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夏文创:拥抱年轻玩法 历史文化要做现代表达丨文创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对话陕西华夏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先慧

央视《国家宝藏》第一季中,001号讲解员张国立如是介绍陕西历史博物馆:“以周秦汉唐四朝文明定鼎天下”。与故宫百年的时间间隔不同,陕西历史篇章始于上古,历经千年,面对丰厚而独特的文化资源,陕西文创行业如何找到自己的道路?

一款文创产品的制作周期,短则半年,多则10个月,方能呈现。经历两年市场探索,陕西华夏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夏文创)董事长兼总经理朱先慧说,“我们的文化到底怎么去表现,怎么活化融入生活,这需要把历史文化做现代化的表达。”

解锁:陕博日历“丝路+书法+打卡”的三种玩法

截至2月11日,话题#带着日历走丝路#引发2147.9万阅读。众多游客以及文博大V们带着“陕博日历”,走出陕西,沿丝路实现了“让文化活起来”。

陕西华夏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先慧(缓山/摄)

2017年底,华夏文创与陕西历史博物馆、故宫出版社合作出版2018《陕博日历·大唐长安》,让大众翻阅“陕博日历”走遍盛唐时光。一年之后,华夏文创再次联手17家博物馆,推出2019《陕博日历·丝路辉煌》,12个篇章,汇集成一部丝路沿线博物馆的参观指南,这也是西北博物馆文化产业联盟合作共赢的产物。

做《陕博日历》的初衷,是“通过产品让文化走入日常”。这背后,有华夏文创精心策划的三种打法:丝路+书法+打卡。

陕西是丝路的起点,近年来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成为连接东西、联通欧亚、接轨世界的交流合作新平台。整合丝路沿线文化,一本日历便有了逻辑线。“基于大家对历史文化的兴趣,我们提供了更多的玩法,伴随《陕博日历》今年也推出了丝路辉煌的手账本。”在旅行成为生活方式的今天,带着文化去打卡,带着日历游丝路,广受喜爱。“我们的初心是希望大家更多的了解历史文化,形成这样的浏览量和话题度说明了大众对文化的向往,和对这种产品方式的认可。”朱先慧坦言,1700多万的微博话题关注度超出想象。

2019《陕博日历·丝路辉煌》及手账本(华夏文创供图)

翻看日历,左页显示文物珍宝介绍,右页日期是不同的古代书法经典碑帖,节日以红色字体标出。每一页的字体各不相同,是为辑字。朱先慧介绍,基于西安碑林的资源,日历根据中国文字书法的发展脉络选取文字,实现了“左边看文物,右边看书法史”。“有时未必一见钟情,而是日久生情的过程。希望大家慢慢感受到日历中的中国文化、书法元素,逐步增加文化认同感。”文字和书法的呈现,也是日历升级后的一大亮点。

运维:匠心+商业逻辑 面向年轻市场传承文化

为什么做文创产品?朱先慧阐释“希望它成为文化传承的载体”。2019《陕博日历》出品,历经大半年,三十多位专家参与,历经定位、选题、筛选、拍照、编辑编纂、生产制作、发行,最终得以呈现。为了使其同时成为广泛交流和对外展示文化的载体,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文化多语种译介研究中心杨红英团队承担了英文翻译。朱先慧始终认为,“每个文创产品都要投入大量精力,以及匠心精神。”

从2017年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合作,华夏文创相继推出了陕博日历、国宝系列等系列产品,研发文创品的同时也做文创艺术品商店的运营。面对行业现状,朱先慧有自己的认知,陕西的产业结构偏重科技、重工业、资源型,轻工业发展与沿海、南方城市有一定差距,设计理念的实现尚有转化的过程。“我们现在是有了一定的数据分析之后,再进行产品开发,完全是用商业逻辑做文创产品。”

华夏文创联合西安碑林博物馆出品的“碑林流行中国系列产品”(华夏文创供图)

2019年1月,由陕西省博物馆协会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举办的陕西文物系统“2018优秀文创产品评选”揭晓,华夏文创出品的“碑林流行中国系列产品”从100多件参评产品中脱颖而出摘得特等奖。既2013年出版《开成石经》古籍整理项目,去年华夏文创与西安碑林博物馆再度合作,打造了“流行中国”系列产品。朱先慧介绍,该系列基于《开成石经》的文化元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等名言警句,做了实用性产品研发。

“流行中国”文创品,黑绿颜色相间,黑色代表了青石经过锤拓呈现的墨色,绿色则代表年轻与希望。“这套产品从文化属性,设计风格,到实用性功能,定位都是非常准确的,锁定为青少年群体,希望他们增加对文化的理解,同时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审美和配色上也比较大胆,让人眼前一亮。”朱先慧介绍,“碑林流行中国系列产品”即将上市,也是2019年主打产品之一。

前瞻:打造产业联盟平台 拥抱“文创+”市场

目前,华夏文创已与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汉阳陵博物馆和西安博物院等10家博物馆单位搭建战略合作体系,并相继推出系列文创产品。作为陕文投集团旗下专门从事文物复仿制以及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企业,除了国企担当,朱先慧也认为,文创是需要百花齐放的行业。“我们企业从定位到发展过程中,一直致力成为平台性企业,我们也希望有更多企业参与到产品设计和产业发展中来”。

华夏文创与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出品的国宝系列文创品(华夏文创供图)

如今伴随消费升级,大众已有更高的文化精神需求。朱先慧认识到,历经两年多发展,陕西文创从对文化的热情到产业的运维,会不断沉淀出优秀产品。“陕西拥有优质的文化资源,文化的价值不等同于成本和销售的价格差,文化的价值是可以放大的,但也需要匠心精神,未来会有一个大的呈现。”

朱先慧也坦言,“我们现在做的也差强人意,创意只占20%,但能经受住市场检验的,是后面80%共同努力呈现的产品。我们希望有更多企业参与其中。”2017年,华夏文创推动成立“互联网+中华文明”文博创意产业联盟,旨在整合设计机构、文博机构、生产供应链及市场销售平台。产业要素的有机整合,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才能将优质产品呈现给大众。

陕西历史博物馆内的文创品商店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朱先慧介绍,2019年的工作重点,聚焦于文化资源整合和产品运营端。尤其在产品运营端,将开放市场平台和渠道,让更多文创机构面向消费者。“一个源头,一个消费,中间的设计机构和生产供应链是逐步累积的过程。”作为综合性联盟,真正发挥平台的作用也需要一个过程。

“作为华夏民族,对自己基因里的文化密码应该有更深入的了解,所以青少年仍是我们后续主打的市场”。朱先慧认为,随着旅游消费升级,讲好文化故事尤为重要。初期用文创产品吸引受众,不断解锁文化内涵知识和尘封的历史。随着政策倡导,市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未来的文创产业也将深耕市场,精准定位文化需求。“我相信未来三五年大家再提到文创,就不仅仅是文创产品了,而将是大‘文创+’的概念”。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