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新年雪夜里的机车检修“急先锋”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19-02-11 第期

新年雪夜里的机车检修“急先锋”

原标题:新年雪夜里的机车检修“急先锋”

10日凌晨1时,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机车整备场内,大雪已经积了厚厚一层,列车的车头都“漆”上了雪白的颜色,气温低于零下5℃。

凛冽的风声和雪片落地的扑簌声之中,夹杂着有规律的“叮叮”声,循声望去,只见硕大的SS7D57号机车旁,一个黄蓝相间的身影挪着步子,手握检点锤逐一敲击着机车上几百个大大小小的螺栓,凭借聆听敲击声,他就能判断出螺栓是否紧固。此时,他的安全帽上、脸蛋上、两个肩膀都已经积了满满一层雪,而他的眼神却始终与手电光保持同步,“扫描”着任何故障隐患的蛛丝马迹。他叫王陆,今年49岁,这是他自9日晚7时接班到现在检查的第16台机车。

从事火车头修理工作已经31年的王陆是西安机务段专检专修二班的质检员,和他同班共有13名职工,分别负责对完成牵引任务归来的电力机车车顶、车内、车下等部分进行检查维修。而王陆除了要对所有机车全面查看之外,还要爬车顶、钻地沟,带领大家快速处理各类故障,保证每台机车在短短半个小时之内达到标准状态,整装待发准备下一次牵引任务。

“王师傅,SS7D36号车的轴温传感器的数据下载不下来,您看这咋办?”凌晨2时,检测组的雷红建着急跑来报告故障。

刚检查完一台车的王陆踩着积雪一路小碎步跑到机车旁,登上司机室看了看故障显示,又钻进车轮和转向架的夹缝里,盯着轴温传感器的接线盒观察了片刻。“抓紧换传感器,要不就得耽误用车了。”王陆拿出最简捷的解决方案。

“小卢,你钻进去拆线接线。老冯,我帮你拆装传感器。下雪很滑,咱们既得快又得注意安全。”王陆打着手电从头盯到尾,又不放心得钻进去摸了摸新拧上去的插头,低头看了看表:“不错,只花了14分钟。”

“王师傅,下这么大的雪咱们还换这么快,人多力量大呀!”年轻小伙卢彧佳从车底下钻出来咧嘴笑着说,刚刚蹭上一道黑泥的脸蛋儿成了雪夜里的点缀。

“好了,稍微歇一下抓紧看后面的车,去把冰锄拿3个来,等会儿回来的机车走行部肯定结了冰甲,排障器也得兜满大雪块儿,咱们有的忙活了!”大家纷纷响应,立即分头行动。

从大年初一开始,王陆两白两夜已经值班4次,经他检查过的59台机车,正牵引旅客列车驰骋在祖国大地,为春运提供了充足动力。(文/西安日报记者 杨旭 西安晚报记者 梁璠 图/通讯员 刘翔 摄)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