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统计局:西安要打好自贸区、“国字号”创新大牌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省统计局对西安开放经济发展提建议 打好自贸区、“国字号”创新等大牌 本报讯(记者 王昕)围绕“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重点,加大对先进技术和研发

原标题:省统计局对西安开放经济发展提建议

打好自贸区、“国字号”创新等大牌

本报讯(记者 王昕)围绕“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重点,加大对先进技术和研发机构的引进力度;打好自贸试验区、领事馆区、两个“国字号”创新这几张大牌;加大出口品牌产品的培育力度……在省统计局发布的调查报告中,对于西安开放经济的发展也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发力中国制造2025

加大对产业链高端项目的吸引

统计部门建议西安,应该加大对产业链高端项目的吸引。围绕“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重点,加大对先进技术和研发机构的引进力度。生产性服务业领域,重点引进研发设计、电子商务、金融结算、融资租赁等领域外资。加快建设内外对接的研发设计新体系,大力引进国内外研发设计企业(机构)、项目到西安落户,推动境外研发机构与西安企业开展多层次合作。

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城市及地区共建境外经贸合作区,推动在境外形成产业集聚,建立地方文化、教育、卫生、科技、旅游等合作机制。鼓励企业到境内外设立销售中心、直销基地、营销网点、贸易办事处和售后服务机构,通过合作、并购、租赁等方式参与进入较为成熟的国际国内营销体系。

切实用足用活各类开放平台

加强航空口岸与陆港口岸的联动发展

打好自贸试验区、领事馆区、两个“国字号”创新这几张大牌,放大自贸区和两个“国字号”试验、示范区的“溢出效应”。落实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采取非禁即入的方式,简化审批手续,放开投资领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建立“丝博会”和欧亚论坛连同办会机制,做大并用好这一平台。

完善口岸平台,加强航空口岸与陆港口岸的联动发展,探索两个口岸一体化发展新模式。加强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统筹协调机制,以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为载体,扩大航空口岸数量,突出抓好航空物流网络与陆港物流网络的联通联建,打通走向国际化、全球化的陆海空走廊;扩大港务区铁路口岸数量,织密“长安号”班列为载体的陆路物流网络,建设好走向欧洲和中亚的陆路走廊;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为载体,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支持大型跨境平台电商企业发展,努力向“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以出口加工区、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提升为载体,努力形成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优势。

立足配套完善开放环境

加大出口品牌产品的培育力度

加大出口品牌产品的培育力度。推动有条件的行业和企业建立品牌推广中心,支持企业开展商标和专利的国外注册保护;鼓励企业将售后服务作为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途径,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服务体系。

做好涉外企业和项目的服务。各级政府及工作部门必须改进工作作风,改变以往重招商轻培育的做法,做到对外商投资企业从招商到施工到投产到发展,各阶段都有人跟踪服务。同时完善开放经济数据库,全市和各区县、开发区都应公开开放经济数据信息,让企业、社会和世界都了解西安的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