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时代唱出“新腔调” 用创意撬动文化产业新动能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未来3年凯创韵风不仅将打造西北最大戏曲文创品牌,成为西北较有影响力的文创孵化服务品牌,还将尝试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把陕西更多的鲜活故事用主旋律精神展示在舞台中央。

“戏宝盟”品牌系列戏曲文化衍生品

“戏宝盟”品牌系列戏曲文化衍生品

西安凯创韵风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贾平凹在《秦腔》里这样描写秦腔之于陕西人:“秦腔是他们大苦中的大乐,当老牛木犁疙瘩绳, 在田野已经累得筋疲力尽,立在犁沟里大喊大叫来一段秦腔,那心胸肺腑, 关关节节的困乏便一尽儿涤荡净了。”

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老陕齐吼秦腔。秦腔作为陕西最具特色的文化标志之一,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时间的流逝,年轻的我们在努力的追赶着时代、跟随潮流,猛然回首却发现乡音渐远。小时候在城墙边,公园里,小巷里随处可闻的大秦之腔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回忆。

时尚与传统真的就无法结合吗?三秦大地的根脉文化怎样更好地在年轻人中传承下去呢?直到不久前,一个神秘的团队为我们带来了他们的答案。成立于2011年的西安凯创韵风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拥有一个充满卡通基因的团队,他们创造性的将秦腔和动漫结合制作出了大型戏曲动画《漫赏秦腔》,不仅受到老戏迷的热爱,众多年轻人也被卡通的戏曲人物造型所吸引,并让秦腔第一次以动漫的方式登陆央视,让更多的全国观众了解到秦腔的魅力。

老酒配新瓶 发展戏曲传播新形式

“与陕西行文查详细,往返还要费时机。书传滴血应记取,真假自分不用疑······”这部范紫东先生所编写的有“东方莎士比亚”美称的秦腔名戏《三滴血》已经传唱百年,其中的经典唱段对于秦腔戏迷来说是非常熟悉。西安凯创韵风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选用了最具代表性的名家唱段,保证戏曲的原汁原味基础上,用夸张的卡通造型全新演绎了糊涂的县令,蛮横的弟弟,穷苦的兄长。并用这种方法让一个个戏曲经典名人如包拯、白素贞、杨家将等形象都变成卡通人物跳进屏幕,重新演绎秦腔百年剧目。

“我们通过把妇孺皆知的经典剧目做成动漫形式,来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运用秦腔名家原声,让一家人能够坐在一起,老人听曲、小孩看动画,让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公司总经理韩寒介绍,为了项目的开发,他们请了秦腔泰斗易俗社前社长冀福纪老先生为总顾问,以保证每一个唱段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

将动画与秦腔结合,时尚与传统混搭,《漫赏秦腔》向年轻人展现,传统文化原来可以这么可爱有趣。谈及动漫对传统文化的传播有哪些帮助,韩寒很自豪地说“我的家人原先都不是戏迷,在我制作《漫赏秦腔》项目过程中,因为经常在家播放片段,后来我的孩子现在也会跟唱部分秦腔唱段了,这就是动漫在传播上的优势。”

坚持原创 艺术和科学总在山顶重逢

秦腔作为陕西文化的古老符号,如何实现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

凯创韵风这个充满创意的团队用激情和创意为社会展现了一个美好的前景与可能。在采访中,团队主创人员反复提到“差异”和“个性”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根基和生命,并且认为创新秦腔的艺术表现形式少不了要加强科技与文化、舞台艺术与网络动漫的融合。

据了解,《漫赏秦腔》在2017年登陆央视后大受欢迎,并与《花开月正圆》、《白鹿原》等大剧并列“2017年西安市十大优秀文艺作品”。在此基础上,韩寒带领团队再接再厉,继续开发了《漫赏秦腔2》,并被陕西省委宣传部评选为2017年“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漫赏秦腔》还荣获第十一届亚洲青年动漫大赛动画类比赛优秀作品奖以及第十一届亚洲青年动漫大赛优秀戏曲奖。

同频共振 动漫+文创让文化活起来

凯创韵风在持续开发《漫赏秦腔》系列动画的同时,还在积极拓展产业面,以“文化+”为导向,开发了以“戏宝盟”为品牌的系列戏曲文化衍生品,从产业结构上实现了动画形象和文创产品的无缝对接,成功的实现了传统文化时尚化、产业化。截至目前为止,“戏宝盟”品牌已经在包括北京、上海、陕西、河南、四川、福建等多地开拓了近100家销售渠道,成功跻身成为西安文创行业一线团队。同时还在和国家京剧院、西安秦腔剧院洽谈产品开发合作。

谈及为何选择在西安高新区创业,西安凯创韵风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寒表示,西安高新作为大西安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有很好的创业环境、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和积极多样的激励奖励。“当下高新区的关键词不再仅仅是硬科技、金融经济,更是大西安文化新高地。高新区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带动“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生态、体育、娱乐等领域深度融合,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土壤,为西安文化产业追赶超越指明新航向。”

在2018中国-马来西亚“一带一路”陕西特色商品展上,陕西积极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凯创韵风作为陕西本土特色文创企业与马来西亚政府及企业交流,戏曲文创这一蕴含古老中华文化的时尚产品得到了马来客人的一致好评。

未来3年凯创韵风不仅将打造西北最大戏曲文创品牌,成为西北较有影响力的文创孵化服务品牌,还将尝试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把陕西更多的鲜活故事用主旋律精神展示在舞台中央。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