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逐梦的岁月里 幸福应该也有方向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时光如梭,父辈们的光环已经慢慢褪去,将时代的接力棒逐渐交到我们手中,我们这一代正在慢慢走向社会舞台的中央。国家强大带来的发展,让我们与上一代人的生活环境相比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生活富足、物质生活被极

时光如梭,父辈们的光环已经慢慢褪去,将时代的接力棒逐渐交到我们手中,我们这一代正在慢慢走向社会舞台的中央。

国家强大带来的发展,让我们与上一代人的生活环境相比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生活富足、物质生活被极大的丰富,经济基础有所提升,老一辈人为我们创造的基础让我们有了选择的权利,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所思所想去选择。如果说父辈追求的叫生存,而我们所追求的叫生活,是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幸福”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具象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把它看作是人生的目标,正因为有了这个目标,我们每个人才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孜孜不倦地努力着、追求着。人们之所以会乐此不疲,是因为幸福是衡量人生意义的标尺,是温暖我们生活的温度,是填充我们灵魂的填充物,幸福感虽然看不到,但对我们每个人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古往今来,多少人为了追寻幸福对其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幸福观。比如有人把幸福归结为德性,有人将其归结为需求的满足,这样那样的理解只是众多观点的一部分,人们追求幸福的脚步从未停歇是这个话题从古至今被一直讨论的原因所在。人们追求幸福的历史告诉我们,虽然不能给幸福一个明确的概念、一个适用于所有人的标准,或者说幸福是无法概念化和尺度化,但是追求幸福可以是有方向的。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幸福的话题常常被提到,里面所言及的幸福是广义的,有格局的,不是个人的幸福而是国家、社会的幸福,是人民的现实幸福,其中蕴含着幸福的人民性、现实性与自由全面发展性等内涵。追求个人幸福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过于追求自我,那么很容易陷入个人主义甚至自私自利的幸福模式。个人幸福的获得终究是要依靠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关系的和谐。因此,每个人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都不应该忘记人民的利益,在为社会创造整体幸福感的过程中我们才能更好地追求幸福。幸福绝不仅限于个人的幸福,而是“人民”的幸福。

幸福不是虚幻的幸福,而是“现实”的幸福。马克思认为幸福是此岸世界的具体的、现实的,而不是彼岸世界的抽象、虚幻的,人类的幸福是在社会发展的历史过程中不断生成的,而不是宗教神化的。习总书记谈幸福,他反对讲那些脱离社会、脱离人民群众的虚幻事情,而是主张要从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他说“要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意愿,尽力尽为、不要搞那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劳民伤财、吃力不讨好的东西。”言下之意,实现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就是要踏踏实实做实事,做好事。踏实不仅是为了实现人民的幸福,更是为了实现我们自己的幸福。社会发展太快,碎片化的信息获取方式已经让我们不能静心地学习和接受信息,自媒体的发展让我们的手机屏幕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心灵鸡汤,可是这些鸡汤并不养人,甚至毫无营养。自媒体的速成连带灌输给我们速成的成功观、金钱观,我们已经忘了脚踏实地才是我们通往幸福的正确途径。

通过我们的勤劳幸福是可以被创造的。习总书记认为,劳动是幸福的源泉,劳动创造幸福,他说“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显然,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才能真正创造人民的现实幸福。勤劳和诚实不仅仅是劳动者的自我品牌,也是创造幸福的途径。

我们现在拥有的幸福实属来之不易,世界变迁,我们已经可以目睹地球村的起起落落,如今的我们不必再去羡慕属于他国的幸福,新丝绸之路上响起的“驼铃”传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集体乡愁,现如今全球治理中国方案被全世界所期待。我们应该相信且保持坚强,我们相信汗水比泪水更有营养,站着比坐着更有力量,幸福不在远处,就在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在我们对责任和权利的坚守,对为我们创造幸福的祖国的热爱和担当。

稿件来源:陕投集团供稿 作者:汪蕾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