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用大家谈丨卢建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基础支撑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社会信用体系是现代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站在治国理政的高度,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摆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作出了全面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

社会信用体系是现代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站在治国理政的高度,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摆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作出了全面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的决策部署,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和一系列具有顶层设计意义的制度文件,推动构建以信用为核心、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具有更高效率的社会综合治理机制,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大力惩治失信问题,大力营造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

为进一步了解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凤凰网陕西专访了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卢建军。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卢建军

凤凰网陕西:卢主任,请您简要介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义。

卢建军:诚实信用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和前提。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性工程,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支撑,是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举措,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首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对国家和民族核心价值观的坚定践行。讲诚信、守信用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核心价值。在新时代,我们将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就是要弘扬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和传统文化,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有机结合,在全社会广泛形成讲求诚信、践行诺言的社会心理和群体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氛围。

其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规范经济社会秩序的治本之策。当前,诚信缺失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信息不对称,失信成本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将大幅提高违法失信的成本,遏制社会失信问题的发生。信用信息共享越充分,应用范围越广泛,对失信者的惩罚越严厉,信用体系发挥的作用就越大。

第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支撑。健全的社会信用体系能够全方位揭示信用风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防范“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为信用优良者创造更多、更好的发展条件,从而全面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和经济发展质量。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是提升国家软实力和区域竞争力、深化国际和区域合作交往的必要条件。

第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相互促进。一方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信用信息的充分共享,建立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奖惩的信用约束机制,是促进简政放权、更好做到“放管结合”、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不断深入,将加快信息共享进程,推动政府管理机制创新,激发政府和市场对信用服务的需求,进而促进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第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发展相辅相成。陕西是一个科教大省,实现知识产权、技术成果等无形资产的有效转化是未来我省创新驱动、追赶超越的一个重要路径。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发挥社会信用体系的作用,促进科研诚信建设,加强无形资产管理,支撑产权制度改革,维系好成果所有权、经营权和收益权之间的关系和利益。另一方面还要发挥好陕西的科技优势,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加强信用产品研发,充分挖掘信用建设的巨大价值。

凤凰网陕西:请您谈谈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做法。

卢建军:关于社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具体要求:要把社会各领域都纳入信用体系,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积极推进;要建立信息披露和诚信档案制度、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和黑名单制度,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使失信受惩的教训成为一生的“警钟”。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列入重要改革任务,省政府先后印发了“十二五”和“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并每年制定工作要点,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目前,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主要思路和做法可以归结为以下五点: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省政府建立了由省发改委和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牵头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并依托省信息中心设立了“陕西省信用管理办公室”和“陕西省联合征信中心”,承担信用建设具体工作。各设区市和部分县(市、区)也先后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或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信用建设牵头部门,对口设立了信用管理机构和信用信息工作机构,为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坚持立法先行。我省先后出台了30多部信用建设领域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其中:《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条例》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成为全国第一部公共信用信息地方性法规;《陕西省企业信用监督管理办法》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也是全国第一部信用监管方面的政府规章。目前,我省信用信息征集、共享、公开、使用以及企业信用评价、政务诚信评价、市场主体信用承诺、信用协同监管和联合奖惩等信用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已基本建立,并将《陕西省社会信用促进条例》列入立法计划,为深入推进社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法制保障。

三是强化共享共用。我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经过多年持续优化升级,现已具备了较为完善的系统管理和应用服务功能,与省、市、县4570多个部门实现了互联互通,归集整合各类信用信息4200余万条,为全省266万法人及其他组织和1000多万重点人群建立了信用档案,并通过信用中国(陕西)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陕西)依法向社会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今年以来,信用中国(陕西)网站累计查询数量1500余万次,各级政府部门在省信用平台累计查询使用信用信息180余万次,信用信息被广泛应用于市场准入、行政审批、日常监管、评先评优、财政资金使用、项目招投标等20多个领域。

四是推进联合奖惩。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的核心机制,国家层面相继签署了近40个行业领域的联合奖惩备忘录,我省配套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和联合奖惩措施清单,省信用平台和信用中国(陕西)网站累计归集发布各行领域“红名单”信息2万条、“黑名单”信息700余万条,并持续开展政府机构、涉金融、电子商务、财政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目前,我省已有30多个行业领域建立了信用管理制度,将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作为管理决策的重要依据,对严重失信主体建立了发起、响应、反馈、信用修复的联合惩戒闭环工作机制。今年以来,省级部门已发布300多个联合奖惩典型案例,团省委联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对293名优秀青年志愿者实施通讯费、保险费、机票、文物景点门票等优惠措施,税务部门联合商业银行推出了“诚信纳税贷”信用激励产品,西安高新区对信用优良的中小微企业优先实施财政补贴政策扶持,有280余家失信企业因在经营活动中受到限制主动申请进行了信用修复,有600多家企业向社会做出了公开信用承诺。

五是积极探索创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全国来说都是一项新事物,需要不断研究、探索和创新。在这个方面,我省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相关研究和服务机构的作用,持续加强信用研究和工作创新,不断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很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比如,我省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级信用研究中心,率先开展了开发区(产业园区)和县域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试点,率先出台了政务诚信评价办法,率先推行企业综合信用等级评价制度,率先建立了电子商务领域“反炒信联盟”,率先签署了省级层面履行兵役义务领域联合惩戒备忘录,等等。同时,我们还积极推进信用大数据的开发和应用,正在研发信用监测预警模型,对全省各区域、各行业以及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常态化信用监测,为政府实施精准监管提供决策支持;西安财经大学在研究生教育中增设了信用管理方向,西安外国语大学开设了信用管理本科专业,西北政法大学、宝鸡文理学院等开设了信用管理公选课程,积极探索信用专业人才的培养路径;各级各有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创新性开展社会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信用文化建设。

凤凰网陕西:省发改委自身在推进信用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卢建军: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省发改委作为牵头部门之一,具体工作可以分为两个方面:

一是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职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工作头绪多,创新性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发改委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职责,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加强与各级各部门的协同合作,不断创新思维思路和方式方法,在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宣传教育、信用法制建设、联合奖惩机制建设、信用信息共享和服务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很多做法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充分肯定,国家发改委连维良副主任曾经评价陕西信用工作“能够创造性地抓好工作落实”。

二是主动落实发展改革领域信用监管责任。在履行好牵头部门职责的同时,我们积极部署推进全省发展改革系统的信用工作,先后印发《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方案》《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落实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方案》《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信用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编制了发展改革系统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目录和信用信息应用事项清单,将核查信用信息嵌入项目审批、政府资金安排使用、企业发债审核、公共资源交易等相关工作流程,实现了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在项目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对严重失信主体实施在线拦截和自动限制,对各行业领域纳入“黑名单”的严重失信主体严格落实联合惩戒措施。近2个月,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日查询量超过800次,累计拦截失信“黑名单”主体10多个。目前,我们正在制定《全省发展改革系统信用管理工作规范》,进一步提升信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努力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发挥表率示范作用。

凤凰网陕西:您认为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是什么?

卢建军:按照中、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下一步我们将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有机结合,全面推进信用信息的社会化共享和应用,全面加强个人信用体系和政务诚信建设,持续开展重点领域失信治理,创新推进守信联合激励,不断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让信用有价值、失信受惩戒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

一是深化拓展信用信息共享。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对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网站进行标准化改造,持续提升平台、网站的系统功能,制定完善信用信息目录,推进各行业领域相关管理、审批、服务等业务系统与信用平台的互联互通,推动构建政府与社会互通融合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形成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

二是大力推进信用信息应用。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全面建立信用信息核查使用制度,将查询使用信用信息嵌入行政管理各领域、各环节,在政府投资、招标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经济活动中,推广使用第三方企业综合信用等级评价报告,将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作为管理决策的重要参考。

三是全面加强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个人信用信息归集整合,健全个人信用记录,完善个人信用档案,率先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干部选拔任用、从业资格认定等领域推广使用个人信用报告。

四是积极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和信用管理,实施政务诚信大数据监测,每年开展政务诚信第三方评价,依托省信用平台建立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务员诚信档案,对“新官不理旧账”等政府失信问题开展专题调查。

五是持续开展重点领域失信治理。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各行业领域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和信用状况重点关注对象的市场主体、法定代表人及涉嫌严重失信个人,开展诚信教育和信用修复专题培训,督促其限期整改,并向社会做出公开信用承诺。

六是创新推进守信联合激励。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初步考虑采取“全省统一标准、各市协同实施”的模式,探索建立企业、个人公共信用评分制度和信用惠民(惠企)联盟,调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研究制定“互联网+民生+信用”惠民方案,创新推进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信易批等联合激励项目落实落地,让广大群众和企业真正感受到信用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