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西安1174人因损害营商环境被追责问责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今年1174人损害营商环境被问责本报讯(记者 文艳)12月13日,省政协调研组到西安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调研。记者获悉,我市对损害营商环境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今年已立案查处56

原标题:今年1174人损害营商环境被问责

本报讯(记者 文艳)12月13日,省政协调研组到西安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调研。记者获悉,我市对损害营商环境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今年已立案查处563起,追究问责1174人,党纪政务处分770人,组织处理404人。

西安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近年来,西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一号工程”,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从打破思想桎梏、创新体制机制、转变干部作风、营造亲商氛围入手,着力打通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聚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特别是今年以来,西安开展“三个年活动”(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项目落地年、追赶超越奋进年)将营商环境建设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对标世界银行指标体系,明确提出了打造“三化五最”营商环境的奋斗目标,取得明显成效。

西安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5884.31亿元,同比增长8.2%,时隔38年再度跻身全国城市20强。陕西省营商环境监测考核西安市连续排名第1位;国际权威评价机构——普华永道公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报告》显示,西安排名全国第6位,超过了杭州(第7位)。

开办企业平均时间压缩至2.7天

在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工作中,我市聚焦重点环节,持续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成本。如,在企业开办方面,大力推行“办照新政”,开办企业由7个环节压缩至5个环节,平均办理时间由14.1天压缩至2.7天,企业开办申请材料由19件压缩至10件。在纳税服务方面,着力精简流程压缩时间,“最多跑一次”事项由207项增加到了267项,实现六大类148项涉税业务“一次不用跑”;研究上线“房产交易”办税系统,缩减涉税材料53项,缩减率达到60%;全市所有办税服务厅,办理各项涉税业务平均时长维持在5分钟以内。

按照“只进一扇门”目标,推动政务中心扩容升级,建成市、区县(开发区)政务中心、街(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共计3615个,全市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完成构建,不断提升利企便民水平。

建成投运西安政务服务网,市级部门、区县、开发区录入政务服务事项10855项,实现“最多跑一次”9531项,占比87.8%。我市还开设营商环境投诉受理热线,截至目前,共受理投诉130件,已回复127件,正在办理3件,获得企业和群众一致好评。

损害营商环境千余人被问责

我市制定出台《西安市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工作方案》,采取长效督查和节点督查相结合、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及明察暗访的方式,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企业,深入实地,全面督查,发现整改难点问题,宣传推广经验做法。同时,市委、市政府定期组织会议,以先进经验现场会、“追赶超越”擂台赛、区县委书记座谈会等不同形式,组织各级各部门互学互鉴、比学赶超,营造了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

我市还制定出台《西安市损害营商环境问责办法》,对损害营商环境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今年已立案查处563起,追究问责1174人,党纪政务处分770人,组织处理404人。制定出台《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专项考核工作方案》,每季度进行考核排名,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追责问责,有效传导工作压力。

下一步,西安将持续抓好中省市“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聚焦“三化五最”目标,拿出硬措施,增添新动能,实现营商环境建设“从跟跑到并跑、从并跑到领跑”的革命性转变,努力为全省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提供更大支撑、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