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898咖啡馆:咖啡与书唤醒创业梦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村上春树曾言“如果一座城市里没有愿意开咖啡馆的人,那这个城市无论多有钱,都只是一个内心空虚的城市”。而你如果来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你会发现,在这里,空虚与寂寞无处可寻。这个以咖啡

1898咖啡馆

1898咖啡馆

1898咖啡馆

村上春树曾言“如果一座城市里没有愿意开咖啡馆的人,那这个城市无论多有钱,都只是一个内心空虚的城市”。而你如果来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你会发现,在这里,空虚与寂寞无处可寻。

这个以咖啡元素为载体、为创业团队与创业企业服务的街区中,热火朝天的创业氛围席卷了一切,与手边咖啡相伴的,只有创新创业的激情。对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而言,存在于此的几十家咖啡馆,已不仅是周边白领、创业者休闲交流的场所,更是品质、文化与思想的诞生地和碰撞地。而街区内大大小小的咖啡馆中,1898咖啡馆无疑是最富书香底蕴的一个。它以两层独栋建筑静静偏居于街区一隅,被北大校友誉为全球最美“1898”。近日,记者走访了西安1898咖啡馆的投资公司——西安壹捌玖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CEO腾云,揭开全球最美“1898”的神秘面纱,探寻咖啡文化与双创的故事。

书与咖啡的复合业态

这里是创业者的天堂

1898咖啡馆起源于北京,2013年由在京创业成功的北京大学杰出校友采用众筹方式创立,旨在通过链接北京大学和校友资源,凝聚多方社会力量,打造创业之家,为更多处于成长中的创业青年服务。“咖啡馆以‘1898’命名,以纪念北大的诞生,也蕴含北大‘兼容并包’的开放精神和‘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隐含创新创业的寓意。”腾云解释道。

西安1898咖啡馆位于高新区创业咖啡街区内,于2018年2月正式开业。穿过热闹的街区主街,一路循着幽静与蝉鸣,道路尽头静静矗立的精致小楼便是1898。推开玻璃门,满目的书籍和迎面而来的咖啡香气,瞬间让人沉醉几分。这个近1000平米的二层建筑中,包含着咖啡、图书、餐饮、文化活动等多种复合业态。“一层为静园与勺园,是咖啡书吧与健康餐饮区域;二层为1898大讲堂及阳光露台,是举办各种文化活动的场域。”腾云介绍说。

在这里,你可以身披暖黄的灯光,伴着手边浓郁的咖啡,翻阅一本心仪已久的书籍,或者与创业伙伴畅谈人生理想。午餐时分,起身轻行两步,便到达隔壁的勺园。这儿有各式精致饮食与小吃,花样翻新的菜式和与众不同的“新式烤肉”更是众多年轻人商务休闲聚会的首选。勺园拐角处,寻着阳光拾级而上,穿过北大校友名人墙,便是1898大讲堂与阳光露台了。大讲堂约260㎡,设有活动大厅、嘉宾室专业设备间,提供专业级别的投影音响设备,为创客及企业个人提供一个全面、开放、包容的综合空间。“自试营业至今,我们已经在这里举办了60余场文化活动,包括张岂之、赵世超等学者名家的主题演讲会,法务、财务等各式培训会,咖啡与茶品鉴会、生活美学课堂,以及商业发布会、人才交流会等双创主题活动,反响非常热烈。”不同于1898大讲堂的人声鼎沸,二楼另一边的阳光露台,白日里却颇为冷清,不过,夜幕降临后,这里却摇身一变,成为音乐与美酒的天堂。工作了一天的创业者们,被吉他声、民谣与美酒抚慰着,伴着露台上的沉沉夜色与点点星光,洗去一天的疲惫。

于创业者们而言,1898咖啡馆已不仅是一个业态多元的城市生活空间,它更是一个孵化器、一个小型的交易所,众多有志之士在这里寻找到同道中人,众多创业者和资本在这里牵手。1898咖啡馆正着力于将自身建设成更好的交流与孵化平台,助推更多创业者走近梦想、实现未来。

建设社区咖啡书店

它有一个传承文化的梦想

自2017年9月试营业以来,1898咖啡馆以其独特的经营理念、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受到省市领导及高新区的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曾4次到访1898咖啡馆,品尝咖啡并与创业者亲切交谈,高新区相关领导也曾多次来访,帮助解决馆内运营及创业者存在的实际困难。对于省市区政府给予的帮助,腾云表示非常感谢。“我们将继续做好1898这个品牌,用满满的诚意,不断自我创新、自我更新,为创业者提供更好的平台。”

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腾云表示,目前高新区、大西安正在大力推进“书香之城”建设,作为区内的文化业态,1898咖啡馆有责任为“书香之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腾云说,“虽然眼下的社会氛围还很空虚浮躁,但我相信,所有的泡沫终会破裂,所有的虚幻终将被夯实,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将认识到务实的重要性,而书籍作为传承至今的智慧载体,是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下能让心灵获取宁静与满足的最佳方式。”他认为,建设“书香之城”不是喊一句空泛的口号、建几座大书店就能实现的,而要根植于本土文化、深入到城市群中的生活中,而建设社区书店,就是实现“书香之城”建设目标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1898咖啡馆将与本土最有影响力的图书品牌——嘉汇汉唐书城携手,共建社区咖啡图书馆,将书与咖啡的文化生活方式覆盖到各个社区,让市民群众接受并喜欢上书与咖啡相伴的生活理念和价值观,真正做到‘书香满高新’。”

腾云表示,咖啡、书籍都是有温度的产品,所以团队不想将咖啡馆做成一个完全商业化的模式。“我们还会将社区书店的建设与大学生创业就业关联在一起,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平台,让更多年轻人参与‘书香之城’建设,让年轻一代传承文化与匠人精神,真正让‘书香之城’建设惠及每一个群众。”

稿件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