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资本6024.32亿元


来源:西安晚报

自2017年4月1日揭牌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不断改革创新,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2019年3月底,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0694户,新增注册资本6024.32亿元。基本完成了165项试点任务。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资料图片) 记者 王健 摄

原标题: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年:

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0694户 新增注册资本6024.32亿元

4月9日,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周年改革创新情况及成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召开。自2017年4月1日揭牌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不断改革创新,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2019年3月底,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0694户,新增注册资本6024.32亿元。

9项创新案例在全国推广

18项创新成果在全省推广

两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不断显现。截至2019年3月底,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0694户,新增注册资本6024.32亿元。仅去年一年,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2649.79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3513.78亿元的75.41%。

两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基本完成了165项试点任务;复制推广国务院、商务部推出的138项改革试点经验;聚焦特色试点任务,积极探索差别化改革,累计形成创新案例262个,向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报创新案例69个,其中,“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新模式”“线上税银互动”等9项创新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18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两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了261项省级行政管理事项下放(委托)至自贸试验区办理。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100项改革任务在自贸试验区全面推开。持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各功能区分别设立行政审批、市场监管专门机构,建立“一枚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政府管理新模式。

不断创新税收服务,建立容缺受理机制,与蚂蚁金服、腾讯等开展合作,建立了网上办、自助办、大厅办、手机办等多元化办税渠道,让纳税人少跑路。此外,陕西自贸试验区还建立了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咨询培训、专利信息、维权援助等全方位服务。

加快创新服务步伐

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

为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陕西自贸试验区全面落实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行外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建立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融资信贷、会计审计、风险评估等服务。着力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不断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企业覆盖率由上年的30%提升到80%以上,报关报检等主要功能覆盖率达到100%。

西安海关创新推进“货站前移”“舱单归并”等24项监管服务措施,2018年12月西安口岸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末压缩68.76%。创新跨境直购进口分段监管模式,简化跨境电商出口商品归类,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西安海关推行以企业为单元的税收总担保模式,将汇总征税范围扩大到除失信企业外的所有企业,80%以上的应税报关单通过“自报自缴”模式缴税。

两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全面落实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36条措施,金融业态聚集效应初步显现。2018年全省新增的23家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全部落户自贸试验区。灞柳基金小镇2018年新吸引80家基金企业入驻,累计达到270家。成功获批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成为全国第6个也是西北地区唯一参与该试点的地区,6家银行为企业办理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业务31笔,累计支付金额14.63亿元。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加强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着力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运输走廊建设,西北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获批,开通西安至阿姆斯特丹国内首条陆空联运跨境电商国际货运直飞航线。截至目前,国际航线达到67条;全货运航线达到19条,其中,国内全货运航线13条,国际全货运航线6条。

2018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30万吨,同比增长20%,增幅位居全国十大机场第一。中欧班列(西安)常态化开行西安至中亚五国、德国汉堡等11条干线,开行1235列、运送货物120.2万吨、货值17.2亿美元,分别是2017年的6.37倍、5.18倍和8.7倍,实际开行量、货运量、重载率均居全国第一。2018年,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为3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4%。

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加快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与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博物馆联手打造智慧博物馆等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平台。着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旅游+研学”“旅游+养生”等旅游产业新业态逐步形成,已有3家外资旅行机构落户自贸试验区。   记者 南江远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