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ETF引领今年潮流 “网红”基金必须了解一下


来源:北青网

原标题:ETF引领今年潮流 “网红”基金必须了解一下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频繁,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不佳,但ETF却逐渐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数据统计,仅今年三季度末, ETF

原标题:ETF引领今年潮流 “网红”基金必须了解一下

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频繁,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不佳,但ETF却逐渐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数据统计,仅今年三季度末, ETF管理规模单季度大幅增长了351亿元,总规模达到2897亿元,占据指数基金规模的半壁江山。在此背景下,以保险、券商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指数表现亮眼,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最值得一提的是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基金代码:512070)及其联接基金(基金代码:000950),近一月规模增幅高达20%。

网红ETF”:券商保险,一指“两得”

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投资于券商和保险板块的ETF,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该基金份额净值和资产净值分别相较于半年度末增长了7.13%和25.41%。同时,在10月19日A股触底回升以来,该基金已经吸引力近2亿元资金流入,规模自9.9亿元增长至11.9亿元,在一个多月内份额增幅高达13%,规模增幅高达20%。

之所以能在今年的逆市中成为规模与净值齐增的“网红”,还要从该基金追踪的标的指数——“沪深300非银金融指数”说起,该指数的最大特点就是涵盖了保险和券商行业的龙头公司。Wind数据显示,沪深300非银指数成份股目前约35只,集中在非银行金融行业,其中保险权重约53%,证券权重约45%,多元金融占比2.2%。

同时,该指数业绩表现领先大盘。Wind数据显示,自2005年基日以来至2018年11月23日,沪深300非银金融指数期间的累计收益率为737%,复合年化收益率高达17%,远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225%,8.91%)。

保险、券商蓄势待发

具体来看,沪深300非银指数权重占比前十的股票中,保险类股票最多。

近年来,我国保险行业历经高速发展,保费收入(含财产险和人身险)从2011年的1.43万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3.1万亿元,年化复合增速高达16.8%,同时保险业总资产从2011年的5.9 万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5.12万亿元。全球保险业市场报告预测,到2020年,我国人身险保费有望突破4万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伴随我国未来人口结构变化、人均GDP水平提升,以及人均医疗开支增加带来的利好因素,保险股当前整体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其静态P/EV为0.7至1.2倍,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同时,保险公司负债端与资产端均边际改善,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均可期,保险板块修复空间较大,利好该行业中长期发展。

券商板块方面,尽管自2015年以来受市场波动影响,整体投资收益率降低,但受惠于目前监管环境与政策的支持,龙头券商收入均衡、业绩稳定、盈利能力得到改善,市场份额与行业集中度提升更加明显。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龙头券商业绩大幅跑赢上市券商平均水平。

机构偏好ETF 未来指数投资趋势乐观

国内首只ETF基金出现在2004年,此后ETF基金产品类型不断增加。一般而言,ETF基金份额暴增多发生在牛市,但今年以来,虽然A股市场持续调整,ETF管理规模却屡创新高。据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国内市场的指数基金规模共计已达5382.5亿元,ETF规模单季度大幅增长351亿元,总规模达到2897亿元,占比超过50%。从ETF基金产品来看,上证50、中证500等宽基金指数吸金能力不俗,更有甚者,单只基金产品单日成交份额破10亿元。

此外,记者注意到,ETF基金申购者中机构投资者早已屡见不鲜,社保、险企等机构的身影也出现在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创业板等多只ETF基金申购中。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今年个股遭受的“黑天鹅”事件相对频繁,加大了个人或机构投资者对个股判断与选择的难度,而指数投资产品及ETF基金能相对规避个股“黑天鹅”事件的同时,也能保证流动性,因此受到市场欢迎,未来指数投资的趋势乐观。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