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用大家谈丨薛生高: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确保交通运输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社会信用体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交通运输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是推进交通运输&ld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社会信用体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交通运输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是推进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了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交通运输行业的作用和意义,以及下一步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在促进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重点工作,凤凰网陕西专访了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薛生高。

凤凰网陕西专访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薛生高

凤凰网陕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交通运输行业有何作用和意义?

薛生高: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它的核心作用在于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对我们交通运输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非常重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有利于交通运输行业大市场的培育和发展;二、有利于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放、管、服”改革;三、有利于加强行业主管部门对交通运输行业市场事中、事后的监管。从这三个方面来讲,我认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整个交通运输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应该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在不断地推进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随之就要求我们各级政府也要进行大幅度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在放开市场的同时,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不能缺位,因此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就为我们加强监管,特别是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了有效的手段。交通运输是与百姓息息相关的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如机场、港口、高速公路、铁路等工程的建设需要诸多企业共同参与,而工程质量、运行安全等因素直接影响百姓出行,因此建立一个完善的诚信体系,有利于降低成本和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能有效促进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所以说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对交通运输行业意义重大。

凤凰网陕西: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在统筹推进全省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都做了哪些工作,进展如何?

薛生高:陕西省交通运输系统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起步较早。公路建设早在2005年时就开始谋划建立相关的制度,2007年我们正式建立了陕西省高速公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制度,为在陕西从业的施工企业、监理企业、设计企业提供了优胜劣汰的依据。

具体来讲,省交通运输厅在推进这项工作时主要抓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们成立了以厅长为组长的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整个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和制度建设。为保证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用工作的决策部署能够落实到位,我厅每年都要制定年度信用工作要点,明确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年度目标和要求,确保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有序有效推进。

二、完善制度标准,规范信用工作。我们将信用制度和标准建设作为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先后出台了《陕西省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实施细则》《陕西省公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陕西省道路客运企业及汽车客运站质量信誉考核实施细则(试行)》《陕西省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实施细则(试行)》《陕西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办法》《陕西省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实施细则》《陕西省公路施工企业行为评定标准》《陕西省公路施工企业信用行为评价计算办法》《陕西省治理车超限超载运输黑名单制度》。今年结合部省关于信用体系建设新的要求和管理工作实践,我厅对《陕西省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实施细则》《陕西省公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陕西省治理车超限超载运输黑名单制度》进行了修订,制定了《陕西省公路设计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试行)》《陕西省公路水运工程监理信用评价实施细则(试行)》。目前还在研究制定《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红黑名单”管理办法》、《陕西省道路危运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等制度标准,以进一步指导和规范我省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三、加强平台建设,实现信息共享。2007年省运管局开发了“陕西省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2010年省厅搭建了“陕西省公路建设市场信用管理系统”,实现了与交通运输部信用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行业信用信息平台的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我省交通运输行业的健康发展。2014年接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各相关单位和处室均指定专人负责上传在履职过程中掌握的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确保了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及“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结果及时上传至平台,向社会公开。在做好信用信息推送工作的同时,我厅也利用该平台查询有关企业和个人在其他行业是否存在失信行为,加强对失信企业和个人的监管。

公路建设领域信用工作的基本情况。目前我省公路施工、监理、设计、试验检测企业信用评价制度、评价体系均已经基本建设完成,公路建设市场划分为高速公路建设市场和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市场,高速公路建设市场信用评价工作由省厅质监站组织开展,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市场信用评价工作由省公路局组织开展。公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等级分为AA、A、B、C、D五个等级。信用评价分为定期评价和动态评价。定期评价工作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对公路施工企业上一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信用行为进行评价。对发生严重失信行为导致信用降级或信用等级直接定为D级的施工企业实行动态评价,直接定为D级的施工企业自省交通运输厅认定之日起一年内有效。对实施行政处罚的施工企业,评价为D级的时间不低于行政处罚期限。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对诚信履约的重视程度,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我厅将信用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同时上报交通运输部,并将评价结果与招投标工作挂钩,依据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等级,在公路施工招投标中,给予加分、扣分或限制进入市场等不同程度的奖惩。总的来说,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开展这些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省公路建设市场管理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道路运输从业企业信用工作基本情况。道路运输市场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起步也比较早,自2007年就陆续按年度开展了客运企业及汽车客运站场、道路货物运输企业、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出租汽车服务、驾驶员培训机构、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工作,建立了相应的考核制度(包括《陕西省道路客运企业及汽车客运站质量信誉考核实施细则(试行)》《陕西省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实施细则(试行)》《陕西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办法》)。从人员素质、服务质量、安全生产等多方面对相关从业企业进行综合评价,通过给予信用评价等级低的企业一定的限制措施,给予信用评价等级高的企业一定的奖励措施,激励从业企业不断改善和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从而形成“诚信经营、以质取胜”的市场氛围。

治超黑名单制度建立情况。2008年,我厅根据交通部等国家九部委《关于印发全国车辆超限超载长效治理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建立了超限运输违法车辆信息登记抄报和处理信息反馈制度,也就是治超黑名单制度。随后,为使黑名单制度进一步规范化,我厅于2012年制定了《陕西省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运输黑名单制度(试行)》,今年按照部省关于治超及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新要求,对《黑名单制度》进行了修订。通过运政治超系统实施“黑名单”列管车辆4500多辆,列管驾驶员4800余名,对治理违法超限超载行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凤凰网陕西:下一步,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在促进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薛生高:一是做好基础制度建设。信用信息的有效归集和充分共享,是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工作,也是实现联合奖惩的前提。我厅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用信息归集和公开制度,明确信用信息的采集、审核、更新等业务流程,分级分类明确信用信息的披露权限和程序,使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为信用体系建设做好基础支撑。

二是加强信用信息在行政管理和服务中的应用。制定出台信用信息核查使用方面的制度规范,在各项管理、服务和经济活动中,设立信用信息查询环节,将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作为管理决策的重要参考。在政府投资、招标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经济活动中,推广使用第三方信用评价、信用报告等信用服务产品。

三是建成“陕西省公路水路建设与运输市场信用信息服务系统”。2014年,我厅开始着手建立该系统,拟于今年年底建成试运行。系统建成后将整合工程建设与运输服务全行业的信用管理系统,有效整合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信息,实现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以及全国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平台的对接共享,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在加强政府监管和服务中的作用。

四是建立健全联合奖惩机制。虽然我厅信用工作开展的比较早,也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大多集中在行业内部,跨部门的联合惩戒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今后,我厅将根据中省的有关要求,制定联合奖惩的对象清单及措施清单,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做好联合奖惩戒备忘录的落地工作,真正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五是加强诚信文化建设和宣传。继续做好信用评价工作,通过开展信用评价,引导从业企业和从业人员加强诚信自律。建设好、使用好“信用交通”(陕西)网站,以此作为我省交通运输行业诚信文化宣传的重要阵地,展现行业信用建设情况,宣传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例,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行业氛围。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