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农”元素当主角 杨凌农高会持续25年长盛不衰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农高会何以持续25年长盛不衰4000多年前,农耕始祖后稷在杨凌一带“教民稼穑,树艺五谷”,首开农业高效生产之先河。如今,在这片热土上,杨凌农高会为“三农&r

农高会上卖辣椒面的摊点都推出了先尝后买的服务

原标题:农高会何以持续25年长盛不衰

4000多年前,农耕始祖后稷在杨凌一带“教民稼穑,树艺五谷”,首开农业高效生产之先河。如今,在这片热土上,杨凌农高会为“三农”发展搭建平台,一场“三农”元素当主角的“科技秀”,持续25年长盛不衰。

农民邂逅商机

擦出致富火花

64岁的钟名贵是甘肃省山丹县一个普通的农民,他所在的村庄山大沟深、地处偏远、干旱少雨,祖祖辈辈靠天吃饭,贫穷一直困扰着他们。

1994年11月份,秋收忙罢的钟名贵来到杨凌,看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女儿。这是这位40岁的甘肃汉子第一次走出大山,和影视剧里的主人公一样,钟名贵很幸运,他赶上了第一届杨凌农博会(农高会前身)。会场上,展览展示的各种苗木、花卉、农资、农具,令钟名贵挪不开眼。他心里痒痒的,他琢磨着要不要带些宝贝回家让乡亲们开开眼。

最终,钟名贵倾其所有,花了38块4毛钱买了些土豆种子,第二年开春种植后当季收入近200块钱。第一次与农高会邂逅就擦出了致富的火花,自此,钟名贵开启了长达24年的农高会之旅。24年来,每年农高会,钟名贵总会如约而至,在他的心中,这场盛会早已无可取代。

24年的追随,钟名贵不光成了农高会的“铁粉”,更是四乡八邻口中的“土豆王”。种土豆、当土豆经纪人卖土豆、成立合作社实行产销一条龙体系,在2016年农高会上,他将村里滞销的土豆卖到了巴基斯坦。他说:“通过农高会,想让承载着乡亲们致富希望的‘土蛋蛋’早日走出大山,卖个好价钱。”

企业打响品牌

牵起市场“红线”

不少参加过农高会的人们,对于陕西兴平秦绿食品有限公司每年带来参展的“秦绿辣椒”并不陌生。在每年的农高会上,该公司免费试吃油泼辣子夹馍的展位前,总是被大家围得水泄不通,前来购买、品尝公司产品的群众络绎不绝。一勺色香味俱全的油泼辣子就着一口热腾腾的馒头,别提多香了!在今年农高会上,“秦绿辣椒”也如约而至。

“参加农高会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是去卖产品,更多的是搞宣传,农高会上人流量大,宣传面广,还有不少客户在农高会后,与公司达成合作,后期为企业带来很大发展。”该公司负责人彭宇告诉记者,每年通过农高会上短短的五天时间,公司纯销售额就达到数十万元。如今,他们公司已建立线上直营店,线上线下共同发展。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参加农高会已有十余年,每年都有很多群众专程赶来购买“秦绿辣椒”,“对于公司来说,参加农高会,是让老百姓更好地了解公司产品,打响品牌知名度的一个契机。”彭宇说。

与“秦绿辣椒”类似的还有天水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说起这家公司,就不得不提到每年农高会上的“网红大南瓜”,今年重达335斤的太空南瓜就出自该公司。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参加农高会已有20年。“第一次参加农高会时还只是一家小企业,培育的也只是较为普通的太空种子,通过农高会,企业打响了品牌,扩大了宣传效应,引来无数客商竞相合作,有了资金研发当然也更加顺利。”甘肃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高彦辉告诉记者,现在,这家企业的规模越做越大,产业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农高会。

品牌价值攀升

高达871.19亿元

25年来,农高会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常办常新的理念,始终坚持及时把握现代农业新趋势、及时服务国家战略、及时拥抱最新业态,从筹展办展到展览展示,农高会不断完善自我、不停自我更新。

25年来,农高会的参展层次和办会水平也在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高新科技成果及产品在农高会上得到展览展示,展会的规模和影响力也在逐年扩大,更多的参展企业、参会群众通过农高会获利受益,不断深化的农业国际合作与交流,更是吸引了更多的外国政府、协会商会、企业群众漂洋过海来杨凌农高会参展参会、寻求合作。

如今,杨凌农高会已经成为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展会、全国5A级农业综合展会,中国驰名商标,也是全国展会中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高达871.19亿元。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