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绵城市信息平台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研究单位:西咸新区大数据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成果介绍1.公司简介作为陕西省政府、西咸新区共同支持成立的全省首个致力于打造创新型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的平台公司,我们始终牢记商业化、市场化运营的发展理念,

研究单位:西咸新区大数据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成果介绍

1.公司简介

作为陕西省政府、西咸新区共同支持成立的全省首个致力于打造创新型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的平台公司,我们始终牢记商业化、市场化运营的发展理念,在业务上快速做大做强。已具备以下基础条件:

一是构建产业生态。我们先后推动并成立了大数据研究院、产业联盟和技术创新联盟、交易所、产业基金,形成了五位一体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为西咸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运营核心平台。自成立以来,公司陆续搭建了三秦企业云、陕西工业云、海绵城市信息平台等优质的云计算服务。特别是秦云工程落户西咸,由大数据公司全面承接了秦云工程的数据交换共享平台。

三是创新经营模式。公司通过“众筹、众创”模式建设了陕西工业云;采用“资源互换”模式盘活了微软项目资源,搭建了三秦企业云;利用“合作共建”模式建设了数字化制造云;通过“BT”模式建设了海绵城市信息平台;并采取“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智慧城市项目。多样化的经营模式带动公司快速发展,迅速成为我省大数据产业的主力军、排头兵。

2.项目背景

近年来,全国许多大城市遭遇暴雨袭击时,就会引发严重内涝,可说是“逢雨必涝,遇涝则瘫”。主要原因之一是城市的地下排水系统落后于城市建设。传统“雨水排的越多,越快,越顺畅”的模式,忽略了雨水的循环利用。实际上,可以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相结合的方式,统筹解决城市内涝、雨水资源化利用等多个问题。基于此,国家要求建设海绵城市。

2015年4月,陕西省西咸新区成为我国首批海绵城市试点之一,也是西北首家国家级海绵城市试点。为加强海绵城市建设,国家三部委(财政部、住建部和水利部)指出传统的以规划图、设计图、施工图为静态计算依据不能满足海绵城市建设考核评估的技术要求,明确要求建设海绵城市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其平台建设,可以客观评估海绵城市在“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等方面的定量化改善效果,也是建立监测预警体系与能力建设的重要手段。

3.建设内容

项目由考核评估、监测设备、平台设备和信息平台四大模块组成。

1)考核评估部分是围绕“绩效评价与考核办法”的六大类18项指标开展考核评估工作。

2)监测设备部分是通过在试点区域累计布设110台物联网监测设备,实时采集监测数据并上传至云平台。

3)平台设备部分是搭建起高可用、高性能云平台集群,承载海绵城市信息平台。

4)海绵城市信息平台主要是由综合管控、成果发布和基础数据库三大体系构成。成果发布平台对外面向全国普及海绵城市知识及展现海绵城市建设成效,平台由政策指引、热点聚焦、成果展示、海绵科普、留言互动等模块组成;综合管控平台对内构建满足海绵城市考核监测数据的收集、存储、分析及展示等需求,平台集成了监测预警、考核评估、项目管理、科研管理等模块功能;基础数据库平台用于海绵城市建设相关的综合性数据管理存储服务,可以整合多部门数据资源及监测设备数据实现统一管理。

4.亮点创新

第一,是提供海绵城市信息化的全流程解决方案。针对海绵城市在改善“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等方面的建设目标,我们提供“整体设计规划”、“考核评估实施”、“监测设备部署”、“平台集群搭建”、“信息平台建设”等覆盖全流程的解决方案。

第二,是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有效整合。平台采用开放物联网及云计算架构,支持主流物联网接入协议和设备接入;结合机器学习算法,开发全新的监测预警和考核指标模拟计算引擎;基于大数据分析系统、GIS技术和动态数据图表将考核监测、评估分析、成果发布进行展示。

第三,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运营的优秀示范。平台形成了海绵城市建设中科学化决策、信息化管理、自动化监测和实时化调度的优秀示范案例。现已经成功复制到吉林省白城市的海绵城市项目中。

5.预期成果

项目最大化整合现有资源,有效的将“产、学、研、用”融合为一体,形成社会经济价值。

一是软件著作权。海绵城市信息平台已成功获得12项软件著作权,为公司进一步进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提供有力证明材料。

二是数据流通增值。平台对数据进行脱敏、分析、建模等处理,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并通过市场化、商业化方式进行数据开放、共享、交换或交易,积极利用海绵城市建设带来的数据红利,实现数据资源流通和增值。

三是平台推广运营。在近一年里,我们在大数据展厅里接待了上千人次交流学习海绵城市信息平台的参观者,其中包括全国其他海绵城市试点的建设者。并在国家三部委阶段性考核中,海绵城市信息平台获得一致好评。除了已推广到吉林省白城市的海绵城市建设外,现正在与大连庄河市、福建厦门市,山东泰安市进行洽谈。

6.团队简介

海绵城市信息平台建设是一项涉及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建设周期长、体量大、难度大、复杂性高,在国内仍属探索阶段。为将项目风险降到最低,由具有强大科学研究能力的科研机构成员与具有丰富平台开发、系统集成经验的知名IT成员组成,充分发挥技术专长,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同时,大数据公司出台《海绵城市信息平台项目实施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确保项目有序推进。负责人:吴静璇

稿件来源:陕西省科技厅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