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人民大厦有限公司党委创新服务群众工作纪事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支部设在家属区服务群众零距离——西安人民大厦有限公司党委创新服务群众工作纪事本报记者 齐小英“老年人记忆力减退是从忘记数字开始的,我们可以从100减7开始,

原标题:支部设在家属区服务群众零距离

——西安人民大厦有限公司党委创新服务群众工作纪事

本报记者 齐小英

“老年人记忆力减退是从忘记数字开始的,我们可以从100减7开始,连减5次,每天练习有助于增强大脑记忆力。”10月10日上午,因为脑梗导致说话有些缓慢的西安人民大厦78岁退休职工孟启明,在家属区凝神聆听省红十字会高级讲师张利萍讲解老年保健知识,他欣喜地说,“我今后要坚持做这个练习,防止大脑萎缩。”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当天,由西安人民大厦有限公司党委组织的这场“迎重阳”活动,邀请健康专家、医师为近400名退休职工和职工家属进行知识讲座、健康检查和答疑咨询,丰富拓展服务群众内容。 

企业发展与服务群众,一个都不能落后。近年来,针对企业退休人员逐渐增多的情况,西安人民大厦有限公司党委在抓好企业经营管理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服务群众模式,将离退休党支部建在家属区,并设立党建“零距离服务”综合办公点,通过事无巨细、耐心细致的服务,走出了一条创新工作方式、维护职工稳定、促进企业发展的特色党建之路。 

服务关口前移化解积怨矛盾

秋风习习,天朗气清。10月10日中午,伴着舒缓和谐的乐曲,西安人民大厦索菲特酒店一楼大厅前台工作人员正忙着为10多位美国客人办理入住手续。西安人民大厦有限公司经营部经理景江洲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党委新一届领导班子通过‘零距离服务’顺民心、聚人气,提振了干部职工精气神,企业效益连年递增,发展步入快车道。” 

索菲特酒店展示的是西安人民大厦向市场要效益的经营成果,而与酒店一条马路之隔的西安人民大厦家属区,不仅续写着西安人民大厦发展变迁的历程,更诠释着国有企业关爱离退休职工的殷殷之情。 

殷殷之情体现于化解职工的积怨矛盾中。时间回到2002年,省政府将西安人民大厦划转省投资集团。“那些年,因为不太了解政策,职工们意见非常大。”82岁的退休职工王玉华曾是西安人民大厦第一批女服务员,她说,“和900多名职工一样,当时最担心的就是‘企业身份’是否会影响我们今后的工资待遇。” 

“2009年,200多名职工集体到省委、省政府、集团公司上访,围堵酒店大门。”回想起曾经的一幕幕,退休前曾分管后勤工作的西安人民大厦原副总经理王安全记忆犹新。他说:“为彻底化解职工积怨,当年,公司领导先后30多次与职工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向职工传达、解读、宣讲文件精神,还挨家逐户上门发放政策宣传册,用真诚的言语、务实的举措赢得了职工的理解和信赖。” 

2014年,公司党委调整机构设置,充实离退休党支部工作力量,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公司党委提出“群众有事动动嘴,党员专人跑跑腿”的要求。2015年,公司党委以创新服务为抓手,将服务关口前移,在家属区设立“零距离服务”综合办公点,全天候服务群众。公司党委工作部主任唐峰说:“近年来,公司党委始终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成为稳定430多名离退休职工和家属们的重要力量。” 

“零距离”服务到位到家到心

“每次都麻烦你们帮我办理慢性病报销手续,真是太感谢了。”9月13日下午,当公司党委工作部“零距离服务”办主任李勇将报销款送到离休老党员刘淑卿家中时,这位患有严重糖尿病且行动不便的86岁老人拉着李勇的手,高兴地合不拢嘴。 

离群众越近,解决问题的办法越多。近年来,公司党委根据群众反映和实际调研,为600多人次解决了物业管理、家属院安全、离退休日常事务、职工医保、家庭小纠纷等问题;先后投资300多万元为家属院更换电梯、维修楼内消防管道、暖气管、配电柜、污水管道等公共设施,安装门禁及监控系统,配备消防设备、健身器材,使家属区面貌焕然一新。 

为凸显企业“人性化、亲情化、个性化”的服务理念,企业党委积极联合驻地党工委在节假日、纪念日为职工及家属送演出、放电影,举办纳凉晚会、迎新春元宵晚会,创办职工图书阅览室,积极组织理论宣讲和政策学习,不断加强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畅通职工诉求渠道,才能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此,公司党委制定党员干部与有诉求职工结对联系制度,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与联系对象进行深入交流,听取意见诉求,找出问题症结,消除认识误区,引导他们通过正当渠道维护权益、解决问题。 

民心顺畅企业发展合力倍增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人民大厦离退休职工代表一大早就来到单位,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向党委表达感谢之情,祝福企业发展蒸蒸日上。 

“民之所乐,我则遂之;民之所苦,我则除之。”近年来,西安人民大厦始终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企业发展,积极探索建立党员基层服务点、党员先锋岗、志愿者服务模式,力求为职工多办好事、办实事,确保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以文化聚民心,以文化兴企业。成立于1953年的西安人民大厦始终把倡导陕投集团君子文化同现代企业经营发展紧密结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践行“君子文化”,倡导职工用实际行动阐释和丰富“君子”内涵,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 

65年风雨历程,65年砥砺前行。近年来,西安人民大厦按照集团公司打造“幸福陕投”的部署,主动拓展为民服务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今年上半年,企业营业收入完成计划的106%,超额完成任务。 

西安人民大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朱垾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把群众的冷暖记挂心中,实打实为他们排忧解难,既是事关企业稳定和发展的大事,也是真心真情服务群众的具体作为;既是企业的经营之道,更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底气。”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