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三届麻省理工学院ILP全球创新(西安)论坛举办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共商绿色发展大计 共谋生态发展新篇——第三届麻省理工学院ILP全球创新(西安)论坛成功举办本报记者 柏桦 曹瑞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

会议现场。(资料照片)

原标题:共商绿色发展大计 共谋生态发展新篇——第三届麻省理工学院ILP全球创新(西安)论坛成功举办

本报记者 柏桦 曹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和落实新发展新理念,探索系统科学、材料工程在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中的创新应用,共商绿色发展大计,11月8日,以“材料工程与山水林田湖草”为主题的第三届麻省理工学院ILP全球创新(西安)论坛在西安召开。

本届论坛由陕西省国土资源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省外国专家局、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全球产业联盟、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简称陕西地建)、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承办。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杨忠武,省国资委主任任国,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孙九林、李佩成、康振生,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代表单卫东,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企业关系办公室项目主任赵晓宏等出席了本次会议。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鸣雄主持大会开幕式。麻省理工学院有关专家、教授,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省级相关部门及省内外国有企业领导、有关高校专家教授、承担土地领域国家重大研发项目负责人、有关省(区、市)国土资源系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杨忠武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探讨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新思路,为学术思想激荡碰撞、科学技术互联互通提供了一个高水准的交流平台,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应该鼓励陕西地建等省属国有企业打头阵、当先锋,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两山”理论,陕西地建实施的富平石川河综合治理、渭东新城污损土地修复等工程,已经成为全省生态修复治理的样板工程,希望陕西地建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铁军担当精神,全面加快高精尖技术创新速度,为促进陕西追赶超越作出更大的贡献。任国表示,近年来陕西地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尤其是在土地综合整治和山水林田湖草修复治理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为陕西国有企业践行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新发展理念发挥了骨干和表率作用,希望陕西地建继续履行好国有企业职责,继续坚持科技创新,提升科研水平,为三秦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作出应有的贡献。康振生在讲话中指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核心要义是树立自然价值理念,确保生态系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要从过去的单一要素保护修复,转变为以多要素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为导向的保护性修复;要统筹考虑自然生态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进行系统保护、宏观管控,因地制宜、综合治理,分类施策、标本兼治;要充分发挥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权威智库和企业等创新平台的作用,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单卫东在讲话中提到,加强山水林田湖草各类自然资源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整治是自然资源部的一项重要职责,希望与会专家携起手来,聚焦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的知识创新和前沿技术,特别是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的材料工程技术深入探讨,为不断提升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为建设富饶美丽和谐的人类家园作贡献。赵晓宏表示,创新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希望各方能挖掘更多的潜力,充分利用麻省理工学院在相关领域的最新、最先进研究成果,开展富有开创性的合作研究,来解决当下的挑战和未来可预测的需求。

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奥地利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发明科学院院士张曙光,陕西地建土地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扬等11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途径、材料科学应用、土地整治与土壤污染修复、区域生态系统治理修复等主题作了精彩报告。本届论坛通过探讨新材料在自然资源、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利用中的发展和应用,探索引领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的技术、模式,恢复和提升自然资源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服务功能,搭建国内外专家深化合作的广阔平台,拓展土地工程领域创新共进渠道,将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