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基本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陕西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基本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马磊) 9月25日,省发改委主任卢建军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作《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

原标题:陕西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基本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马磊) 9月25日,省发改委主任卢建军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作《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的报告。

卢建军说,《纲要》提出的33项指标中,26项指标有望如期完成,占78.8%,不符合预期进度的有7项,占21.2%。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能源化工等十大类工程,建成项目239个,在建884个,前期255个,完成投资2.4万亿元,占“十三五”规划投资的40%。规划总体进展良好,基本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规划《纲要》实施具有哪些特点?

卢建军说,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1%,总量保持在全国第15位。创新驱动能力加快提升。创新型省份、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扎实推进,“陕九条”有效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一院一所”模式加快推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煤制油、煤制烯烃产能居全国第一方阵,汽车产业建成和在建的整车产能突破150万辆,单晶硅产量达到全球第一。

卢建军介绍,苹果、猕猴桃产量稳居全国第一。海航、京东等一批千亿级龙头项目落地。 两年减少贫困人口139.4万人,定边、横山、佛坪和延长4个贫困县摘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数量居西部第一,8所高校进入“双一流”建设名单。宝鸡至兰州、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建成投运,铁路营业里程接近5300公里。沿黄观光路全线建成,西安咸阳机场旅客吞吐量达4186万人次,引汉济渭、东庄水库等重大水利项目加快建设,新增供水能力6亿立方米。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省级行政审批总量精简67.25%,自贸试验区实现“54证合一”,首批18条制度创新成果已在全省复制推广。进出口贸易总额,年均增长27.1%,超出规划目标12.1个百分点。

规划《纲要》实施还存在哪些问题?

卢建军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017年首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科技进步贡献率58.3%,与发达省份70%以上的水平有较大差距。科技成果在陕转化比重仅30%多,科教资源沉淀与外溢现象并存。区域发展不平衡依然存在。陕南人均GDP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60%左右,居民收入仅占关中的81.2%。关中招商引资和进出口总额占全省90%以上,科技资源匮乏地区创新驱动任重道远。

卢建军介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84.7%和76.4%。贫困发生率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优质医疗、教育资源总量匮乏、分布不均,房价上涨速度过快。2018年上半年空气优良天数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PM10浓度上升4.4%。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整治不到位、不彻底,渭河等流域内部分县城污水收集率低于75%。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