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用大家谈丨李振平:“五位一体”系统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诚实信用是基本的做人原则和社会道德准则,也是现代法治社会的一项基本法律规则,要求每一个社会主体在各类经济社会活动中讲诚信、守信用,正当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在追求自己利益的同时不损害他人和社会利益。在市

诚实信用是基本的做人原则和社会道德准则,也是现代法治社会的一项基本法律规则,要求每一个社会主体在各类经济社会活动中讲诚信、守信用,正当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在追求自己利益的同时不损害他人和社会利益。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信用作为生产要素,与劳动力、土地、资金、技术、信息等共同参与社会资源配置,并在一定程度上持续提高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促进经济增长。一旦信用缺失,整个市场和社会秩序就会被破坏,经济运行和社会管理的成本将会大幅增加,社会公正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也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近年来,陕西以建设“诚信陕西”为目标,实现同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现已具备良好的基础。在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可为“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供何种支撑作用?陕西省又该如何更有力的推进社会信用建设?针对以上问题,凤凰网陕西对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李振平进行了专访。

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李振平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凤凰网陕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陕西省“放管服”改革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有何支撑作用?

李振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全国现阶段的重点工作,也是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的有力抓手。“放管服”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这两个方面是关联的,而且都和社会信用建设密切相关。

“放管服”改革对政府公信力要求比较高,只有政府有公信力,才能做到“放而不乱”、“管而有效”;同样,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关系也很密切,只有我们人人都是讲诚信的主体,失信惩戒、诚信奖励,整个社会才有诚信的氛围,进而才会有竞争力,从而具备自主发展的能力。所以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目的,也是要求。

凤凰网陕西:如何更有力的推进陕西省社会信用建设?

李振平:可以着重从两个方面进行推进。一方面要注重系统性整体推进;另一方面要实现全覆盖。

陕西省确立了以信用法规制度建设为保障、以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和信用信息共享为基础、以信用组织管理体系建设为支撑、以信用宣传教育和科研为重要手段、以提升社会诚信水平和社会主体综合发展能力为目的的“五位一体”工作构架,确保了系统性整体推进这项工作。另外,同步了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现已具备良好的基础。

所谓全覆盖,指的是要将我们社会各方面的行为主体、事务都纳入到诚信建设范畴里来,将政府公信力、司法公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环境守信这五个方面全覆盖,不留死角。

凤凰网陕西:您认为陕西省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发力?

李振平:第一,注重大数据信息运用,这是我们需要突破的一点。2016年,信用中心进入了大数据时代,我们的技术有所提升,理念也有所发展。在当今形势下,各行各业必须实时掌握各种形态、各种来源的信息,信用工作也不例外,一定要注重大数据信息运用;

第二,持续加大力度惩戒失信,激励守信。其中,惩戒失信是关键,惩戒失信的力度一定要到位,要用严格的制度让失信行为的成本加大;

第三,抓试点建设。我们的试点选在开发区,比如西安高新区、宝鸡高新区。这些地方有先进的生产力,聚集着最先进的科技人才和社会人才,也是政策制度创新最前沿的地方,应该是我们首先建立诚信制度的地方。在这些试点,我们还要加大力度去抓诚信制度的建设;

第四,集中优质资源要素。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的组织引领、信用标准制定、法规建设、培训教育等一系列工作需要优质的人力资源,并且需要资金支持和制度支持,目前这些方面还亟待提升。信用数据的深度整合和开发,信用服务产品的研发和创新,社会信用的监督管理等等,既需要政府配备专职人员,也需要各类专业机构共同参与。也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机构。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