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界专家点赞 易俗社百年名剧《三滴血》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用心、用情、用功 成就“一戏永流传”学界专家点赞易俗社百年名剧《三滴血》百年经典百年传,百年精神百年魂。继10月13日、10月14日两晚,由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演出的百年

研讨会现场记者孙欢摄

秦腔《三滴血》演出现场主办方供图

原标题:用心、用情、用功 成就“一戏永流传”

学界专家点赞易俗社百年名剧《三滴血》

百年经典百年传,百年精神百年魂。继10月13日、10月14日两晚,由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演出的百年秦腔经典《三滴血》惊艳京城观众后,10月14日、15日两日,两场汇聚国内戏剧学界和艺届大咖的研讨会分别在中国文联和人民日报社举行。参会的三十余名国内戏剧权威,对此次晋京版《三滴血》纷纷表达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对下一步发展繁荣大秦腔的诸多建议。

体现与传播中华美学精神

包括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周育德,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戏曲文学研究室主任何玉人,国家京剧院创作中心副主任池俊,《戏曲研究》主编王安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北京戏曲职业技术学院名誉院长孙毓敏,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刘侗,中国传媒大学戏剧戏曲研究所所长周靖波,著名文艺评论家汪守德等专家学者分别参与了两天的研讨会。

两场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普遍表示,晋京版《三滴血》呈现出传世佳作的品格,同时在新时代展现中国传统文化方面,体现了非常可贵的传承特质,让传统戏曲艺术焕发出勃勃新机,令人眼前一亮。

作为国内文艺评论界权威,仲呈祥对《三滴血》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三滴血》是一部体现了中华美学精神的经典大戏,“这个戏因为用心、用情、用功,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非常精彩轰动。”仲呈祥提出,《三滴血》此次晋京演出,是艺术家“不忘初心”的体现,“尤其当我得知,这部戏不止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还要走进北京多个著名高校,服务青年——这个做法非常好,起到了向年轻一代传播中华美学精神的作用。”

汪守德则坦言,此次自己观看《三滴血》感受到了巨大惊喜,“平时我看的戏很多,但从来没这么激动,这么受感染。‘易俗恒久远,一戏永流传’!我觉得这个戏除了宏大的戏曲结构,方方面面都很讲究,全戏峰回路转,一气呵成,我要向易俗社、秦腔剧院表示敬意!”

孙毓敏想将《三滴血》移植京剧

晋京版《三滴血》展现了西安新一代秦腔人对传承经典的实力和功底,让观众与看戏专家都领略到了秦腔新生力量的成熟——在此基础上,不少专家重点提出,以《三滴血》为代表的秦腔一定要继承传统,大胆创新。

王安奎指出,像《三滴血》这样的经典优秀传统剧目,传承演出意义重大,“易俗社老一辈剧作家写了很多很好的剧本,我建议西安秦腔剧院再做一些筛选,拿出更多对今天有现实意义的作品,重新打磨演出——这样可以把新编戏和传统戏并举,使得易俗社艺术力量能够长盛不衰,继续在我们中国戏曲舞台上起到领先而积极的榜样作用。”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则难掩内心激动,不仅从艺术表现、演员演出等方面概括了“十个好”来赞扬《三滴血》,还将自己在国外演出的经验分享给了易俗社,“一部100年历史的戏,在当代仍然受到观众的追逐热捧,这是非常难得的!这么好的戏和历史这么悠久的秦腔剧团,真的应该走出国门!”

长期在北京从事戏曲教育及编排工作,孙毓敏直言,希望得到《三滴血》的剧本,“这么好的经典,我想仔细研究,将它移植成京剧”。

从一部戏观一座城

从一部戏,看一个社,从一个社,观一座城。不少参会专家指出,由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演出的晋京版《三滴血》从思想性、艺术性、真情实感方面都可谓精品,也可看出西安秦腔剧院乃至西安市、陕西省,近年来在挖掘、整理优秀作品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

何玉人是西安人,对秦腔有着特别的感情,“我总是在想,近代史上曾出现过很多改良教育的戏曲班社,为什么现在只剩下易俗社?我认为这是因为易俗社继承了很多优良传统——比如一个多世纪里,一直非常尊重戏曲艺术的美学特征、发展规律等。此外,西安这片戏曲热土,也是一座古老剧社生生不息的重要根基。”

西安秦腔剧院董事长兼总经理雍涛表示,此次晋京展开《三滴血》百年系列活动,意义非同寻常,“西安秦腔剧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推动经典剧目的传承、传播,推出一批高水平的青年优秀人才,以大活动、经典剧目、高水平优秀人才,提升秦腔在全国的影响力。”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孙欢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