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水电气不通却发钥匙 装修入住了又让居民搬走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水电气不通却发钥匙 装修入住了又让搬走本该验收合格后才能交房,可自强西路皇城九号小区的部分业主却被通知,可以先领钥匙再等待验收。现在距离第一批业主领到钥匙已经过去了10个多月,有的已搬进了新居

限期搬离的通知让业主很不解很气愤

业主入住小区后天然气始终未通

原标题:水电气不通却发钥匙 装修入住了又让搬走

本该验收合格后才能交房,可自强西路皇城九号小区的部分业主却被通知,可以先领钥匙再等待验收。现在距离第一批业主领到钥匙已经过去了10个多月,有的已搬进了新居,然而最近小区却张贴出通知,要求已经入住的业主搬离,这让业主们非常恼火。

业主:钥匙领了几个月水电仍限时供应

据小区业主孙先生介绍,自己购买的皇城九号小区的房子,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过去几个月之后,开发商才通知他于2017年年底领钥匙。新房钥匙到手后他开始装修,三个月后就已入住。在他之后,又有100余户业主领到了钥匙,截至目前已有三四十户业主入住小区。“虽然开发商未按约定的时间交房,但是,业主拿到钥匙后也没有过多追究此事。

不过,自从住进新房,大家的烦心事便接踵而至,小区里停车位、门禁等设施不完善,天然气也未接通,而且一直使用的是限时供应的临水临电,早上八点半到下午六点,其余时间小区里就停电断水。”业主张先生说,小区楼房有28层高,下午放学、下班的时间都像打仗一样,急匆匆往家跑赶着坐电梯,要是有事耽误了,就只能爬楼梯了。今年的供暖季还有不到一个月就开始了,小区没有接市政供暖,采暖全靠自家的壁挂锅炉,可是现在天然气仍未通,难道让大家挨冻吗?

因为小区配套设施不到位影响居住,小区的业主意见原本就很大,没想到,今年10月,小区里又贴出一则通知,称“小区因验收不合格不能装修和入住,已入住的业主必须在10到15天内搬离,若业主强行入住则一切后果自负”。这让大家彻底懵了。业主何女士说,小区未完成验收却让业主先领钥匙,现在突然说小区禁止入住,这不是坑人吗?实在让人想不通。

“当时领钥匙的时候,我们已经把今年7月、8月和9月的物业管理费全都交了,这不就是承认小区已经开始提供物业服务,可以入住了吗?怎么现在突然让人搬走,难道还得让我们租房子住不成,这样来回折腾造成的损失谁来承担?”业主孙先生很是气愤。

开发商:未与业主履行交房手续尚不能入住

面对小区业主的质疑,记者找到了皇城九号项目开发商——陕西欧瑞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位姓钱的负责人表示,皇城九号项目所在地块的土地是公司通过土地部门“招拍挂”依法取得的,自2014年动工以来,由于项目地块北侧的土地使用单位未按主管部门的要求拆除其位于自强西路临街的一栋旧楼,未向位于南侧的皇城九号项目提供施工通道,导致皇城九号项目正式用电、用水、天然气、排污等市政配套工程无法接入,至今仍使用施工用电、用水,经常有断电、断水的情况,现在项目天然气红线以内工程已经全部施工完成并经验收合格,但在与天然气主管道碰口施工时,周边居住的社会闲散人员殴打工作人员,强行挡停施工,致使碰口失败,燃气管线未能接通,无法供气。

这位姓钱的负责人称,目前陕西欧瑞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按要求全额缴纳了市政工程配套费,但至今该规划道路未施工。而现有道路不满足消防验收条件,项目消防验收不通过,项目竣工验收未完成,工程质量无法保证,因此延误了交付,同时也给公司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公司已经向莲湖区红庙坡街道办事处和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办反映,请求协调处理,但目前仍未有结果。尽管如此,公司会以真诚的态度去解决问题,给业主一个满意的答复。房屋的具体交付日期待皇城九号北侧的单位拆除临街旧楼后,项目完成整体验收,就会通知业主前来收房。

至于此前100余户业主领到新房钥匙,已有三四十户业主入住一事,这位负责人表示,小区共有业主337户,此前考虑到业主接收新房的迫切需求,才破例陆续向业主发放钥匙,并允许业主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先装修,但是开发企业始终未与业主履行交房手续,业主尚不能入住小区。今年10月,公司接到上级领导部门的通知,要求业主不得装修房屋、更不得入住小区,公司也只能按要求向业主转达,希望已经入住的业主尽快搬离小区,未入住的业主也停止装修,未领到钥匙的业主继续等待。

律师:

未按约定交付房屋

业主可索赔

记者了解到,根据建筑法律法规规定,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工程未经验收就提前使用的,发现质量问题,开发单位将承担后果。换句话说,建设工程未通过验收,不得交付使用。至于因房屋未通过验收,导致逾期交付的,业主有权向房地产开发企业索赔。

至于逾期违约金该如何赔偿,陕西博纳新律师事务所律师徐茜表示,如果合同明确提出违约责任,开发商应按合同进行赔偿。徐茜提醒,若合同明确提到遭遇不可抗拒、外在因素影响交房,在实际计算延期交房时间上会有一定的减少,在违约金的赔偿上会相应减少,具体以相关部门提供的资料为准。本组文/图记者 龚伟芳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