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肽库”落子古城西安 将成全人类共享的宝库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中国肽库”落子古城西安 17.5万条多肽将成全人类共享的宝库——访陕西慧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研发中心主任赵金礼随着陕西慧康生物科技有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中国肽库”落子古城西安 17.5万条多肽将成全人类共享的宝库

——访陕西慧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研发中心主任赵金礼

随着陕西慧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手阿里云签约搭建“1+X”生物科技实验室项目的高调亮相,曾获英国《自然》科学杂志子刊详细报道、即将在我市雁塔区落地启动的“中国肽库”项目,也再次成为国内外生物科技界的目光焦点。围绕这一热点话题,记者在11月8日召开的“蛋白质和多肽大会”上,专访了慧康生物技术副总裁、研发中心主任赵金礼。

“生物科技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主导地位的硬科技。随着生物技术的高速发展,蛋白质和多肽已成为继基因之后又一个重要的生命科学研究领域。”赵金礼介绍说,生命体内的各种生理生化活动,都是蛋白质分子之间的相互识别、相互作用、相互平衡的结果,这种平衡一旦被打破,就是疾病;重建这个平衡,则可治疗疾病。几个关键残基组成的小分子多肽——表位肽,承担了蛋白质分子之间结合能量的大部分,找到这些表位肽,对重建平衡至关重要。实验研究中发现,两个蛋白质分子之间的相互识别与结合,通常不是整个蛋白质分子,而往往是含有三五个氨基酸的多肽,这种含有三五个氨基酸的多肽被称为活性表位肽。发现和筛选活性表位肽,是当前新药研究中的重要一环。

“如何让生命科学的智慧成果走出实验室,造福于人类生活,是21世纪生物科学领域研究的重大课题。”赵金礼说,长期致力于活性蛋白与多肽研究的慧康生物研发团队,于今年筹备启动了“中国肽库”项目——计划利用3年时间建成一个蕴含大量未知活性表位肽信息的平行肽库,内含17.5万条序列精准的多肽,建成后将成为全人类共享的宝库。“通过这个面向全球开放的商业肽库,能吸引更多的科研团队从中筛选活性先导多肽,组成自己所需要的肽库然后直接购买,从而推动生物制药的原创型研发,为人类生命科学的研究做出无可估量的贡献,有着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了解,成立于2001年的陕西慧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物科技研发型民营企业。公司专注于活性蛋白与多肽研究,经营范围涵盖药品、原料药、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以及保健品等,目前已形成以西安总部为中心,深耕布局广州、上海、杭州等地的战略发展版图。

记者 刘宁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记者 王健 窦翊明 摄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