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西安人“唐小西”:在时尚之城看盛唐氤氲丨文创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一方锦绣 表达城市品格

一方锦绣,承载氤氲芬芳的盛唐气象;少女“唐小西”,体现新西安人的活力朝气。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从丝巾到文化衍生品,她们“无问东西”,要做当下的“沙漠骆驼”。

文创丝巾:一锦盛唐图景、中国符号

丝路之绸,为中国符号。两千年前,漫漫黄沙,驼铃声声,商贾往来于东方与西方,这一连贯东西的丝绸之路,绵延至今。

西安东加西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岚

“对于西安和陕西,我们有自己的情怀。周秦汉唐的威仪,深厚的历史积淀,这就是我们的风格。”西安东加西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岚,与大学同学再续前缘共同创业,在2018年,文化综艺大火、文博行业流量骤升时,她们也开启了在文创行业的探索。

“丝绸,是典型的中国文化代表,西安又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很符合产品本身的文化性。”杨岚曾留学法国,从事服饰行业及外贸十余年,对商业运作和产品链有自己的理解。“公司成立的初衷就是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外国文化引进来。先从体量比较小的丝巾开始做,慢慢往服装的方向延伸,用文创结合的做法。”

2017年4月,杨岚及合伙人创立Pexiposh配氏文创丝巾品牌,一方锦绣遇上盛唐气象,丝绸之上,诉尽千年历史繁华。

Pexiposh配氏联合陕西历史博物馆出品的“银囊芬芳”真丝方巾(受访者供图)

唐代王琚在《美女篇》中写“屈曲屏风绕象床,萎蕤翠帐缀香囊”,唐代女性生活用品中,球形香囊深受欢迎,或挂身上,或悬于帷帐上。香囊虽小,却是古丝路文明共荣的缩影,象征唐朝的开放与繁荣。2018年9月,Pexiposh配氏联合陕西历史博物馆出品的“银囊芬芳”真丝方巾面世,提取葡萄花鸟纹银香囊精华元素展现盛唐的华美精致。

一方丝巾上,花团紧簇、蝴蝶翩翩起舞,营造香气氤氲的画面感。西安东加西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产品部总监杨舒曼介绍,“银囊芬芳”真丝在设计上对银香囊的功能进行解读,引入植物花卉和蝴蝶元素,力求将银囊芬芳之美展现的淋漓尽致,也为丝巾增添一丝柔美和优雅。

丝巾体现文物本身的价值之余,还需带有美学价值。为了实现产品多元化,东加西团队和国内不同风格的设计师合作,汲取文物或历史元素,进行再创造。陕历博馆藏文物“四鸾衔绶金银平脱镜”上,“鸾鸟衔綬”寓意幸福长寿,环绕的“同心结”蕴含相爱之意,表达了古时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愿。设计团队将古人的生活智慧和情感诉求承载于“金銮衔绶”丝巾上,借古喻今。杨岚介绍,“这款产品吸取平脱镜本身的装饰元素,采用旋涡状构图,由近及远排列,画面栩栩如生,也是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一种展示。”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