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飞马旅集团CEO钱倩:未来文创产业将更加细分化与个性化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0月12日,西咸新区召开西咸新文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来自全国的政商学者齐聚西咸新区,共同围绕文创产业展开探讨。

文化作为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文化产业日益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当文化与其他行业进入了彼此跨界、高度融合的新时代,特别需要通过跨界要素集成,刺激“文化+”实现市场效益和创新效能最大化,在此背景下文创产业孕育而生。那么,文创产业在新时代下具有怎样的机遇与突破呢?10月12日,西咸新区召开西咸新文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来自全国的政商学者齐聚西咸新区,共同围绕文创产业展开探讨。会上,作为本次论坛主办方之一的飞马旅集团CEO&飞马资本合伙人钱倩接受了凤凰网陕西专访,进一步介绍了文创产业的发展趋势与西咸新区的区域优势。

西咸新文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年轻人的消费升级促进文创产业更加细分化与个性化

当新时代人民的需要已经从“物质文化需求”发展到“美好生活需要”时,

社会就已经进入了一个体验经济的时代。据钱倩介绍,现如今80后、90后的年轻人已经成为了社会消费的主要驱动力,而青年人的消费需求推动了整个的消费升级。年轻人的消费更加注重消费对象的精致、美学品味、文化内涵等方面,同时更加注重精神与文化层面的体验感,具有更加个性化、细分化的文化产品更能激起年轻人的消费欲望和感情认同。

对此,钱倩解释到:“年轻人的消费理念相较以前发生的了大改变,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同时也非常感性。例如现在年轻人购买一个文创产品,不是说它是生活必需品,而是因为这个产品打动了他们而产生的购买行为,这种行为本身就带有随机性。当产品创意更具有个性亦或者门类更加细化,产品本身能够更好的刺激年轻人引起共鸣。”

钱倩认为,文创是表达文化之美最具象的方式,而文创行业的发展跟年轻人的诉求与消费理念息息相关。当更多的年轻人去注重自己个性表达的时候,文创行业也随之会越来越细分,在细分之后每一个垂直领域里都会产生固定的粉丝和用户。所以,文创行业发展将会越来越个性化、细分化,并在其领域内越来越垂直,在当今年轻人的消费升级的情况下,这种趋势是必然的。

西咸新区逐渐成为文创产业发展的沃土

“本次论坛是西咸新区致力文创产业发展最切实的行动!活动为西咸新区带来了前沿的思想碰撞,也反映了社会各界对于西咸新区文创产业发展都寄予了极大地期望。我相信本次活动碰撞出来的思想火花,未来都会为西咸新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助力!”钱倩说到。

同时,钱倩充分的肯定了西咸新区发展文创产业的优势。她表示,陕西是文化大省,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咸阳更是有着深厚的历史内涵,目前西咸新区的文旅产业发展成熟,已经具有了文创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同时,西咸新区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文创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更是为文创产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对于西咸新区文创产业的未来发展,钱倩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西咸新区已经拥有了良好产业发展基础,未来要做的其实就是‘放任自由’,用开放的态度去对待这个文创新兴的行业。开放给创业者足够的机会,给他们足够的空间和优惠政策,让他们自由的发展,这样才会形成一个良好的创新发展氛围。”

飞马旅集团CEO&飞马资本合伙人钱倩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青创园”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良好平台

文创,不仅重点在于“文”,更在于“创”。对于文创创业团队来说,一个好的双创平台能让其发展事半功倍,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所打造的“西咸青年创业园”恰恰满足了“西咸合伙人”的需求。在本次论坛上,“西咸青年创业园”吸引了极大的关注。园区致力打造新一代青年创新创业综合体,建设国内一流的双创基地,是飞马旅集团与能源金贸区合作的一个重要项目。

“之所以选择合作青创园的项目,我们正是看准了西咸新区的产业优势和发展前景。西咸新区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基础良好、教育科技人才汇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具备快速发展的条件和实力,为双创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空间。青创园正是西咸新区希望将人才真正的留在这里,将创业成果落在这里的切实行动”钱倩说到。

同时,钱倩还表示:“西咸青年创业园适合于文创产业发展,它不仅提供了双创所需要的优惠政策、基础设施等必备条件,同时园区的定位也聚焦年轻人,这对于新时代下文创产业的发展十分的重要,青创园必定能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平台。”

最后,钱倩还为未来入驻青创园文创创业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她认为“不熟的不做”是团队应该坚持的理念,对于领域熟悉了才能把握更多的机会。同时,创业者们还需要做好行业趋势评估,这样才能把握行业大趋势,指引团队更好更快地发展。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