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集中治理非法社会组织及慈善捐助失信问题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5月21日上午,陕西省委宣传部与省委文明办共同举办“加强诚信陕西建设·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陕西省民政厅副巡视员朱圣根对全省非法社会组织和慈善捐助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情况进行通报。

5月21日上午,陕西省委宣传部与省委文明办共同举办“加强诚信陕西建设·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陕西省民政厅副巡视员朱圣根对全省非法社会组织和慈善捐助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情况进行通报。

“加强诚信陕西建设·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拉网式整治 排查非法社会组织809家

“目前,一些非法社会组织未经依法登记,擅自使用社会组织名称,以服务国家战略、对接资金项目、颁发奖状证书等方式进行非法敛财,严重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声誉,损害了社会组织的公信力。”陕西省民政厅副巡视员朱圣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到。

陕西省民政厅副巡视员朱圣根

为治理非法社会组织诚信缺失乱象,陕西省民政厅联合省公安厅于2018年4月份在全省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通过开展“社会组织六进”活动、“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的防范意识和监督意识。为了全面摸底排查非法组织,在乡镇、社区开展拉网式“非法社会组织大排查活动”,深挖细查非法社会组织,使其无生存之地。

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排查出非法社会组织809家(自行解散51家,劝散257家,取缔320家,引导登记181家),其中打击冠以“中华”“中国”“全国的非法社会组织10家,取缔利用“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4家,形成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高压态势。

完善慈善捐助举报机制 加大惩戒力度

近年来,慈善捐赠领域问题多发,陕西省通过健全慈善捐助投诉举报机制,对慈善捐助失信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理。陕西省民政厅通过在“陕西民政”网中设立“厅长信箱”、“留言咨询”板块,受理“慈善捐赠领域”群众投诉与举报信息。

为进一步提高失信成本、加大对失信者的惩戒力度,省民政厅明确要求对慈善捐赠领域的失信被执行人或失信慈善组织在评估等级、公益性税前资格扣除、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奖励、发起设立社会组织、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等进行限制。

重点整治网上非法社会组织 加大慈善捐助监督力度

2019年,陕西省将持续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重心由线下转到线上,重点整治通过互联网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将利用民政部开发的全国社会组织执法监察系统对网络上发布信息的社会组织与数据库进行实时比对,做到早发现、早排查、早处理,及时消除隐患。

在慈善捐助方面,陕西省将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对慈善组织募捐活动严格把关、重点排查,认真对违法失信名单的慈善组织、慈善组织的法定代表人和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进行统计和梳理,建立慈善捐赠信用黑名单,并定期推送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及时在信用中国(陕西)”等网站发布。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