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政效能革命让创业咖啡更香浓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西安价值”备受肯定行政效能革命让创业咖啡更香浓一杯咖啡蕴藏着大西安咖啡创业的活力。10月12日,素饮·糖人咖啡工厂店负责人席东在题为《关

9月4日晚,2018年西安市新登记市场主体突破30万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9月4日晚,2018年西安市新登记第30万户市场主体——西安银泰置业有限公司代表在主题宣传活动现场领取营业执照。

原标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西安价值”备受肯定

行政效能革命让创业咖啡更香浓

一杯咖啡蕴藏着大西安咖啡创业的活力。10月12日,素饮·糖人咖啡工厂店负责人席东在题为《关于33天获批食品生产许可证的真实体验》的一封信中,讲述了他的咖啡工厂从“点子”诞生到实践落地背后的故事。在西安,“素饮糖人”实现了梦想“加速度”;在西安,还将有更多的市场主体点亮大西安的经济活力。

2017年以来,西安大力开展“三个革命”,推行五星级“店小二”式服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行政效能革命”已成为追赶超越发展的新动能和彰显西安形象的新名片。

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彰显城市活力

“公司成立五年我去了这么多部门办事,你们这儿是最让我感动的部门!”9月份的一个早晨,航空基地工商注册窗口的工作人员刚刚回复完企业的电话咨询,一位老大爷就来到窗口,他是西安求是航空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已经六十多岁了,这次过来需要办理企业扩资业务。

“早上好,办理注册资本变更业务可以在网上申报,您之前在网上操作过吗?”“没有,听着很难,这个好操作吗?”大爷有点担心地问。“这个很简单的,这边坐。”说着,工作人员小李带着大爷到在线业务指导窗口,协助他从用户注册开始,直至确认提交,10分钟操作完网上变更申报的全流程,工作人员朱师傅当即审核通过。

考虑到这家企业有一个投资人在外地,无法立刻签字。工作人员又贴心地帮助打印提交材料,现场指导大爷签字,用铅笔标注好其他投资人需要签字、盖章的地方,分门别类整理好材料,并叮嘱道:“蓝色的夹子是需要其他投资人签字的文件,您就邮寄这一份;红色的夹子是其他的文件,我已经给您按顺序整理好。另外,以防万一,我给您多打印了一份提交材料,请您收好。”

大爷临走前留下了一份表扬信写道:“工商航空分局办事效率之高、服务态度之热忱、服务之细致,让我万分感动。他们的精神值得全社会、全行业推广……”

诸如此类的例子,去年以来,在西安数不胜数。作为城市发展中最重要的经济细胞,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无疑是经济活力最好的呈现。2017年以来,全市不断出台优化营商环境重要举措。作为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排头兵,全市工商系统更是把“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作为“生命线”和“硬标尺”,全力服务全民创新创业,支持市场主体在大西安不断落地生根。

最多跑一次 企业群众办事越来越便利

017年以来,我市以改革促发展,以实干转作风,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从“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开始,改变旧习惯带来城市新形象,以“行政效能革命”破局,刷新旧观念引领发展新风向,五星级“店小二”服务标准深入人心,“三个革命”效应叠加,为大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赋能。通过全市上下一年的拼搏和努力,各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民生环境持续改善,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点赞。

始终把企业、群众需求作为第一导向。从今年3月31日起,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行延时服务,全市166个工商注册登记服务窗口及99个政银合作网点“365天工商服务不打烊,注册办照不间断”,无论周末还是假日期间,企业、群众办照和平时一样,“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5月10日,市工商局又在全国率先启动“24小时全智能办照系统”。申请人在办理自然人出资的有限责任公司和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时,可通过网上提示,进行登记资料规范化、模块化的申报,系统将自动进行核对及营业执照智能审批,市场主体当即成立,并生成微信版电子营业执照。

行政效能在西安,不单单体现在工商部门。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各个部门紧盯“四张清单一张网”及“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梳理公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目前,西安市政务服务事项总数为9598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数为8639项,占比90.01%。

此外,我市积极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完成了市级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工作,实现了大厅之外无审批。同时,2017年12月,莲湖区、灞桥区、高新区、经开区、国际港务区和浐灞生态区分别挂牌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

不断自我挑战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6月26日,西安工商“金牌店小二”服务再次升级,在全系统推出了《西安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各级登记窗口服务规范》,并联合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了《西安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驻各级政务中心窗口服务规范》,打造“最优、最快、最好”的工商服务,真正实现工商服务便民、为民的目的。

7月份,为了让工商注册网上登记、微信办照、支付宝办照等措施更便民、利民,市工商局还向全市各级注册登记窗口配发“工商登记事项流程图解”,该流程图解把工商新政标准化、规范化、通俗化、具体化,将公司登记的12项内容和个体工商户登记的7项内容以流程图的形式向企业和群众公布,让办事群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记者了解到,全市各区县、各开发区已分别建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模式,全市共计4479个事项可以实现无差别受理。国际港务区先后两批公布“不见面审批”事项184项,航空基地公布“不见面审批”事项43项,让群众办事由“面对面”变为“键对键”,最大化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今年3月,我市在高新区召开“容缺受理”机制推进大会,提出以“容缺受理”机制为切入点,着力在优化服务上多点开花,打造西安特色和亮点。通过网上办、手机APP掌上办、全程“帮助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措施,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能力,全力打造“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文明服务窗口。同时,强化窗口服务质量,努力打造五星级服务窗口。

坚定创业梦想

市场主体增量的增速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良好的投资环境,行政效能的提升,正让越来越多的人坚定了创业的梦想,并付诸实践。

市工商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2018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已达360482户,平均每个工作日新登记市场主体1672户。其中,私营企业95126户,内资企业4070户,外资企业487户,个体工商户25985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941户。

截至10月11日,全市市场主体存量和增量的增速双双居于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位。市场主体总量目前排15个副省级城市第五位,相比2017年底上升2个位次。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

今年以来,全市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346560户,占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的98.71%,民营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为全市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注入新活力、新动能。市场主体快速高质量的发展为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我市将以深入开展“行政效能革命”为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切实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效能,进一步打造“三化五最”营商环境,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增进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文/记者 梁璠 见习记者 南江远

图/除署名外由记者 翟小雪 摄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