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强化制度平台支撑 陕西省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信用管理水平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信用监管为交通运输行业提供了一个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非常有效的手段,与此同时,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也是完善交通运输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基础。”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丁胜仁说

新闻发布会现场

“信用监管为交通运输行业提供了一个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非常有效的手段,与此同时,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也是完善交通运输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基础。”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丁胜仁说。

6月11日上午10时,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委文明办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丁胜仁,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丁蕾,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建设处处长杨文奇,陕西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曹鑫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介绍《强化制度平台支撑,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信用管理水平》有关情况。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丁胜仁介绍《强化制度平台支撑,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信用管理水平》有关情况

创建“信用交通省” 陕西交通运输行业信用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丁胜仁介绍,2018年,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同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创建“信用交通省”实施方案》,明确做好信用信息记录归集、推进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加强信用评价工作、强化信用奖惩、开展诚信文化建设等加强信用交通建设的重要任务。

丁胜仁介绍,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将信用制度和标准建设作为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强化制度平台志成,先后出台了《陕西省交通运输厅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陕西省交通运输厅信用信息目录》《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及措施清单》《陕西省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实施细则》相继出台,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努力,陕西省交通运输行业信用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公路建设市场:从省内评价发展到全国评价互联互通

丁胜仁介绍,公路建设市场信用评价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步较早的一个分支。自2006年以来,我们对高速公路施工监理企业、从业企业的评价范围和评价内容,已经从高速公路信用评价到建设市场全覆盖,从省内评价发展到全国评价互联互通。据统计,2018年,仅参与陕西高速公路信用评价的设计、施工、监理、试验检测企业共245家,753名从业人员。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难兴”,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在招投标时就设置信用分值,充分体现了“奖优罚劣、扶优扶强”原则。平时干得好,依法守规就能得到较好的信用等次,在招投标中就有一定的优势;反之,干得差,评级就低;对信用评级为D级的企业,取消下一年度的投标资格;评级高的企业,将给予减免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免于资格审查的优惠措施。

道路运输市场:建立运政治超系统 列管驾驶员近2800名

丁胜仁介绍,陕西省道路运输市场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起步也比较早,自2007年就陆续按年度开展了客运企业及汽车客运站场、道路货物运输企业、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出租汽车服务、驾驶员培训机构、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工作,建立了相应的考核制度。

据介绍,2008年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根据交通运输部等国家九部委《关于印发全国车辆超限超载长效治理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建立了超限运输违法车辆信息登记抄报和处理信息反馈制度,也就是治超黑名单制度。为配合治超黑名单制度还建立了运政治超系统,通过该系统实施“黑名单”列管车辆3500多辆,列管驾驶员近2800名,对治理违法超限超载行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下一步,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将以“构建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提升行业现代治理能力”为目标,深入推进信用数据归集共享,完善信用制度和标准规范,建立健全联合奖惩机制,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在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等提供有效支撑。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