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地铁9号线灞桥段征地拆迁多方发力有序推进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地铁9号线灞桥段征地拆迁多方发力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西安地铁9号线(临潼线)一期工程,自2017年1月9日开工以来,坚持以科学施工、绿色施工、文明施工为宗旨,迅速融入追赶超越

西安地铁9号线灞桥段征地拆迁会议

西安地铁9号线香王车辆段

原标题:西安地铁9号线灞桥段征地拆迁多方发力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西安地铁9号线(临潼线)一期工程,自2017年1月9日开工以来,坚持以科学施工、绿色施工、文明施工为宗旨,迅速融入追赶超越建设大西安的发展战略之中。

西安地铁9号线是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的首条PPP项目,该线路西起纺织城站,东至临潼区秦汉大道站,全长25.296公里且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15座。截至目前,项目主体施工共计34个工点,已开工工点32个,其中15座车站已全部进场施工,车站主体结构封顶6座;13个盾构区间计划投入16台盾构,下井组装11台,已始发掘进8台;全线共计暗挖区间6277米,目前已开挖3759米。

作为西安市首条市域轨道交通项目,线路穿越灞桥、临潼大面积的城乡接合区域,路网复杂、村落密布。项目建成后对于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化品味,改变周边环境,缓解交通拥堵,方便群众生活,拉动临潼旅游度假区文化产业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西安地铁9号线的建设速度,征地拆迁进程是决定因素,直接关系着地铁能否按期开通的目标。据统计,西安地铁9号线规划红线内永久征地共计702亩,全线房屋拆迁面积约17.69万平方米。涉及灞桥区的席王街办、洪庆街办和灞桥街办,共征地约496亩、拆迁面积约13万平方米,是整个征拆工作的重中之重。

灞桥区委、区政府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高度重视征拆工作,区政府专门成立征拆工作领导小组,由建住局牵头,相关街办负责实施。针对征拆工作,制定出政府发挥主导、建设单位服务、群众全力支持的征拆思路。区政府于2017年2月、8月、9月召开多次专题会议,最终确定了《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政府关于地铁9号线项目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第一时间向涉及征地拆迁的村组、村民公布。

与此同时,作为建设单位的西安中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发挥建设单位的服务功能,及时签订征地拆迁委托协议。按照征地拆迁业务板块,在建设协调、征地、拆迁、交通导改、管线迁改、绿化迁移等方面明确责任人,既发挥单兵作战的优势,又注重团队的合作,定期召开征地拆迁联席会议,协调征地拆迁中的难点、重点事宜,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相关单位责任、具体事项到责任人及完成时间。

灞桥区建住局和各街办积极响应政府有关9号线按期开通目标的要求,由街办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包抓、主管科室负责,专门抽调、组织专业性强、群众认可度高、办事能力强的人员组建成一支政策宣传、征地拆迁安置的铁军,深入一线,现场办公,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严格做到“一把尺子干到底”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

在拆迁过程中,各级干部发扬“金牌店小二”和“五星服务”的工作作风,坚持深入一线展开征拆工作,做老百姓的知心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区、街办、村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多层面凝聚起征拆合力,制定出一户一策、分类指导的方针。

席王街办工作人员吃、住、办公均在一线,深入拆迁群众家中给群众讲解西安地铁9号线征地拆迁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等,放弃了国庆节假日陪同妻儿老小的休假时间,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为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经过工作组春风化雨般的思想工作和政策讲解,拆迁群众从对政策的不理解到理解,从不支持到支持,主动邀请工作组进户评估,按期签订搬迁协议,街办还专门成立免费搬家车队,为搬迁群众提供服务。

在莫灵庙村,拆迁群众看着自己昔日的家园将要变成地铁线路,心中有着万分的不舍。“我们祖祖辈辈在这里居住,都有感情了,真的有些不舍呀!但想着地铁从我们的家门口疾驰而过,最终受益的,不就是我们自己吗?”拆迁村民说,几年后,在家门口坐上崭新的列车、感受都市繁华,牺牲自己的这一切也都值了。

目前,地铁9号线车辆段所在地席王街办石家道村涉及92户拆迁,已签订协议90户,街办安排专人继续对剩余2户进行动员和释疑;涉及莫灵庙村拆迁97户,已经完成房屋评估88户,目前签订拆迁安置协议40户,剩余9户街办安排专人点对点、面对面开展工作。

在洪庆街道办拆迁范围内,田王车站主体及1、2号出入口施工需拆除西安庆华劳动服务公司厂房、办公楼、招待所、门面房等建筑,拆迁面积约5000平方米,田王站主体及2号出入施工需拆迁田王村6户民房,拆迁面积约4500平方米,田王站交通导改需拆除庆华幼儿园门面房,面积约1000平方米。受拆迁影响,车站建设工期滞后了近3个多月,为达到最快进场施工,相关单位组织多次会议研究设计方案,力求减少幼儿园及门面房的拆迁,又满足交通疏导要求。

田洪区间活塞风井作为全线控制性节点,涉及拆迁房屋6户,总拆迁建筑面积约5528平方米,目前已拆除3户。活塞风井结构施工周期需13个月,按照目前进度估算,到2020年1月底才能实现洞通,这比原计划2019年3月底全线洞通晚了近10个月时间,也影响着全线轨通、电通等节点,拆迁工作需要群众的支持,来不得半点马虎!

拆迁户魏某,看着自己的房屋变成一堆残垣断壁,心里有些落寞。“自己想想家门口就是地铁口,去城里探亲访友方便了许多,也就找到些安慰吧。这种事情有时候也无法改变,迟早都得拆,早拆早受益,最后落得个‘钉子户’的名声可就不好了!”

征拆同时,灞桥区建住局、国土局等单位,就如何安置拆迁群众召开多次会议,要求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征收、统一要求、统一实施”的原则,为拆迁群众划拨宅基地,按照拆一院划拨一院的标准进行安置,为他们建设温馨家园。目前,莫灵庙村147亩的新村用地已完成规划,拆迁群众将在这里重新建起属于自己的美丽新村。征地拆迁工作最终指向的,还是普通老百姓的幸福新生活。在灞桥区政府决策层看来,这些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势必成为补齐民生短板一个不可或缺的强力引擎。

征地拆迁工作和建设施工的推进,势必涉及建筑垃圾、渣土的清运等事宜。如何更环保、更绿色、更有利的处置建筑垃圾、渣土,灞桥区政府、区建住局、区城管局、区渣土办及相关街办群策群力,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就建筑垃圾、渣土清运等事宜主动到地铁9号线涉土标段给施工企业“把脉会诊”进行专业性业务指导的同时,区主管部门也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写申请、打报告、要政策支持。不但为施工企业解决了建筑垃圾、渣土清运的问题,也保障了西安的天更蓝、水更绿、路更净。

7月23日,最后一个围挡施工点田王站施工现场,工程机械云集,桩机声此起彼伏,车站主体施工已步入快车道。项目建设者们不禁感叹,没有区政府和拆迁群众的全力支持,眼前宏大的工程可能还停留在图纸上。

按照建设计划,西安地铁9号线2018年底,将实现10座车站主体封顶,实现3个盾构区间贯通,灞桥区段范围内建设依靠拆迁工作的稳步推进,全面加速建设进度。

“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论述,这也将成为灞桥区征拆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民生重点项目的建设,一刻都等不起、拖不得。”在灞桥区政府的理念里,在重大重点项目密集布局的背景下做经济社会发展的合格答卷,用强有力的征地拆迁确保项目顺利建设,才是最为关键的起笔。

通讯员 张秦安 赵江平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