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规划提出10大类特色小镇分类发展和布局导向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我市出台规划提出10大类特色小镇分类发展和布局导向本报讯12月5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我市印发《西安市特色小镇总体规划(2018—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西安市特色

原标题:我市出台规划提出10大类特色小镇分类发展和布局导向

本报讯12月5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我市印发《西安市特色小镇总体规划(2018—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 明确西安市特色小镇建设的发展思路及目标,提出10大类特色小镇分类发展和布局导向,并提出特色小镇体制机制创新建议。

已形成首批32个创建对象

西安自2017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工作以来,充分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特色小镇建设指导意见,明确重点产业类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特色小镇健康有序发展。目前,全市已开展两批特色小镇申报工作,共形成70余个申报对象,其中32个已列入首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第二批正在积极申报之中。其中旅游文化和健康养生类数量较多,航空航天、先进制造、商贸物流等迅速崛起,信息经济、金融基金、科技创新等正在形成新的热点。

这些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对于西安市加快产业集聚转型,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城市功能和竞争力的作用正在加快显现。

西安具有发展特色小镇的基础

加快特色小镇建设,西安将力争为全省乃至中西部地区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将成为西安经济转型创新的重要抓手,省市共建大西安的重要抓手,也是西安强化要素集聚集约提升生态环境品质的重要抓手和西安建设内陆开放发展新高地的重要抓手,此外,特色小镇还能够成为西安应对消费崛起扩大有效供给的重要抓手。

特色小镇将定位于西安最有基础、最有特色、最具潜力的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链高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与市场升级、消费升级同步。特色小镇是西安提升政府服务品质的先行区,符合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要求。

特色小镇建设仍需解决共性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特色小镇建设全面发挥西安硬科技、区域中心、历史文化、空间等多元优势,赋予了特色小镇建设更多自主创新、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发展氛围和发展机遇。

但是,特色小镇建设发展中普遍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例如认识尚未统一、布局功能有待完善、产业定位偏低、管理体制有待理顺和同质化竞争普遍存在等。

《规划》要求,下一步,我市特色小镇发展焦点在于科技创新,热点在于军民融合,亮点在于历史文化,重点在于构筑产业价值链,难点在于取舍“职住平衡”,要点在于激发社会活力,真正发挥特色小镇对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转型提升的引擎作用。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