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树起硬科技之都招牌 西安获“一带一路”建设案例奖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树起全球“硬科技之都”金字招牌 西安荣获“‘一带一路’建设案例

原标题: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

树起全球“硬科技之都”金字招牌 西安荣获“‘一带一路’建设案例奖”

本报讯(见习记者 杨旭 记者 王昕)昨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的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上传来了好消息:西安荣获“‘一带一路’建设案例奖”,获此殊荣的还有成都、海口、济南等城市。

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来自9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05家媒体和机构的256位嘉宾出席开幕式。本届论坛以“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为主题,颁发“‘一带一路’建设案例奖”旨在对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优秀省份、城市和企业予以勉励,解析“一带一路”建设样本,多元展现“一带一路”建设成就和典型标杆。

昨日,西安作为首个受奖城市,获奖词是:“树起全球‘硬科技之都’金字招牌;‘一带一路’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驶入快车道。” 同一天,恰逢中欧班列(长安号)2018年开行首超1000列,重载率、货运量、实际开行量三项指标稳居全国第一。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西安市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产能互通等多个方面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西安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门户城市,是中国正式获批的九大领事馆区之一,已有4个国家在西安设立领事馆,17个国家开设签证中心,“家乡外交”影响力凸显。另外,西安通过举办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系列国际交流活动,积极构建与沿线国家的交流、沟通、磋商渠道和机制,友好城市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沿线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

随着立体丝绸之路建设稳步推进,西安枢纽经济作用凸显。截至今年上半年,西安开通国际(地区)航线59条,通达25个国家的48个城市,形成了向西开放、丝路贯通、美澳直达、五洲连通的国际航线网络。五年来,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916公里,高速铁路里程超过850公里,已开通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空快线”21条。

同时,西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促进各项积极因素流动聚集。最优落户政策和人才新政“组合拳”,吸引了大量人才落户西安,市场主体持续井喷。自贸区的先行先试,实现了24小时通关便利化,作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西安可为市场主体提供在线人民币跨境结算、报关报检等10项“一站式”服务,今年前三季度,西安地区进出口总值达2433.9亿元。全球创投峰会、全球硬科技大会、世界西商大会等盛会的举办,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宣传西安、推介西安,不断放大西安优势,中外企业接踵而至的同时,本地企业成功拓展海外市场。

此次西安荣获“‘一带一路’建设案例奖”,向世界展现了西安作为国家新一线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积极深入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定信心和发展的实力、活力。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