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20大最具活力城市”榜单 西安排名全球第九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仲量联行发布“世界20大最具活力城市”榜单西安排名全球第九位居中国城市之首近日,“世界20大最具活力城市”榜单出炉,西安排在榜单第9位、中国城市

原标题:仲量联行发布“世界20大最具活力城市”榜单

西安排名全球第九位居中国城市之首

近日,“世界20大最具活力城市”榜单出炉,西安排在榜单第9位、中国城市第1位。

结合此次发布的“2019版城市动量指数”报告和“世界20大最具活力城市”榜单,记者注意到,城市的发展势头、技术创新、全球化,以及政府部门管理、营商环境水平和可持续发展等内容,是仲量联行考量各个城市的重要方面。

近年来,西安在科技创新、营商环境提升、人才和企业活力增强等方面的优异表现,与上述考量体系高度契合,成为排名靠前的重要因素。

近日,仲量联行发布“2019版城市动量指数”报告,在“世界20大最具活力城市”中,西安排在第9位,在中国城市中排名居首。

仲量联行是全球领先的房地产专业服务和投资管理公司。截至2018年3月,仲量联行业务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拥有近300个分公司,员工总数超过8.3万人。由其发布的“2019版城市动量指数”报告,涵盖全球131个主要新兴商业中心(城市),关注近3年的经济发展势头,突出变化趋势。结合上述指数,“世界20大最具活力城市”榜单出炉,西安超越广州、南京、北京、上海、重庆、杭州、深圳、成都,排在榜单第9位、中国城市第1位。

记者了解到,仲量联行在分析上述指数和城市发展活力的过程中发现,排名较好的城市与人口、GDP、全球化、交通发展、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增长动力等有着密切的联系。报告提到,快速发展带来的诸多问题,包括污染、拥堵等,为城市发展带来了挑战,为此不同城市将走不同的发展道路。西安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和创新研发优势,在榜单中表现突出,特别是在解决环境污染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所做的努力。

根据上述报告,“2019版城市动量指数”是通过分析数十个变量,对131座城市逐一与总体情况分析、对比,并且结合短期社会经济、商业房地产动量的情况而得出,包括城市GDP、人口、航空乘客和公司总部存在率的百分比变化,以及办公室租金、房地产投资活动等内容。

报告指出,中国仍然是世界上许多最具活力城市的所在地,中国城市快速走向成熟,尤其是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创新型经济的快速发展,使中国城市的新体系正在融入全球发展。发展动力更多地来源于创新、创业等,一大批充满活力的高科技公司正从这里创立发展,并且扩大其全球足迹。

关键词:全球硬科技之都

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加速经济社会发展

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既有利于充分发挥我市科技研发的雄厚基础优势,促进潜力释放,又能够助推我市硬科技“八路军”不断向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迈进,从而进一步加速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大西安硬科技招牌越来越“亮”,硬科技产业“一十百千万”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其中。“一”是指高举硬科技这一面大旗;“十”是指打造数十个特色鲜明的硬科技特色小镇;“百”是指百万的科技大军,百万的高校学子和西安校友;“千”是指西安成立了千亿级的硬科技产业基金,将要形成8个以上千亿级的硬科技新产业;“万”是指到2021年将形成1万亿以上的硬科技产业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硬科技已成为我市吸引、汇聚全球创新要素的重要载体,“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暨“全球硬科技创新高峰论坛”、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等活动的成功举办,已成功为我市搭建了集产业盛会、成果展示、交流研讨等于一体的合作平台。“硬科技生态圈”在我市的加快形成,全方位带动了这座城市研发、生产、应用融合发展,成为全国科技创新资源的富集地。

根据近日发布的《西安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总体方案》,科教资源是我市的重要优势——西安人文科教综合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军工资源居全国省会城市第1位,是“全国十大创新型城市”之一,2018年城市创新竞争力居全国第8位……

根据《方案》,到2020年,服务“一带一路”的丝路科创中心将初步建成,“全球硬科技之都”地位初步确立,世界500强企业公司及分支机构超过260家,建成境内外国际合作园区超过20个,海外投资超过2000亿元,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超过950亿元,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90件。随着创新成果数量和质量进入全国前列,一批外籍高端创新创业人才落地西安,西安将成为全国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

关键词:“三大革命”

重塑城市形象增添发展动力

从投资兴业的角度来看,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包括行政效能等诸多方面。为此,我市从2017年起持续开展“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和“行政效能革命”。这“三大革命”深刻地改变着这座城市,西安干净了、整洁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方便了,整座城市更具活力和“西引力”!

“烟头革命”抓的是“小事”,着眼点是成大事——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文明素养大提升,撬动城市发展大格局;“厕所革命”被称为“小角落的大革命”,我市既抓厕所硬件数量和质量提升,同时注重培养市民文明如厕习惯,是树立文明新风的重要发力点;“行政效能革命”着力打通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通过“最多跑一次”,发扬“五星级‘店小二’精神”等一系列举措,打造助推我市经济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加速器。

通过持续营造关心、重视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我市着力打造企业家投资创业的沃土,已先后吸引吉利、阿里巴巴、腾讯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落户发展,为我市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在此过程中,我市的投资吸引力也进一步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力——不少大项目、好项目都在围绕构建“3+1”万亿级大产业展开。

国际范儿渐浓、新业态持续丰富,大西安商业“西引力”强力释放……目前全市商业综合体已超过70个,商业的升级换代,给西安这座西部商贸中心城市持续注入新活力。数以百计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在我市加快发展。一流的营商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我市将倾力打造“西部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城市,大力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诚信最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同时,大力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通过搭建“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努力打破“数据壁垒”,推进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全程网办”,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努力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便捷、更加舒心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如同网购一样便捷,为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增添新动力。

关键词: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

人才纷至沓来“双创”活力激增

众所周知,高品质酒店、机场货邮吞吐量等数据,是衡量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重要参考。

2017年,我市高品质酒店招商工作启动之前,全市共有高品质酒店89座,随后近2年的时间里,我市启动了97座酒店的招商及建设工作。根据我市编制的高品质酒店发展规划,5年内高品质酒店总数将达到216座。

去年12月20日,随着满载三星和美光的电子元器件及服装等货物的全货机顺利落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年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30万吨,增速在全国十大枢纽机场中居首位,标志着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高品质酒店、机场货邮吞吐量数据,折射出我市人气趋旺、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的态势。继上月16日我市2018年新增市场主体突破50万户,到2019年1月11日,全市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500726户。市场主体呈井喷式增长,说明我市的创新创业活力持续增强。

“户籍新政”实施以来,落户的“新西安人”数量已突破百万。截至2018年12月7日,我市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为37.39岁,比“户籍新政”实施前年轻了1岁多——对于这座“机遇之城”而言,人口结构的年轻化,让整座城市更具活力,更有创新力!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促进人才集聚,我市通过持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努力提升自身的人才“西引力”。在此基础上,我市持续加强“双创”与产业的有机融合,以及对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撑。

通过大力发展“大学生创业经济”“校友经济”“院士经济”“院所经济”“教师经济”五大创新创业经济,我市持续开展“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和“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活动,吸引世界各地的创新创业资源向这里加速奔流,带动创新创业活力在这里加速释放。

随着城市形象和宜居环境的持续提升,我市对人才、资金等要素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正在加速成为“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之都!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