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前三季度西安GDP增速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位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GDP重回全国城市20强前三季度西安GDP增速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位2018年三季度西安GDP再度跻身全国城市20强。而在所有25强城市中,仅有8个北方城市,位于西北的,西安是唯一一个。据了解

原标题:西安GDP重回全国城市20强

前三季度西安GDP增速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位

2018年三季度西安GDP再度跻身全国城市20强。而在所有25强城市中,仅有8个北方城市,位于西北的,西安是唯一一个。据了解,上一次西安入围GDP20强榜单时,还是在1980年。

西安前三季度的经济发展如何?特别是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表现如何?记者11月7日从市统计局获悉,前三季度西安GDP增速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位,较上年同期提高了六个位次,西安经济增长动能不断增强,对人才、资本的吸引力不断显现。

多项经济指标位次前移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值增速位列第一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实现GDP5884.31亿元,同比增长8.2%,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增速与上半年持平,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西安规模以上工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投资等多项经济指标均呈现位次前移。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西安工业生产增长快。稳工业政策效益逐步显现,我市工业生产增长整体好于去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增速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位,较上年前移九位,增长较为明显。

与此同时,西安实体领域投资势能渐强,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产业投资进一步加快。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1.4%,同比提高43.8个百分点;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位,较上年同期前移了11位。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7.1%,同比提高55.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活力增强,增长20.6%,同比提高20.4个百分点。

消费品市场成长快。消费市场自去年回暖后保持稳定快增之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7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前三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7.06亿元,同比增长10.5%。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较上年同期前移了四位。

对外贸易步伐快。前三季度,全市实现进出口总值2433.86亿元,增长32.4%;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位,较去年同期前移一位。其中,出口1493.44亿元,增长37.0%;进口940.41亿元,增长25.8%,贸易顺差达到553.03亿元。

经济增长动能不断增强

新兴产业、新产品高速增长

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8.7%,较上半年提高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近25%。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5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增长贡献率达68.8%。新产品产量增长迅猛,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77.3%,智能电视增长2.2倍。

文化产业、健康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新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均保持20%以上的良好增长势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络消费保持43.5%高增速,高于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3.3个百分点。

主体聚集力强

激发市场主体持续井喷式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西安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2018年户籍新政“升级版”吸引力更加强劲,前三季度,学历落户40.28万人。

资本吸附力强。截至9月末,我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0844.36亿元,同比增长4.3%;贷款余额19366.37亿元,增长15.6%,较年初新增2390.47亿元,同比多增923.49亿元。

主体聚集力强。“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激发市场主体持续井喷式增长,前三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32万户,同比增长56.7%,居副省级城市前列。“五上”单位净增545个,同比多增37个。

市统计局分析认为,综合来看,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