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诚信建设万里行巡回宣传媒体联合采访团走进留坝县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7月4日,由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网视窗频道、凤凰网等多家媒体组成的联合采访组走进留坝,聚焦留坝诚信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掘信用惠民新举措。

在生产企业开展“做精工产品、建诚信企业”活动,在农特产品企业开展“树品牌意识,做放心产品”活动,在商贸流通企业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活动,在窗口行业单位开展以“人民满意”为主题的服务质量活动。

7月4日,由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网视窗频道、凤凰网等多家媒体组成的联合采访组走进留坝,聚焦留坝诚信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掘信用惠民新举措。

媒体采访团走进中西沟

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打造“诚信留坝”

留坝位于陕西省西南部、汉中市北部,总人口4.7万。先后荣膺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陕西省首批旅游示范县和旅游强县、国家生态示范县、中国最美生态宜居旅游名县等多项荣誉殊荣。

近年来,留坝以诚信建设为基础,提出“诚信留坝”建设目标,通过完善制度、教育引导、多方参与,促进社会信用体系更多服务社会治理,并围绕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服务民生,倡导守信受益、诚信有价理念,引导留坝市民形成人人关注诚信、人人参与诚信、人人维护诚信的浓厚氛围。

让诚信成为留坝旅游的金字招牌,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对市场主体实施信用信息监管,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助力县域信用体系建设,做到社会信用体系构建与道德建设两手抓、同推进,在建立党员干部诚信行为道德规范和诚信操守考评机制……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该县通过政府主导、职能部门积极推进,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社会参与监督,不断提升诚信水平、创造良好诚信环境。

将“诚信”品德落实落细 强化教育引导

如何在全县各大领域发挥“诚信”的作用?留坝一一作答。

在大力推行全域旅游模式的过程中,留坝把诚信作为提升旅游软实力的关键,树立诚信旅游的理念,建立诚信旅游的机制, 用诚信来约束经营者,用诚信来吸引旅游者,旅游行业成为“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选项。

在县法院等部门发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的基础上,组织环保、市监、税务、住建、银行等部门积极探索、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发布制度。同时,在村级层面建立乡风文明“红黑榜”,在全社会形成扬善抑恶、重信守诺的浓厚氛围。

“六德”诠释墙

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倒逼农产品生产基地、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为抓手,引导企业建立健全和完善信用自律机制,加大“示范店”创建。截止目前,全县争创守重企业和示范店达100余家。

村民道德积分公示栏

制定出台了《留坝县诚信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将“诚实守信”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德美屋”道德积分工作中。结合“明理、感恩、诚信、自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诚信”为主题的政策宣讲、文艺演出、院坝评议等活动。

弘扬诚信正能量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火烧店镇村民刘建华拾金不昧不求回报,江口镇贫困户张其文主动退还错打的欠款,紫柏路迎宾超市总经理罗银萍诚信经营童叟无欺……在留坝,“诚信企业”“诚信商户”“诚信蜂农”“诚信菇农”“诚信菜农”等各行各业的诚信典型不断涌现。

河口村的“村规民约”

该县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诚信农户”等评选活动,积极倡导诚信理念,引导群众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结合留坝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宣传骨干企业、优势产业、知名品牌以诚信创一流的先进经验,评选表彰。同时,在全县全面铺开“道德讲堂”建设,让这些彰显诚信道德之光的楷模事迹在干部群众中广泛传唱,潜移默化地引导群众以诚为美、见贤思齐,合力塑造“诚信留坝”对外形象。

红黑榜公示栏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难兴,政无信必颓”。县长马宏伟在采访时表示:“留坝把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纳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县全面深化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建机制、强基础、抓重点、促应用,以诚信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精神、增强城市竞争力。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整体推进,使‘诚信留坝’建设更加深入,更有成效。”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