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鸡陈仓区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让小钱发挥大作用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宝鸡陈仓区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让小钱发挥大作用“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就是农民身边的银行。我不出村就能贷到款,手续简单,方便的很!”10月9日,陈仓区坪头镇石鱼沟村村民李小林回答

宝鸡陈仓区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让小钱发挥大作用

原标题:宝鸡陈仓区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让小钱发挥大作用

“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就是农民身边的银行。我不出村就能贷到款,手续简单,方便的很!”10月9日,陈仓区坪头镇石鱼沟村村民李小林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干净利落,掷地有声。

“这要搁在以前,他说话哪有这么硬气?”石鱼沟村村支书何林军笑着说。李小林所在的坪头镇石鱼沟村二组属于宝鸡西部山区,是陕西的最西端。这里“八山一水一分田”,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整体发展相对滞后。以前,李小林一家六口人,全靠他一人的打工收入养活,日子过得相当拮据。自从2009年加入村上的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后,他用足政策,年年贷款5000—10000万元,进行牛养殖。截至目前,他卖出20多头牛,每头牛收入六七千元,而他的饲养室里现在还存栏23头牛。“除去花销,每年轻轻松松攒两三万元。”李小林说。

让李小林家庭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到底是个什么组织,又是怎么运行的?

在陈仓区扶贫办外资办副主任张全课看来,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就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草根银行”。它的有效运转,让扶贫工作真正是找准了“穷根”,花钱花到刀刃上,扶贫扶到根子上。

宝鸡陈仓区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让小钱发挥大作用

陈仓区为了破解贫困村民发展产业中的“资金渴”,在西部贫困山区成立了57个村级扶贫互助资金项目协会。只要村民在所在村的协会申请入会,进行简单的评议后,确认其征信程度,就可很快领到帮助他们产业脱贫的资金。目前,该区此项目总投资已达1960.7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675.9万元,群众缴纳入会互助金188.4万元,其他资金96.4万元,累计发放借款5541笔2744.3万元,其中贫困户借款1443笔679.25万元,累计放款比例达到总资金的140%。

“刚开始,群众不理解,有顾虑情绪,随着宣传讲解的深入和示范引领作用,贫困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逐渐高涨。”目前,陈仓区入会群众达8900多户,其中贫困户约5000户,贫困户入会率达到88%。该项目在陈仓区已经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双覆盖”。

现年66岁的李蛮才是坪头镇石鱼沟村三组村民。当记者踏入他家庭院时,老人正忙活着给家里养的鸡搅拌饲料。老人有一个40多岁的儿子,由于贫困,一直娶不到媳妇。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去年,他在村上的扶贫互助资金项目协会贷款2万元,今年又贷了1万元。用这些钱,他们家买了2头猪、20只鸡,还种了3亩花椒。今年二月,儿子终于结婚了,屋里也摆上了45寸液晶电视。

张全课说,“扶贫互助资金”主要面对的是五保户、低保户以及一般贫困户三类人员,兼顾一般群众。这项资金的特点是“不出村、不吸储、封闭运行”,以确保农民的钱用在农民身上。为了降低风险,原则上,村民的首笔贷款不超过5000元,期限一般是一年,只要能及时还款,额度在来年可以上调。普通群众借款都低于银行利率,贫困户借款,财政进行贴息。

宝鸡陈仓区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让小钱发挥大作用

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户享受到这笔资金的收益,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一般采取“五户联保”的模式进行放款,即本村村民找到5户村民进行签名担保,即可利用这笔资金。“主要是起一个村民互相监督及时还款的作用”。

针对宝鸡西山地区的实际,57个村级扶贫互助资金项目协会所扶持的项目,大都集中在养殖、种植、当地农特产品经营、农家乐、家庭旅馆等项目上。

张全课说,近年来,社会上出现过基层扶贫互助资金挪用等问题,为了防止这笔资金“跑冒漏滴睡”,陈仓区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保证扶贫互助资金项目管理到位。如,规范扶贫互助资金项目整合程序,出台《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职责》《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组织机构及管理人员》《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会员大会职权》《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理事会职责》规章制度等。

“我们将努力争取,在明年实现每个协会都有资金50—100万元的目标,届时,陈仓区的这笔惠民资金将达到五六千万元,将有更多的贫困群众笑着轻松地走在致富路上。”

陈仓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魏林说,扶贫互助资金项目的实施,有效地缓解了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资金短缺的困难,提高了贫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组织、自我发展的能力,陈仓区贫困地区的群众正在扶贫互助资金项目的保驾护航下,以昂扬的姿态迈入脱贫致富的快车道,“相信扶贫互助资金项目助力脱贫攻坚的效果还会进一步突显。”文/图记者王晓光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