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延安:挖掘优势产业 让老区群众在家门口好就业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就业扶贫陕西人社在行动延安:让老区群众在家门口好就业本报记者王婕妤见习记者甘泉通讯员常锋“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我实难留……”11月26日,一

原标题:就业扶贫陕西人社在行动

延安:让老区群众在家门口好就业

本报记者王婕妤见习记者甘泉通讯员常锋

“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我实难留……”11月26日,一阵清脆的歌声打破了黄土高原小山村的寂静。延安市安塞区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讲解员周飞燕,正在给游客演唱《走西口》,她声音嘹亮,演唱时举手投足间彰显着自信。“感谢安塞区就业服务中心为我们提供免费培训机会,让我学习了更加专业的民歌演唱方法。也是因为参加了培训,我才有了现在的工作岗位。”周飞燕告诉记者。 

近年来,延安市人社局充分挖掘各县(区)优势产业,通过技能培训、贷款扶持等多种举措,带动大批贫困劳动力就业。今年以来,延安市共完成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7852人、技能培训5935人。 

加强文化技能培训

帮助更多人就业

11月26日,记者见到周飞燕时,她说:“这两年,安塞区就业服务中心开办了很多免费培训班,参加培训班之后,我学到了专业的歌唱技巧,上台演出也更有底气了。” 

33岁的周飞燕有两个孩子,都上小学六年级。她的丈夫原是一名货车司机,3年前被查出患有慢性肾炎综合征后便在家休养。全家的生活重担压在了周飞燕一人身上,她除了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还要每天起早贪黑外出做兼职。她做过超市收银员,做过白酒推销员,有时还通过参加各类民间歌唱比赛挣些奖金,但一直没有稳定的收入。“我丈夫和婆婆都有慢性病,每个月医药费至少1200元,再加上孩子的生活费,靠我打零工很难维持。”周飞燕告诉记者,“那个时候真的感到很绝望,日子太难过了。为了生计,只要区上有培训班,我就报名参加。”今年5月,周飞燕参加完安塞区就业服务中心组织的导游讲解员培训班后,被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聘任为讲解员。“咱现在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上班了,每天朝九晚五,每周工作5天,目前一个月能拿2000多元。等文化村售票营业之后,我还可以多挣些钱。”周飞燕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安塞区就业服务中心紧贴当地文化资源,加强技能培训和创业贷款发放等工作,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安塞区有5类民间艺术,这就是我们主打的文化‘5张名片’。我们就业服务中心近年来围绕打造‘5张名片’、带动人员就业的目标,制定了创业培训、就业培训计划方案,开展了民歌、农民布贴画、剪纸等技能培训,以此带动大量人员就业。2015年以来,我们共举办文化培训16期,培训人员972人。今年全区新增城镇就业人员900人。”安塞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高峰说。 

政企合作

在家门口就业

11月27日,在位于延川县乾坤湾镇苏丰村的陕西果业集团延川有限公司苏丰农场,冯新平等人正在看护果园。冯新平今年53岁,是苏丰农场的工作人员,今年刚刚脱贫。冯新平因为右手残疾,长期以来干不了重活,也无法外出打零工,几乎没有生活来源。 

去年,陕果集团延川有限公司流转冯新平的土地18亩,又聘用他在农场干活,一天120元,一个月干20多天,提供早、中、晚餐,这下子冯新平不仅可以拿到土地流转的费用,每个月还有近3000元的稳定收入。“我家就住在附近,走到果园只要十来分钟。我每天都在农场的食堂吃饭,不用发愁怎么填饱肚子了。”冯新平说。 

陕果集团延川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世平向记者介绍,该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帮助1962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增收。“在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我们帮助大批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高世平说,“与此同时,延川县就业管理局为我们搭建平台,提供帮助,多次为我们农场的员工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培训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教学,效果显著。” 

近年来,延川县就业管理局加强政企合作,据该局局长杨晓烨介绍,为了使技能培训与市场用工需求紧密结合,该局开展了市场用工需求与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对贫困劳动力开展大棚种植、养殖、果树管理等实用技能培训,今年以来累计培训1614人;组织482名贫困劳动力报名参加延安市举办的专业技能培训班,其中汽车驾驶技能培训467人,月嫂、电焊工培训15人。 

人社部门指导

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

为促进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延安市人社局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简化贷款审核程序,提供全程创业服务指导,包括创业项目推荐、免费创业培训、专家指导、技术咨询等服务,让创业者掌握创业基本能力,稳步推动创业项目实施。 

安塞区金剪刀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社长陈莲莲就是安塞区创业担保贷款的受益者之一。陈莲莲从小就喜欢剪纸,大专毕业后,她回到安塞和朋友一起创建了剪纸工作室,安塞区就业服务中心还为她们提供了创业指导服务。为了扩大经营规模,她先后两次从安塞区就业服务中心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如今,她已经成立了合作社,每年营业额达到20多万元。“现在合作社里有20多名妇女制作手工艺品,她们可以从我这里把原材料带回家,边工作边照顾家人生活起居,我们都是按件计费。”陈莲莲告诉记者。 

目前,延安市累计设立就业扶贫基地43个,其中今年新设28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061人。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