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草木人间话秦岭 | 熊猫奶妈王娜 零距离接触国宝的这五年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在秦岭北坡中段的陕西省周至县境内,有一个声名显赫的地方——楼观台,它不仅以道教文化发祥地而驰名中外,更有楼观三大宝:动物、竹子和森林,使楼观美景更胜一筹。登顶楼观,秀山翠峰立于

在秦岭北坡中段的陕西省周至县境内,有一个声名显赫的地方——楼观台,它不仅以道教文化发祥地而驰名中外,更有楼观三大宝:动物、竹子和森林,使楼观美景更胜一筹。登顶楼观,秀山翠峰立于白云之上,苍鹰雄叫盘旋绝岩其里,瀑布碧潭环点其中。这些自然美景的背后,是当地对野生珍稀动物资源的保护。

1993年由原国家林业部批准,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在陕西省周至县楼观镇正式成立。中心主要针对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等珍稀野生动物开展保育研究工作。

正在熟睡的熊猫宝宝(受访者供图)

基地内部,研究中心与院内翠竹和谐共生

在知乎论坛,“举例世界上最幸福的工作”问答下,上百条的回复中有一个高赞回答“熊猫保育员”,有人好奇熊猫怎样出生,有人想被熊猫抱紧大腿,还有人直接想过一天国宝的生活。网络把不同言论汇聚,传达出的都是对熊猫保育员这份工作的好奇与憧憬。

今年29岁的王娜,就是研究中心的一名熊猫保育员。从2014年至今,一直从事熊猫保育工作。初见王娜,是在她朋友圈的背景图上,九宫格的拼图被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国宝小熊猫占据的满满当当。拼图中间,王娜抱着小猫的照片格外温暖。

熊猫保育员王娜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

6小时守护 见证小熊猫强生出生瞬间

“从没见过动物出生,自己也没生过小孩,看到强生露头那一瞬间,我们都激动的难以言喻。”回想起一年前第一次见到强生出生时的场景,王娜眼里带光,言语间难掩喜悦。

时间倒回至2017年的夏天,晚上9点,刚刚准备睡觉的王娜接到基地同事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声音急促“阳阳的羊水破了,快来!”王娜放下电话马上赶往基地。“当时全部负责育幼的同事都守在阳阳身边,每次它用劲儿的时候我们也就跟着用,好几次都以为要生了。结果都没生出来,一直等到凌晨两点多,强生就开始露头了。”

凌晨两点多,小强生开始露头(受访者供图)

“强生刚出生只有185克,相当于一个鸡蛋那么重。”现在,1岁半的小猫体重已经达到了140斤。从185克到140斤,保育员和熊猫之间,走过的可不仅仅是时间。小熊猫出生后,王娜和基地的饲养员一起24小时轮流值班照顾小猫,有时在基地一待就是好几天。为了更好的照顾小猫,王娜从本专业经济学转考了动物学的相关知识,学习正确照顾熊猫的理论基础。“就是想更好的照顾它们,不想留下遗憾。”王娜说。

三个月的小熊猫强生(受访者供图)

两个月坚守 安安皮肤真菌病终于痊愈

“安安从小就受了很多罪。”虽然目前,秦岭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345只,但也仅占全国大熊猫总数的18.5%,相对于其他种群,秦岭大熊猫的数量更少,栖息地更窄、种群情况更加濒危。对此,秦岭大熊猫的保育工作就更加重要。

早在2014年,熊猫安安在出生仅仅十几天后,身体上的绝大部分皮肤红斑增厚,毛发也几近脱落。经过专家确诊,安安患有的是皮肤真菌病。这种在病历中并不罕见的案例,因为安安本身还太小而非常棘手。基地的工作人员叫它“安安”,希望它能平安康复。

无奈之下,基地领导只能向皮肤科专家求助,西安市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专家进行了分析之后最后选择局部给药。治疗期间,安安每天都需要喂药和补充营养。细心的王娜把胡萝卜做成碎末状再和蜂蜜搅拌均匀,让不喜欢吃胡萝卜的安安也能补充营养。“安安是我第一次喂养的熊猫,那时候就感觉像照顾生病的孩子一样。”王娜说。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安安的病情终于康复。现在,已经成年的安安能吃能睡,体重也已经达到90公斤。

已经成年的安安正在玩耍(受访者供图)

“它可是猛兽啊,我们每个人身上都会有伤。”

虽然大熊猫萌态可爱,但毕竟是“熊”不是猫。在《蜀中广记》中,大熊猫被称为“猛氏兽”,《北川县志》中则称其为“食铁兽”,虽然并非是吃铁,但从这些称呼中足见熊猫的攻击力不容小觑。相关资料显示,大熊猫的咬合力仅次于狮子,比美洲豹还要大。在遇到危险时,一只成年的大熊猫即便在青藏高原,也能跑的比刘翔还快。这些特性,无疑都增加了熊猫保育员工作的危险系数。

秦岭大熊猫善仔呆萌可爱(受访者供图)

“咱们的猫在3岁以后,基地要求人跟猫是要分开的,必须要隔着笼子,不然大猫的攻击力是很强大的,轻轻一爪子是受不了的。去年养小猫的时候,我们每个人身上都会有伤。”王娜说。

因为熊猫本身的攻击力,饲养中心会给每一个饲养员定期注射狂犬疫苗。“熊猫本身没有轻重,而且小猫本身会特别粘人。刚开始没牙的时候还好,在长了牙以后,就会承受不住。比如强生,它就是四只熊猫里最调皮的,一般咬住人就不放,我们又舍不得打,一般就掰嘴,当把它弄走了掰走了,自己的腿要么就烂了,要么就青了。”王娜对这些伤轻描淡写,更多还是养猫时的简单快乐。

王娜和熊猫在一起时的日子简单快乐(受访者供图)

面对未来王娜充满憧憬,“想着我们陕西大熊猫医疗救护水平发展的可以跟四川相媲美。现在已经离不开四小只,未来想和这些猫一起慢慢变老。”王娜说。

往期回顾: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