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诚信建设万里行|志愿助老 绿色银行“只存时间不存钱”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5月8日,“诚信建设万里行”(西安站)来到一家只存时间不存钱的“绿色银行”,在这家特殊的银行里,人们可以通过储存志愿服务时间兑换加倍“被服务时长”。

5月8日,“诚信建设万里行”(西安站)来到一家只存时间不存钱的“绿色银行”,在这家特殊的银行里,人们可以通过储存志愿服务时间兑换加倍“被服务时长”。

志愿助老 营造温馨“托老所”

“这家绿色银行位于西安市未央区辛家庙街道东元路物流社区,这里居住的大多是国家物资行业的老干部,儿女大多不在身边。十多年前,由于城市基础设施修建的需要,拆除了社区内的锅炉,社区内的独居老人生活变得困难起来。有些老人一辈子生活节俭,宁愿一人坐在漆黑的家中也不舍得用电,每当看到老人们孤独的背影时,我总想为他们做些什么。”社区主任靳改珍说到。

老人们围坐在电视机前

为了让生活在社区中的孤寡、独居、空巢、失独、困难老人度过一个温馨的晚年,东元路物流社区于2006年建成居家养老站,设置日间休息室、休闲娱乐室、图书学习室、心理咨询室、助老餐桌、厨房、洗澡间等,对“三无老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以及“对国家有特殊贡献”老人等21人提供日托照料、护理陪护、代购代买、配餐送餐、家政保洁等服务。

在社区老人服务中心,老人们围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聊天。“如果老人行动不便,社区工作人员会提供上门服务,为老人打扫房间、整理生活用品,为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洗澡,这些都属于‘绿色银行’业务的组成部分。”靳改珍表示。

上午10点40左右,一位56岁的王女士正在为老人们的午饭忙碌着。她是“绿色银行”的志愿者,来社区做志愿服务工作三四年了。问她为什么决定成为一名“绿色银行”的志愿者,她笑着说:“每个人都有年老的一天,既然有能力就想做些有意义的事。”

志愿者守信“红名单” 为文明社会加分

目前,社区注册的志愿者已有300余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已有65岁,最小的才12岁。志愿者为老人们提供了温馨的服务,在服务与被服务中增进了志愿者与老人们之间的情感。

社区“绿色银行”登记表

社区获得荣誉

介绍“绿色银行”建设情况

“起初,建立“绿色银行”志愿服务信用兑换机制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孤寡老年人,加入到帮助老年人的志愿服务行动中去。今天,在文明社会的推进下,越来越多的人自愿加入志愿服务行动中去,即使登记服务时长,至今也没有人进行兑换。”靳改珍说到。

2017年7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十大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其中,优秀青年志愿者位列第六个领域。在整个信用体系建设中,作为中国信用体系先导工程之一的“志愿中国”,将不断为信用体系提供优秀志愿者红名单,作为信用体系加分项。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