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遇到诡异事 在同一个城市被人冒用身份20年


来源:现代快报网

原标题:诡异!女子身份被冒用20年,对方仿佛透明人现代快报讯(记者 孙旭晖)潘霞是宿迁市泗洪县的一位普通妇女,和丈夫两人经常在外打工,很少与别人有经济往来。然而,就在不久前,她不仅收到了一纸诉状,自己

原标题:诡异!女子身份被冒用20年,对方仿佛透明人

现代快报讯(记者 孙旭晖)潘霞是宿迁市泗洪县的一位普通妇女,和丈夫两人经常在外打工,很少与别人有经济往来。然而,就在不久前,她不仅收到了一纸诉状,自己的银行卡也突然被冻结,成了“老赖”。

11月22日,现代快报曾以《女子遇到诡异事:同一个城市,竟有“另一个自己”》对此事做过报道,潘霞的这些债务其实都是源于另一个“潘霞”。而诡异的是,这二人的身份证号也完全一致。12月6日上午,宿迁市泗洪县警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警方直到找到这名顶替者时,才知道她其实姓张。

两个“潘霞”的身份证除了住址和照片外完全一致

两个“自己”曾在同一个城市生活多年

不久前,潘霞发现自己莫名其妙成了“老赖”,银行账户也突然被法院冻结了。潘霞说,自己从来没有和人发生过借贷关系,身份证信息或者银行卡丢失或被人盗用的可能也被排除了,她便与县人民法院取得联系,了解到自己确实被人告上了法庭。

此外,法院还告诉潘霞,她的房产也被冻结了。她努力回想究竟是怎么回事,很快,2015年的一次“两个结婚证”事件蹦入脑海。

“买房子的时候要换结婚证,我是2004年结婚的,当时是手写的结婚证需要更换,可是到民政局换证的时候我才发现,我一个人有两份结婚证,另一个结婚证上的人我都不认识!”

潘霞回忆,一个人有两个合法结婚证,两张结婚证的婚姻登记信息如出一辙,当时让她百口莫辩,然而诡异的事还没完。

随后,潘霞又去调取了个人征信报告,发现她的工作地址、信息都有两个版本,她的名下甚至还开通了一个信用卡。

当时,她通过自己的身份信息,找到了“另一个自己”的电话,二人进行过一场十分短暂的通话。

在这次通话中潘霞了解到,另一个“潘霞”是泗洪县某医院的一名护士,也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由于两个人共享了同一个身份,所以在这些年的工作生活中,在办理社保等问题时,双方也都多有不便。

“所以我当时就提出来见一面,然后到相关部门把各自身份恢复过来,她也一口就答应了。”潘霞说,然而当她再次拨打这个号码时,对方已经关机了。

民政部门开具证明,两个“潘霞”并非同一个人(底端备注里)

冒用者:顶替太久,都相信自己就是真人了

11月底,潘霞将这些信息如实提供给了泗洪县人民法院,法院执行局通过调查也发现了其中的猫腻。“两个人的身份信息虽然一样,但结婚证照片不同,在另一个潘霞的结婚证上可以看出来,她的丈夫叫朱某,正是本案的借款人,这是他们夫妻二人的共同债务。”泗洪县法院执行局的执行干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法院建议真正的潘霞立即向当地警方报案,同时法院也在积极对接泗洪县公安局,希望能尽快找到真正的老赖。

对于警方来说,首先要搞清楚的一点就是另一个“潘霞”到底是谁?

警方沿着另一个“潘霞”的生活轨迹一路追溯,发现她的真实身份宛如一个“透明人”,就连她曾经的同事也只知道她叫“潘霞”,丈夫曾是当地某学校的老师,每份工作都干不太长。

直到最近,警方找到了这个“潘霞”正在泗洪读小学的孩子。“小孩告诉我们,妈妈叫潘霞,这几年人在淮安。”办案民警回忆,就连她的孩子,都不知道妈妈真正的姓名。

随后,泗洪县公安局又派人到淮安,终于找到了她,并得知她的真实姓名叫张英,早在20年前就开始顶替潘霞的身份了。

“当时,她给我打电话以后,我才意识到自己不是潘霞,顶替得太久,自己都相信我就叫潘霞了。”在接收警方调查时,张英说,当时她也曾想过要配合潘霞,给双方恢复真实身份,但由于“张英”这个名字早就被销户了,而且考虑到今后的诸多不便,又退缩了。

为了不继续给双方带来麻烦,从那以后,张英才对新认识的人说自己的真实姓名。

“我只是想继续上学,不想再回家种地了。”张英说,在1998年以前,她一直是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人,由于出生在农村,所以一直想通过读书走出来,但是在1998年中考失利。

在当时,复读生没有办法办理学籍,于是张英的父母辗转找到了泗洪县天岗湖中学一位老师帮忙。“他告诉我们,可以帮我们顶替学籍,用其他人的身份继续上学,而且已经成功过很多例。”张英说,不久后,这位老师就调来一份学籍档案,自己要顶替的是一个名叫潘霞的人,刚刚从初中辍学,二人年龄相仿。

重号的身份证是怎么办下来的

1999年,15岁的张英借用潘霞的学籍档案,顺利地到天岗湖中学复读了一年,并于2000年考取了当时的淮阴卫校。之后,她的父母又找到了泗洪县天岗湖乡当时的文化站长,张英拿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伪造的天岗湖中学学籍证明和当时这位文化站站长的一纸介绍信,把户口迁移到了淮安市。

据宿迁当地一位从业30多年的老教师介绍,当时由于学籍档案和录取通知书都是手写的纸质档案,所以只要盖上了相关单位的公章,很容易就能得到认可,所以张英的户口迁移并没有遇到任何障碍。

由于张英在淮阴卫校读书前就将户籍迁移到淮安时尚未成年,而2003年6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正式推行二代身份证。所以,2004年张英毕业时,直接就办理了二代证,而当时的户籍信息全省尚未完全联网,所以张英在淮安办理这张身份证时,当地警方并没有发现问题。

民警向现代快报记者解释称,无论是给潘霞办理身份证的泗洪警方,还是给张英办理二代证的淮安市清浦区,都属于县级公安机关,而县级公安机关在没有相关手续之前,是不能擅自查阅公民信息的。“就像很多人总认为民警可以随时查阅别人的开房记录一样,民警如果擅自查阅是违法的。”所以才导致这两人的身份证重号。

据新华社报道,近年来,公安部一直在清理身份证号码重号问题。因此,理论上像“两个潘霞”这样的情况几乎已经不存在了。“只能说这个情况是‘漏网之鱼’,即使没有这次的事,这个问题暴露出来也是时间问题。”民警表示,目前警方正对张英作进一步的调查,同时积极地对接民政、法院等部门,给张英恢复真实的身份信息,并消除对潘霞所带来的其他影响。另外,警方也已经要求张英夫妇二人积极筹款,尽快偿还欠款。(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此前报道:女子遇到诡异事:同一个城市,竟有“另一个自己”

(法院供图)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