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们和长青有个约定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8年8月4日,“生命长青公园之友”秦岭博物夏令营在长青自然保护区华阳自然教育基地如期开营,营期五天。偷得浮生几日,赴一场自然之约。走入秦岭,踏进长青,看青山远黛,听流水潺

2018年8月4日,“生命长青公园之友”秦岭博物夏令营在长青自然保护区华阳自然教育基地如期开营,营期五天。

偷得浮生几日,赴一场自然之约。走入秦岭,踏进长青,看青山远黛,听流水潺潺。探访秦岭四宝,向大自然学习。

“生命长青公园之友”秦岭博物夏令营在长青自然保护区华阳自然教育基地开营

秦岭是中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也是亚热带和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孕育着丰富多样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被誉为“生物基因库”。2008年,世界自然基金会向陕西省政府颁发了证书:“秦岭——献给地球的礼物”。

怀着些许向往,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我们一行12个亲子家庭于8月4日到达了长青自然保护区,举行了生命长青·公园之友秦岭博物夏令营开营仪式,认识了保护区的各位老师,也认识了小伙伴。开营仪式结束后,大家寻回久违的宁静,枕着自然的天籁、伴着清风入眠。

Day1:自然观察

清晨,迎着和煦的阳光,我们正式开启学习之旅,前往长青自然保护区,在彩虹老师的带领下举行入山仪式,感恩大自然。随后踏入保护区进行自然观察,一路上,长青自然保护区的老师们细心指导我们辨认沿途的动植物。毛莨科的乌头开着紫色的花朵,剪秋萝、卷丹绽开美丽的脸庞。轻盈的竹节虫与绿色植物融为一体,蟹蛛伪装在花瓣上静待猎物的到来。

自然观察

下午,大童组(四宝组、自然精灵组)、小童组(熊猫特工组)向着丛林深处出发,各自安装好红外线相机,以便于观测到野生动物。静静的夜里,熊猫专家向老师为大家讲述了《我和大熊猫的故事》,认识了熊猫娇娇一家,认识了虎子,也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国宝大熊猫。

Day2:寻找大熊猫的足迹

寻找大熊猫的足迹

8月6日上午,我们去寻找大熊猫的足迹。沿着山路,走进大山深处,雨后的空气中,负氧离子爆棚。路上看到了大熊猫啃食竹子的痕迹,寻找到它在五月份时留下的粪便。由于季节的原因,我们并没有遇见大熊猫,不过大熊猫可以在秦岭平安健康的栖息,就一切足矣。拥有一个专属于自然名和自然名牌是走进大自然的第一步。在橄榄老师的带领下,大朋友们和小朋友们用心把小木块打磨,同时也在打磨自己的心性,在打磨好的木片上画上自己自然名的图片,写上自然名,一个专属名牌就做好啦。草草吃完晚饭,伙伴们就去观察朱鹮归巢,从远处归来,在空中盘旋的朱鹮不断回到它们的家。从最初的7只到现在的2000多只,离不开保护区工作人员和驻地居民的共同付出。

Day3:秦岭四宝+农事体验

观察秦岭四宝

早饭过后,橄榄老师用一个自然游戏,让大家记住伙伴们的自然名。终于可以见到心心念念的秦岭四宝——熊猫、金丝猴、朱鹮和羚牛啦。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近距离观察了憨态可掬的熊猫,活泼灵动的金丝猴,悠闲戏水的朱鹮。

烤腊肉,打糍粑,在田地里采摘玉米、土豆、茄子,大家一起把新鲜的食材做成可口的饭菜,体验自己动手的乐趣,这顿饭格外美味。

农事体验

既然抵制不住河水的诱惑,干脆痛痛快快地打个水仗,让银铃般的笑声铺满河面。夜凉如水,田野里出现了一群爱探索的孩子,他们发现了闪着光的萤火虫幼虫、苎麻珍蝶的一生。

Day4:自然创作

晨光熹微,尚不到6:00,睡眼惺忪的我们跟随老师去观察朱鹮离巢,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十几只朱鹮盘旋着离开了大树去觅食。沿着河流溯水而上,又见到了山斑鸠、冠鱼狗等鸟类。

用植物的叶子、花做原料,发挥想象力,拓出自己想要的图案,大家在橄榄老师的指导下做好了拓印画。然后一起取回前几天放置的红外线相机。随后,我们又去了探访了羚牛——秦岭最大的动物,是一种像羚羊、又像牛的动物。

自然创作

一个个自然名牌、一张张美丽的拓印画,当然不能少了熊猫特工组、四宝组、自然精灵组的孩子们忙里偷闲做好的自然笔记,满满的都是收获。

自然创作

感谢长青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和带队的老师们,让我们与长青结缘。感谢老师们耐心的指导,让我们满载而归。我们和长青又有了一个新的约定:生命长青,美丽长青,永远长青,再会长青。

孩子们在首次体验保护区远红外相机监测中获得一段珍贵的野猪视频,并为此兴奋不已。

稿件来源:长青自然保护区供稿 作者:公园之友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