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享受自然保护生态 新生复古民宿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享受自然之美的同时保护生态老宅新生 复古民宿助力乡村振兴它置身山中,却又不失古风雅居的悠旷;它复古、朋克,看似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实际上却相得益彰;虽然藏在深山之中,但它却是民宿界的网红,开业

崖八里客房内部

原标题:享受自然之美的同时保护生态

老宅新生 复古民宿助力乡村振兴

它置身山中,却又不失古风雅居的悠旷;它复古、朋克,看似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实际上却相得益彰;虽然藏在深山之中,但它却是民宿界的网红,开业以来带动了当地乡村经济的发展。它就是周至县R·love崖八里民宿。作为陕西较早的一批民宿,崖八里做出了自己的文化特色,也在陕西民宿市场的发展中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修复旧宅 打造有个性有温度有感情的民宿

1月11日,记者带着一身的疲倦踏进R·love崖八里,刚踏进就不由自主地放松下来。崖八里位于周至县境内,距离楼观台景区不到十公里,地处秦岭脚下,冬季山里的寒风蚕食着花草树木往日的色彩,也脱去了崖八里往日的热闹,这却并不妨碍崖八里在温暖的小天地守护它的温馨与闲适。

推门而入,崖八里美式乡村风的纯净空间便呈现眼前。透过大片的玻璃窗,映入眼帘的是室外花园景观,但又不仅仅是花园,整座山林都被收入眼中,连同山麓吹来的风,草木若有若无地诉说着的往日青涩,或湛蓝或被云朵晕染灰白的天空。

见到崖八里的老板贾先生时,他正坐在崖八里的会客厅喝着咖啡。提起崖八里的“出生”,贾先生说,这块“风水宝地”是他和朋友们2012年骑行至此发现的,初见时只是一座旧房子,但他还是不可自拔地爱上了这块天地,之后便开始对这座旧房子进行改造。当时陕西还鲜有民宿的提法,崖八里只是他和朋友们聚会的场所,从2015年开始正式对外营业,如今崖八里已经被评为西安十佳农家乐(民宿)。

“我们当初也不知道应该定什么风格,改造初期完全就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只想着一个最重要的点,就是让客人舒适,将崖八里做成一个有个性、有温度、有感情的民宿。”贾先生说,首先从装修选材做起,他买的都是山里老乡的老家具、老照片、旧门板这些旧物件儿。在他看来,旧物件儿有时间的沉淀,有神奇的生命力,可以给人无限的想象。

同时,贾先生又酷爱哈雷摩托,早些年常常在外骑行,崖八里便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作品。他似乎要将自己对生活的热爱,都拼贴进这间屋子,填满这座屋子。旅途中见到喜欢的东西,都会想尽办法带回家。于是,简约的三层楼,每一层都有不尽相同的细节,每一处也都彰显着他的独特喜好。墙上的铁皮机车复古海报、掉了油漆的老式汽车牌、骑着摩托穿越美国最美公路的照片,所见之处都散发着浓郁的理想主义气息。

除此之外,每一个细节也都体现着为让客人感到舒适的用心。房间里没有电视,但有藏书。从洗手台到窗棂,从床头的一盏灯,到窗前的一扇帘都值得细细玩味。这个花了两年时间修建、一年时间完善的民宿,在取名的时候,贾先生将其命名为R·love崖八里,R代表了他珍爱的人的名字。来过此地的人们往往惊叹于它的朋克自然、舒适宁谧,记住了“崖八里”,却往往忽略了“R·love”才是这所民宿最浪漫的地方。

敬畏自然 享受自然之美的同时保护生态

说起自己向往的生活,崖八里老板贾先生认为就像他喜爱的摩托车骑行一样,崇尚自由、亲近自然,获得一种身心上的放松,这也是他希望这间民宿传递给人们的感受。对于房间的设计同样遵循这样的理念,仿佛就是为了观山景赏星空所建造。

记者走进了位于三层的山景房,推开门就可以感受群山环抱,听老板说,院子里的玻璃房,入夜后便可以坐在躺椅上享受城里难得一见的星空。除此之外,“环保”也是贾先生提到最多的词,除了减少一次性用品提供,他还在民宿外开辟了小菜园,四季丰收不断的“野味”蔬菜被搬上餐桌,成为客人们尽情享用的佳肴。餐桌就摆在室外,真正融于山水静静的氛围里。

贾先生说:“从改造院子初期,就一直希望将建筑群体弱化、将自然风景拉近建筑,大自然的美好不应被破坏,我们要怀着对万物的敬畏之心,用简单的心态去感知自然之美。我们自建了先进的污水处理、智能水循环和垃圾处理系统,就是希望在享受自然之美的同时,能尽可能去保护它,不要破坏这里的生态环境。来过这里的朋友多数还是很喜欢这里,在这里能让人安静下来,这就是山里最吸引人的地方。”

老宅新生 民宿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在民宿建设过程中,周至县政府在基础设施电变压器装配和道路铺设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峪内新修的公路也让来往的游客更便利了。”贾先生说,如今西安的创业氛围越来越好,也让他有了十足的信心将崖八里做大,变成人人向往的蓝天白云、鸡鸣狗吠、敞阔院落。

在贾先生的心中,做民宿不仅要实现自己自由的向往,也要给并不富裕的当地村民带来脱贫的希望。他将这青山绿水掩映的老房子,改造成独具特色的民宿,让更多人享受到居住在这里的乐趣,同时也为当地村民找到了一条就业之路。房前屋后的花园菜地、房屋打扫与客房服务等,需要众多服务人员,这就意味着,周边村民可以在这里就业。修复这栋老房子时,当地的老手工艺人,诸如石匠、瓦匠、土匠也参与其中,让老手艺重新创造价值。

据介绍,民宿建成的五年时间里,当地十二位村民长期在崖八里民宿工作,每月可有2000-4000元的收入。年过七旬的冯奶奶与孙女相依为命,家庭收入微薄,老板得知冯奶奶生活情况后,便主动为她提供了照看民宿的工作,不仅给冯奶奶发放工资、提供食宿,还为她的孙女提供了民宿前台的工作。

贾先生说,他期望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也会因为民宿项目的落地而找到更多销售途径,增加村民收入。通过这些方式让“老宅新生”,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的抓手,让民宿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文/图记者 马相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