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易俗社坚持秦腔拜年70年 央视新闻频道做专题报道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易俗社坚持秦腔拜年70年 央视新闻频道做专题报道西安易俗社多年来坚持用秦腔教化民众、移风易俗。春节期间下乡演出,是易俗社和老百姓70年不变的约定。今年春节,易俗社演员们分别走进小雁塔、鄠邑

央视播报“秦腔拜年” 视频截图

原标题:西安易俗社坚持秦腔拜年70年 央视新闻频道做专题报道

西安易俗社多年来坚持用秦腔教化民众、移风易俗。春节期间下乡演出,是易俗社和老百姓70年不变的约定。今年春节,易俗社演员们分别走进小雁塔、鄠邑区等地,将好戏送进千家万户,甚至将经典唱段送到了鄠邑区北河头村患病村民的床前。

大年初三一大早,西安易俗社的演出小分队就向鄠邑区甘亭镇北河头村出发。知道易俗社要来表演秦腔,村里的老老少少一早便来到文化广场上敲锣打鼓,欢迎大家的到来。80岁的易俗社原副社长孙莉群每年都要奔赴下乡第一线,演出前,孙莉群拿出纸笔,在纸上写下天冷人心暖几个字,在村里临时的化妆间里,很多戏迷慕名而来,看到80岁的孙老师精神矍铄,纷纷称赞她年轻、气色好。站在寒风凛冽的舞台上,孙莉群唱起了《夺锦楼》等几个拿手唱段,一句“见得探花着了忙……”将演出推向高潮。

除了演员们带来的节目,村民们也带着自编自导的节目上阵助兴,村里的文艺骨干王芳侠说:“村里现在最大的变化就是脱了贫,致了富,道路宽敞了,环境变得更卫生了,村民们心里都特别高兴。”得知有几位重病的村民出不了门,只能卧床。西安易俗社社长惠敏莉便带着一行演员亲自挨家挨户上门演出,村民点什么他们就唱什么,惠敏莉演唱了戏歌《送你一个好心情》,陈超武演唱了“祖籍陕西韩城县”,朱海娥演唱了“兄弟窗前把书念”,王宏义、韩利霞演唱了《三滴血·路遇》片段,王良演唱了《黑虎坐台》,李东峰、张倩演唱了折子戏《虎口缘》……眼前的一切让冰冷的室内变得温暖如春,大家的心都被暖得火热。

惠敏莉说:“我们要让老百姓感受到文化对他们的滋养,要给他们精神上的支持,让文化的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培养的艺术家永远没有忘记他们。”2月10日,央视新闻频道专门以《七十年的约定三代人的心愿》为题,播出了5分钟的专题片,向全国观众介绍百年剧社易俗社薪火相传、移风易俗的精神。记者职茵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