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发现战国时期大型祭祀遗址 或为“吴阳下畤”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陕西考古发现战国时期大型祭祀遗址据新华社西安12月8日电(记者 都红刚)由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组成的联合考古队,近日在陕西省陈仓区发现了战国时期的吴山祭祀遗址。从遗址规模和出土

原标题:陕西考古发现战国时期大型祭祀遗址

据新华社西安12月8日电(记者 都红刚)由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组成的联合考古队,近日在陕西省陈仓区发现了战国时期的吴山祭祀遗址。从遗址规模和出土的器物考古人员推断,这座遗址可能为历史文献上记载祭祀炎帝的“吴阳下畤”。 

该处遗址位于陈仓区新街庙镇吴山东路的一个台地上,与2016年发现的凤翔血池遗址遥遥相望。勘探发现,遗址范围有8万平方米,共有94座祭祀坑。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8年遗址发掘面积800平方米,清理出了8座规制一样的四匹马一辆车祭祀坑。 

由于年代久远,祭祀坑中的马骨和木质的马车都已经腐朽,只保存了青铜车马器和铁质构件。经清理,考古人员在马车的车舆位置,发现了祭祀用的男女玉人、玉琮和配套用的青铜车軎、马镳、马衔、箭镞等器物。除了2处被盗扰外,其余6个祭祀坑都发现了玉人和玉琮的固定组合。 

在8座祭祀坑内,发现了9件特殊的农具铁锸,其中编号为K3的祭祀坑内发现2件铁锸,它的出现让考古人员对遗址性质做出了推断。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游富祥说,文献记载,在吴山附近,有祭祀黄帝的“吴阳上畤”和祭祀炎帝的“吴阳下畤”。而炎帝自古以来被人们尊称为“农神”来祭祀,铁锸农具作为特殊祭品在每个祭祀坑出现,可以推断这里作为祭祀炎帝的“吴阳下畤”可能性比较大。 

游富祥说,此次发现的吴山祭祀遗址和2016年发现的凤翔血池遗址的文物种类基本相同,从年代分析,吴山遗址比血池遗址略早。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