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好三年清零攻坚战 按下城改“快进键”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市城中村和村庄三年清零行动作战指挥室——打好三年清零攻坚战按下城改“快进键”首席记者 张佳老旧的基础设施、杂乱的居住环境、复杂的交通状况&hel

原标题:市城中村和村庄三年清零行动作战指挥室——

打好三年清零攻坚战按下城改“快进键”

作战指挥室每月派4个督导组赴项目现场调研。 (作战指挥室供图)

奔跑吧 西安

首席记者 张佳

老旧的基础设施、杂乱的居住环境、复杂的交通状况……这些是大多数城中村的粗画像。为了提升市民的生活质量,2018年2月7日我市提出“下决心在2020年解决三环内城中村改造”。8月13日提出尽快出台“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城中村三年清零行动专项方案”。10月10日我市设立了西安市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城中村和村庄三年清零行动作战指挥室(以下简称作战指挥室)。

三年清零挂图作战

12月7日,在位于市城改办的作战指挥室里,记者看到三年清零作战指挥图悬挂在作战指挥室最醒目的位置。《三年清零行动保障制度》《市委批示落实情况》《三年清零行动总体部署》《三年清零行动各区年度任务示意图》等也都悬挂在作战指挥室里,紧迫的气氛扑面而来。

市城改办主任高继平介绍,作战指挥室具体承担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城中村和村庄三年将“老旧面貌”全部清零的行动组织、统筹、协调、督导、考核等工作。下设城中村整村拆除组和村庄整治提升组,从各单位抽调人员,按照常驻+联系人模式运行。相关区、开发区成立相应的行动工作组,具体负责辖区清零行动的组织实施。

目前作战指挥室已同步开展数据采集和方案编制等工作,依据工作阶段性特点,作战指挥室整合各处室力量,成立由市城改办主任高继平担任组长的三年清零行动工作专班,制订《绕城高速公路以内三年清零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机构设置、任务分工和相关要求。

最大程度保障民生

在作战指挥室的整体工作方案中,各区县也要制订清零计划。记者在悬挂的作战图上看到,全市各区涉及拆迁的114个城中村和64个待提升的村庄已经被清楚地标注出来,同时还标注了各区县的责任人。

高继平说,作战指挥室已经安排部署相关区、开发区拟订《三年清零行动实施方案》,对年度清零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同时,积极督导相关区、开发区按照“一村一个攻坚计划”和定性、定量、定标准、定时限、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的工作要求,逐村制订《三年清零“六定”工作方案》,将三年任务和责任逐级落实到区级相关部门、街办及村组,并装订成册。

为了配套三年清零行动,最大程度保障民生,作战指挥室还起草制定了《西安市关于强化政府主导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西安市棚户区改造以成本核算改造综合用地的补充意见》《关于我市部分棚户区改造项目按照原有政策执行有关问题》等系列政策文件。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全市集体土地上棚户区征收补偿指导意见》和修改《西安市棚户区改造管理办法》等政策性文件,确保为三年清零行动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创新建立督查制度

为落实任务,11月以来,作战指挥室每月派4个督导组赴项目现场调研,对各区、开发区的三年清零行动筹备情况进行检查。在确保“全覆盖、无死角”的基础上,分40批次对相关区进行重点督查和指导,确保各项任务能按期完成。

成立由市城改办牵头,市级部门、区县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配合的专项工作组,共同研究推进清零措施,形成加快推进清零和提升工作的合力;制定加强重大专项工作合作机制,既注重清零,也注重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市区两级联动推进项目资金保障工作。积极协调省住建厅将10个棚改项目列入2019年国开行支持项目,市财政也明确在土地收益使用、亏损项目补助标准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记者现场得知,目前涉及2018年目标任务的9个城中村拆迁项目已全部启动实施,确保年底前全部“清零”。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