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脱贫工作成效显著 贫困人口6年减少近600万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7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陕西省2018年脱贫攻坚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10月17日是全国第五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7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陕西省2018年脱贫攻坚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陕西省扶贫办总规划师杨向岭、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陕西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安海燕、陕西省国资委副巡视员张黎以及陕西省工商联副巡视员张志敏出席并介绍相关情况。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脱贫工作进展突出 贫困发生率下降20个百分点

陕西省扶贫办总规划师杨向岭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陕西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775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183万人,591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8%下降到7.54%,下降20个百分点,2017年首批4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今年陕西省计划实现23个贫困县摘帽、101.7万人脱贫。

陕西省扶贫办总规划师杨向岭就陕西省2018年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介绍

精准方略进一步落实。帮扶对象、帮扶政策以及帮扶举措都更加精准。三大治本措施成效初显,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双向推进,贫困户内生动力积极激发,全省建设“劳动换积分、积分换商品”模式的爱心超市达到9000多个。

攻坚重点进一步突出。2018年,陕西省委、省政府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攻坚、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力度三大重点。围绕基本公共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目标,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条件。目前,23个拟摘帽县3303个拟退出贫困村通村道路路基建设全部完成,自然村通动力电、光纤网络到贫困村基本实现,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0%以上,3303个贫困村达到饮水安全标准。

大扶贫格局更加完善。“3+X”帮扶体系成效明显、苏陕扶贫协作持续深化,社会扶贫深入开展。与此同时,六大保障措施坚强有力,为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资金投入大幅增加、攻坚能力不断提升、严督实考成为常态、组织保障坚强有力、作风建设不断加强。

七大措施持续发力 确保到2020年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陕西省脱贫攻坚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面临许多挑战和困难。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巩固攻坚成果压力较大,落实精准方略还需加强,内生动力还需激发。

今后一段时期,陕西省脱贫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一是立足当前、着眼中期、谋划长远,紧扣目标任务干;二是标准不拔高降低、考核不缺项漏项,工作照着标准做;三是对着问题改,按照省上“两对两补”的总体安排,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的同时,针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全面开展回头望;四是扭住重点抓,始终把产业就业、扶志扶智作为重中之重。五是结合实际创,创新主要在产业就业、扶志扶智和帮扶服务方面。六是把握规律谋,同时把握时间节奏、工作规律以及发展趋势。最后推进夯实基础,做好动态调整与脱贫退出工作。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杨向岭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

会后,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总规划师杨向岭接受了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针对如何处理好现阶段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系的问题,他表示: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十分关注脱贫攻坚和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结合。近年来,陕西省扶贫办在立足陕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现实基础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成效比较显著。对于现阶段而言,陕西省扶贫办依然要做好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是兴乡村振战略中最基础的工作。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