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放创新之城渭南:砥砺奋进四十载 华岳渭水展新颜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渭南:砥砺奋进四十载华岳渭水展新颜本报记者 郑栋时间,总是在特殊的历史时刻标注下清晰隽永的时代印记。改革开放40年来,渭南从一个基础薄弱的农业地区,逐渐成长为集聚潜能的新兴城市。孕育和发祥了华

原标题:渭南:砥砺奋进四十载华岳渭水展新颜

本报记者 郑栋

时间,总是在特殊的历史时刻标注下清晰隽永的时代印记。 

改革开放40年来,渭南从一个基础薄弱的农业地区,逐渐成长为集聚潜能的新兴城市。孕育和发祥了华夏文明的秦东大地,如今已是东西交会之所、产业集聚之地、开放创新之城。 

迈进新时代的渭南,正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上扬帆远航。渭南市紧紧围绕“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紧把握“关中平原城市群”“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重大发展机遇,坚持项目为王,着力打造精细化工、新能源、有色建材、文化旅游、特色现代农业5大千亿产业集群,聚力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 

天翻地覆慨而慷

改革开放40年来,渭南市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综合实力得到大幅提升。从1978年至2018年,渭南市经济总量连上四个台阶,实现了四个突破,翻了七番。渭南市的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78年至1995年,渭南生产总值实现了由10亿元到百亿元的第一次跨越。20世纪80年代初期,渭南开始全面启动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的农业农村改革。以农村家庭为单位的经营主体地位得到确立,为渭南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巨大的生机和活力,渭南成为名副其实的“关中粮仓”。 

1995年至2008年,渭南市生产总值实现了100亿元到500亿元的第二次跨越。这一时期,工业增加值首次超越农业增加值,渭南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城市向新兴工业城市的转变。 

2011年,渭南市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了第三次跨越。 

2017年,渭南生产总值完成1656.62亿元,突破1500亿元大关,实现了生产总值的第四次跨越。 

脱胎换骨万象新

改革开放40年来,渭南的经济结构和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个万象更新、生机盎然的渭南,崛起在八百里秦川最宽阔的地带。 

40年来,渭南产业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二三产业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978年的43.3:34.6:22.1变为2017年的13.9:47:39.1。第一产业明显下降,第二产业占据主导,第三产业稳步上升,渭南依靠农业拉动经济发展的格局得到明显改观,工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服务业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渭南是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次核心城市,是陕西的东大门。经过40年的艰苦奋斗,今天,已有2条高铁在渭南并站交会,6条铁路、3条高速公路和22条国省道路干线在渭南纵横交错。渭南枢纽、门户的独特优势正在显现。 

渭南从来就不缺少包容并蓄的开放精神。改革开放40年来,渭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合作的领域也越来越广阔。 

渭南市先后荣获中国投资环境十佳城市、中国金融生态城市、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和浙商、粤商、苏商投资最佳城市的称号;先后与俄罗斯、韩国、匈牙利等10个国家12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设立了7个驻外经贸代表处。如今,渭南已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发展格局。 

与时俱进谱华章

改革开放40年来,560多万渭南儿女感受最为深刻的,是生活质量的持续提高和生活环境的持续改善。 

2017年,渭南市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达55076元,是1978年的96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29808元、10260元。2017年年底,渭南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630.03亿元,是1978年的2546倍。 

改革开放40年来,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不懈奋斗,渭南市居民的衣食住行发生着巨大的改变。衣着由纳凉、御寒转向时尚美观,饮食由温饱转向健康,住行由经济转向舒适。 

改革开放40年来,在渭南,以居住、交通通信、文教娱乐、医疗保健为热点的消费支出明显增加,食品消费支出占比呈下降趋势。得益于渭南历届党政班子持之以恒地抓民生、谋发展,全市的贫困发生率持续降低,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富裕。 

2017年,渭南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1.7%,较20世纪80年代初期下降了24.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1.3%,较20世纪80年代初期下降了23.6个百分点。渭南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高。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渭南正在以咬定青山、一往无前的姿态,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加快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谱写新时代渭南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