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长谈信用|李春临:打好信用环境治理攻坚战 助力榆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经过榆林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榆林市社会信用不良信用事件占比降至目前的0.90%,银行不良贷款率降低了60%,,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的工作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近年来,榆林市委、市政府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发展环境、转变政府职能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抓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今年5月,榆林市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261地级市中排名第87位,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34位,升幅居全国前列。

榆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李春临

为深入了解榆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及工作亮点,6月26日,凤凰网陕西专访了榆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李春临。

加快信用重塑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榆林市位于陕西省最北部,地处陕甘宁蒙晋五省(区)接壤地带,区位优势、资源组合优势和空间优势得天独厚,是我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地和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2018年经济总量跃居西部地级以上城市第6位、呼包鄂榆城市群第1位。榆林作为成长期资源型城市,正处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和攻坚期,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经济下行引发的诚信‘危机’和信用崩塌,已经成为制约榆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固瘴顽疾”。李春临强调,“对于当前的榆林来说,打好信用环境治理攻坚战,与打好‘三大攻坚战’同等重要。”

榆林市政府出台的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文件

经过榆林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榆林市社会信用不良信用事件占比降至目前的0.90%,银行不良贷款率降低了60%,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的工作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对扭转榆林营商环境差的被动局面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刀口向内 重信践诺从公职人员做起

2018年12月,榆林市制定了《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围绕加强政务诚信监督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政务信用管理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健全保障措施四大方面进一步夯实政务诚信建设。

以财政工作为例,榆林市财政局推行“阳光采购”,将政府债务、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PPP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社会关注度高的事项,通过榆林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解决榆林地区银行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的问题,要先从公职人员‘查起’。”李春临强调,“建设诚信社会,政府必须做表率,必须要打造一支‘铁一般’的干部队伍。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唤起全社会讲诚信、守信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促使榆林的发展环境得到根本性地改善,让城市变得更加文明。”

据介绍,2018年10月榆林市出台了《关于扩大信用报告使用范围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政府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共事业主管部门建立公职人员诚信档案,并及时将相关信息报送至省市两级信用平台。该项工作将于2019年7月31日前完成,届时将把公职人员信用信息作为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加强联合奖惩 建立区域信用联盟

榆林市各级政府部门在行政管理工作中把信用平台汇集的“红黑名单”信息作为实施联合奖惩的主要依据,将各行业领域纳入“黑名单”的所有信用主体作为惩戒对象,使用升级后的市级联合奖惩应用系统,可以实现自动查询、自动拦截、自动惩戒、自动反馈的智能化联合奖惩。

榆林市联合奖惩应用系统,可在办理业务时查询“红黑名单”信用记录

同时,充分发挥综合监管效能,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资质认定、享受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政府采购、银行信贷、招标投标、国有土地出让、劳动用工、价格制定、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环境保护、治安管理、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建立跨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约束机制,对违法失信主体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在强化惩戒的同时,榆林市更以守信激励为主,在全省率先启动建设了“桃花分”个人信用分和“信用榆林”APP,鼓励市民“知信、守信、用信”,共塑“重信守诺榆林人”新形象。

李春临指出,目前,榆林正在积极发起与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银川、吕梁等周边其他城市共同建立跨地区的信用信息共享应用联盟,全面实施区域性信用联合奖惩,旨在进一步扩大联合奖惩范围,这也将是西北地区首次对联合奖惩区域联盟模式的尝试和探索。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