建中共延安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加挂延安市信用管理办公室牌子,同时成立了联合征信中心,负责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的征集、交换、发布和使用管理等工作。2016年5月,以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总召集人,建立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委网信办(市信用办),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

二、建立完善信用制度。

1.《关于建立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延市办函﹝2016﹞42号)

http://www.xyya.gov.cn/info/1041/1599.htm

2.《信用延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延市办发﹝2017﹞16号)http://www.xyya.gov.cn/info/1027/2087.htm

3.《延安市开展首批国家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延市办字﹝2018﹞50号)

4.《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延政发﹝2017﹞18号)http://www.xyya.gov.cn/info/1027/2160.htm

5.《延安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延市办字﹝2018﹞2号)

http://www.xyya.gov.cn/info/1027/3204.htm

6.《延安市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延政办函﹝2018﹞70号)

http://www.xyya.gov.cn/info/1027/4136.htm

7.《延安市贯彻落实陕西省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办法实施意见》(延网信联﹝2016﹞2号)http://www.xyya.gov.cn/info/1027/1750.htm

8.《关于在全市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通知》(延网信联发﹝2018﹞1号)

http://www.xyya.gov.cn/info/1027/3205.htm

9.关于转发《陕西省政务诚信建设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延网信发﹝2017﹞55号)

http://www.xyya.gov.cn/info/1027/2975.htm

10.关于转发《陕西省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指引》的通知(延网信发﹝2017﹞60号)

http://www.xyya.gov.cn/info/1027/2981.htm

11.《延安市市级部门公共信用信息征集共享指导目录》(延网信发﹝2017﹞9号)

http://www.xyya.gov.cn/info/1027/2014.htm

三、网站设置情况。

信用中国(陕西延安)网站(http://www.xyya.gov.cn/

index.htm)于2014年12月1日正式上线,是延安市委网信办(市信用办)主办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门户网站,致力于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是信用政策、法规宣传,查询、服务为一体的服务类窗口。目前,网站设有信用建设、联合奖惩、信用研究、信用信息公开、专项治理、政策法规、信用服务7个主频道,有公示公告、信用要闻、失信惩戒、守信激励、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转换公示、信用查询评估、主要政策法规汇编等22个二级栏目,共设有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公示专栏,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专栏和双随机抽查结果公示专栏,政务诚信12345回音壁等14个专题专栏。

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情况。2018年1月,市委网信办(市信用办)会同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印发《关于在全市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通知》,率先在市、县(区)两级发改委系统、商务领域启用信用记录和信用等级评价报告。逐步推行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查询使用信用信息,将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作为管理决策的重要参考。在政府投资、招标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经济活动中,推广使用第三方信用评价、信用报告等信用服务产品,培育信用服务市场,全面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关信用建设的规定。截止今年7月份,市、县两级政府592个部门全面接入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上传361.49万条,信息总量位列全省第一。

五、联合奖惩案例。为加快推动我市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做好诚信用典型案例公示宣传工作,形成全社会“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我市组织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典型案例报送宣传工作。每月定期向省信用办报送失信和守信典型案例,共计50余例。

1.《以德为先,诚实守信,铸就无悔人生》http://www.xyya.gov.cn/info/1025/3947.htm

2.《以客为本诚信经营》

http://www.xyya.gov.cn/info/1025/3946.htm

3.《诚信是立身之本》

http://www.xyya.gov.cn/info/1025/3945.htm

4.《好经理讲诚信重质量不欠工人一分钱造诚信房》

http://www.xyya.gov.cn/info/1025/3753.htm

5.八部门联合公布2017年度第一批失信“黑名单”

http://www.xyya.gov.cn/info/1024/2345.htm

6.延安发布2017年度第二批失信“黑名单”

http://www.xyya.gov.cn/info/1012/2736.htm

7.延安发布2017年度第一批诚信“红名单”

http://www.xyya.gov.cn/info/1012/2952.htm

8.延安发布2018年度第一批诚信“红名单”

http://www.xyya.gov.cn/info/1012/3552.htm

9.延安发布2018年度第二批诚信“红名单”

http://www.xyya.gov.cn/info/1012/4075.htm

10.延安发布2018年度第一批失信“黑名单”

http://www.xyya.gov.cn/info/1024/3802.htm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以“学着干、盯着干、创新干”的精神,以“政府带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信用工作提出得要求,认真抓好《信用延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落实,探索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延安市开展首批国家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开展国家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工作,探索“信易+”应用场景,持续推进常态化“红黑名单”发布工作,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治力度,建立完善信用奖惩机制。

二是按照《延安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建设延安市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开发延安市公务人员信用管理应用系统,探索建立公务人员诚信档案,优化升级“信用延安”门户网站,提升信用服务能力。

三是探索建立常态化“红黑名单”发布管理机制。我办联合市文明办、市中院、市级有关部门相继发布了三批失信“黑名单”,共27家企业、102名自然人,三批守信“红名单”,共232家企业和31名自然人,通过信用陕西、信用延安和延安新闻网、市政府门户网站、延安日报以及爱特延安微信公众号、延安信用微博等双微平台,多渠道、多途径依法公开,并逐级归集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实施联合惩戒,使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处处受限。

四是努力提高全社会信用意识和诚信水平。充分发挥网站和延安信用微博主阵地的作用,弘扬诚信文化,提供一站式信用信息归集、查询、使用等服务。共组织开展“信用延安共享文明”主题系列宣传活动13次,录制2 期信用知识多媒体宣传,配合市改革办录制了“我参与的改革纪录片——延安信用建设”,多措并举地推进诚信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